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撸猫但是过敏?科学家要培育出低致敏性的猫啦!

喜欢撸猫但是过敏?科学家要培育出低致敏性的猫啦!
2022年03月30日 10: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支研究团队近日表示,他们利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找到了一种阻断常见猫致敏原的有效方法,而且这种低致敏性的猫就像普通猫咪一样健康。

  人们往往会将对猫过敏与猫的毛发和皮屑联系在一起,但这些并不是真正的始作俑者。猫会生成一种名叫Fel d 1的蛋白质,存在于猫的唾液和泪液中,并随着舔毛的动作沾到猫毛上。90%对猫过敏的人其实都是对这种蛋白质过敏,占整体人群的20%左右。因此,这种蛋白质成为了科学家为缓解对猫过敏、想要攻克的主要目标。

  研究人员正在试着用自己的方法攻克这一难题。他们希望能利用前几年获得诺贝尔奖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培育出Fel d 1蛋白分泌量较少、甚至为零的猫咪。该研究团队称,最新研究证据显示,他们可以安全、有效地实现这一目标。

  他们分析了50只家猫的DNA后发现,有两种与产生Fel d 1蛋白密切相关的基因很适合用CRISPR技术进行编辑。他们将这些猫与八种野生猫进行基因比对后发现,这两种基因在不同种类之间区别很大。这说明Fel d 1蛋白对猫并不存在关键的生物学作用,因此就算不分泌这种蛋白质,也不会对猫造成任何健康风险。(有些种类的猫更适合过敏人群饲养,例如俄罗斯蓝猫和巴厘猫,也许就是因为它们产生的Fel d 1蛋白天生较少)。最后,该团队在实验室中对猫细胞尝试了CRISPR基因编辑,结果似乎有效阻断了Fel d 1蛋白的生成,并且似乎并未“误伤”其它基因。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说明“删除Fel d 1蛋白对应的基因合理且可行,这样可以从根源上排除过敏源,将极大造福过敏患者。”

  除此之外,人们还在尝试用其它方法降低猫的致敏性。2020年初有猫粮公司推出了一种猫粮产品线,主要成分为鸡蛋蛋白质,可以抑制猫口腔内Fel d 1的生成。该公司开展的研究发现,食用这种猫粮三周后,猫毛和皮屑中的Fel d 1含量平均减少了47%。另外还有研究人员在研发一款猫用疫苗,使猫的免疫系统减少这种蛋白质的分泌。

  此次新研究的参与者们指出,减少猫产生的Fel d 1蛋白也许有很多方法。但养猫的人都知道,猫随时随地都在掉毛。因此少量的Fel d 1蛋白仍可能与家中灰尘一起积少成多,造成严重的过敏威胁。但如果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从根源着手,也许便能繁育出真正具有低致敏性的猫咪。

  当然,这些研究都还处于早期阶段。科学家将在实验室中和猫咪身上继续改进和测试这种技术。假如效果符合预期、且没有任何副作用,下一步就是设法对成猫进行安全的基因编辑了。(叶子)

基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