如何让照片更好看 运用好主次关系是关键

如何让照片更好看 运用好主次关系是关键
2022年04月06日 05:39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俗话说“红花需要绿叶配”,对于摄影取景构图来说,也是如此。

  在摄影构图中,学会合理利用画面中的主次关系,利用环境突出拍摄主体,是一种最简单出片的方法。主次分明的照片也会让更具观赏性,给读者更好的观赏体验。

  所以,今天[每日摄影]栏目就以“合理利用画面主次关系”为主题,介绍利用拍摄环境的主体和陪衬物体的方法。

  关于拍摄主体和陪衬物体

  日常拍摄时,不论是拍摄人物,还是拍摄风景,想突出照片的主题,凸显照片的氛围,都离不开在取景构图时,对拍摄场景中各个元素合理布局以及取舍。

  何为拍摄主体?

  拍摄主体,即照片中的主要表现对焦,也就是画面中的视觉焦点。拍摄主体在画面中统领全局,是构图的行为中心,也是拍摄画面主体思想的体现者和表达者。

  如何选择拍摄主体呢?

  答案很简单:时间万物皆可为“拍摄主体”。拍摄主体可以是人物,可以是建筑,可以是花草树木,也可以是山河大川。

  在摄影时,确认了拍摄主体,便有了画面的表达内容,其他作为陪衬物体才有布局展开画面。

  何为陪衬物体?

  关于陪衬物体,指画面中作为陪衬的对象,相对于拍摄主体而言,陪衬物体与主体存在某种关系,通过这些物体衬托突出拍摄主体。

  在摄影中,陪衬物体并无明确规定,只要是拍摄主体以外的物体,都可以作为画面的陪衬物体存在,只不过需要在构图是进行取舍,目的是通过陪衬物体最大化突出拍摄主体。

  主体与陪衬物体的关系

  在讲解完摄影中的“主体”和“陪衬物体”之后,接下来就来讲一讲二者之间的关系了。

  通过上面的文章,我们了解到。画面中的陪衬物体存在的作用,是为了衬托出主体,强调主体的位置,同时能配合拍摄主体配合说明画面内容,交代拍摄主体所在环境、烘托画面内容,与拍摄主体一起构成完整照片的主题。

  拍摄时,合理的将拍摄主体和环境陪衬物体进行合理的安排,才能拍摄出真正令人难忘的好作品。

  在拍摄时,需要注意,首先,确定主体和陪衬物体的关系,不能让作为环境陪衬物体的抢夺拍摄主体的位置,喧宾夺主的结果会造成照片没有主体,让人无法获取真正的信息。其次,确定好拍摄主体和环境中陪衬物体的关系后,进行了合理的取舍,今儿得到突出主体,又可以通过环境陪衬物体表达出拍摄环境,得到照片应有的氛围感。

  突出主体的拍摄方法

  在拍摄时,拍摄主体和环境陪衬物体之间,常用的方法可以通过前后关系、大小关系、虚实关系以及色彩关系进行处理。

  在日常拍摄时,前后关系和虚实关系是最常用借助环境陪衬物突出拍摄主体的。

  前后关系可以利用环境陪衬物体在拍摄主体前后位置的不同,突出拍摄主体。例如当环境陪衬物体在拍摄出提前时,可以作为前景元素,利用镜头景深虚实关系,突出拍摄主体,形成“一前一后”的空间关系。

  当环境陪衬物体位于画面主体的后面是,这样的画面布局,可以更多突出拍摄主体所处的位置,交代地点信息等,也可以利用画面虚实关系,能深化与丰富照片的主体,让人的视觉感受更为饱满。

  色彩关系很好理解,利用拍摄环境陪衬物体色彩和拍摄主体色彩的冲突,从而突出拍摄主体。

  一般来说,利用色彩关系突出主体和陪衬物体的关系并不单,可以利用色彩之间的冷暖反差、强烈的撞色效果,能够有效的区别彼此,产生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大小关系利用拍摄主体与环境物体之间的大小比例,来衬托出拍摄主体的一种方式。这种方法在构图时需要给出明确的拍摄主体位置,毕竟作为环境的陪衬物体在照片中大小、形态各异,在画面中起到的视觉效果也有所不同。

  好了,以上便是本期[每日摄影]关于摄影构图中主次关系的解说,希望对您的摄影能有帮助。

构图拍摄技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