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忍忍就好了"?或是猝死的前兆!高度警惕这3种胸痛信号…

胸痛"忍忍就好了"?或是猝死的前兆!高度警惕这3种胸痛信号…
2022年03月26日 08:1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普中国

  本文专家:赵晶,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主治医师

  本文审稿:李劼慧,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主任医师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种经历,自己身体一直很好,可有时突然会感到胸疼,呼吸不上来,很难受……

  是心脏出问题了吗?这不会是心脏病吧?

  会不会猝死?

  可有时只是疼那么一下,这样的胸疼还需要去医院检查吗?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这种疑问,究竟为啥会胸疼呢?哪些胸疼不必在意?哪些胸疼必须去医院呢?下面就来全面科普一下。

  胸痛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病因繁多,涉及多个系统,有心源性、肺源性、胃肠源性、骨骼肌肉源性、功能性等。

  根据对患者胸痛的病因调查发现,急性胸痛多见于心源性胸痛。心源性胸痛较其他胸痛的危险性大,故就诊时考虑非心源性胸痛时需要首先排除心源性胸痛。

  心源性胸痛

  常见于主动脉夹层、急性心肌梗死、肺栓塞等。

  主动脉夹层多伴有高血压、疼痛较为剧烈,胸片常显示纵隔增宽,心血管超声和胸部CT造影检查可明确诊断。

  急性心肌梗死表现为胸闷、心绞痛、大汗淋漓、濒死感等症状,口含硝酸甘油症状不缓解。心电图提示有心肌缺血改变,心电图及心肌酶检查明确诊断。

  肺栓塞常见的症状是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及气促,活动后明显,胸痛、晕厥、烦躁不安、咯血等。

  以上几种情况多为急症,需及时就诊,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危及生命,引起猝死。

  肺源性胸痛

  常见于胸膜炎、气胸、肺炎、胸膜肿瘤、肺癌等。

  气胸也属于内科急症,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症状轻重与有无肺部基础疾病及功能状态、气胸发生的速度、胸膜腔内积气量及压力大小有关。主要表现为患者突然感觉一侧胸痛,呈针刺样或刀割样,持续时间短,之后可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

  肺炎常伴有发热、咳嗽、咳痰等感染性症状,化验血常规、行胸部CT明确诊断。

  骨骼肌肉源性胸痛

  常见于带状疱疹、肋间神经痛、肋骨骨折等。

  带状疱疹属于感染性疾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患者胸壁可见皮疹呈带状分布。需就诊感染性疾病科或皮肤科。

  肋间神经痛本病多为患者的主观症状,疼痛的特点为胸部或腹部呈条带状分布。需就诊胸科。

  肋骨骨折常有外伤史,胸壁活动受限,需就诊胸外科。

  胃肠源性胸痛

  常见于食管炎、胃食管反流、食道裂孔疝、食管癌、纵隔肿瘤等。

  功能性胸痛

  多见于心脏神经官能症,一般由心理疾病或者内分泌失调引起。多数无心脏器质性病变。

  如果是一瞬间、不剧烈的胸痛,无其他不适和合并的疾病。无需过分紧张,休息一下,观察有没有后续的变化,如果有出现其他不适症状,或者频繁出现一过性疼痛,建议医院就诊。

  而持续性剧烈的胸痛往往是最危险的,多提示存在急性病症。

  常见于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这个时候时间就是生命,需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

  如果出现持续性胸痛,症状逐渐加重,休息、药物均不能缓解,需及时医院就诊。

  如果出现心前区疼痛,休息数分钟或口含硝酸甘油后症状可缓解或消失,考虑心绞痛可能,同时建议医院心内科就诊。

  如果出现胸骨后疼痛同时伴有反酸、烧心等症状,考虑胃肠源性胸痛可能,可以进食一些苏打饼干,如果症状反复出现,建议消化科就诊行胃镜检查明确诊断。

  心源性胸痛的预防:清淡饮食,控制高危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戒烟、酒。

  胃肠源性胸痛的预防:减少引起腹压升高的因素,如肥胖、便秘、紧束腰带等;避免进食高脂肪、巧克力、浓茶、咖啡等。戒烟、酒。

猝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