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2021:对标苹果元年 业绩表现如何?

小米2021:对标苹果元年 业绩表现如何?
2022年03月24日 17:44 新浪科技

  在2021年底的小米12系列发布会上,小米董事长雷军正式提出了对标苹果的目标,引发舆论关注。

  近日,小米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也正在释放出诸多积极信号。从营收和利润来看,2021年全年,小米集团总收入达到3283亿元,同比增长33.5%;经调整净利润达到220亿元,同比增长69.5%。 

  从手机业务来看,其全球出货量和市场份额也创下历史新高。2021年出货量达1.9亿台,同比增长30.0%;市场份额14.1%,排名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披露,2021小米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超2400万台,同比实现翻倍增长。

  对标苹果的小米,正在高端市场奋起直追。

  手机业务量价齐升

  对于智能手机厂商来说,出货量与平均售价(ASP)貌似是一对矛盾。但在2021年第四季度和全年,小米在两个指标上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2021年第四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410万台,同比增长4.4%;ASP为1143.6元,创下多个季度以来的新高。

  从全年来看,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9亿台,同比增长30.0%。根据Canalys数据,2021年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市占率为14.1%,其全球出货量和市场份额均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小米手机ASP已经连续5年实现增长,2021年同比增长达5.6%。

  ASP的增长,与小米手机的产品结构优化和在高端市场的表现密不可分。

  2021年财报显示,小米全球高端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超过2400万台,同比实现了翻倍增长,渗透率从2020年的约7%增长至2021年的约13%。

  从海外市场来看,2021年小米境外定价在300欧元或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160%,出货量占比较2020年占比提升近6个百分点。另据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2021年小米零售价350美元或以上的境外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三。

  小米在高端市场的良好表现,此前推出的双品牌战略是主要支撑之一。

  其中Redmi品牌主打大众市场,守住基本盘;小米品牌冲刺高端市场。与此同时,两个品牌又都在不断完善产品线,实现了用户群的扩张。

  比如Redmi品牌在K系列上推出了K50电竞版,融入电竞元素,这也吸引了一众游戏玩家,实现了用户破圈;小米品牌也在2021年推出了专门面向女性用户的小米Civi,以及双尺寸的小米12系列,这些产品的新用户占比均超过50%。

  软硬生态协同 用户盘再扩大

  苹果的强大,除了iPhone业务,还有软件和服务生态的协同。小米也建立了自己的手机XAIoT的独特生态体系。

  2019年小米首次提出“手机+AIoT”战略,一年之后又升级为“手机XAIoT”战略。围绕智能手机业务,小米构建起了庞大的AIoT智能生活壁垒。

  在小米智能手机业务保持增长的同时,在“手机×AIoT”战略推动下,这些用户自然流入IoT领域。而随着IoT品类自身势能积蓄起来,形成新的用户盘,又会直接带动手机用户盘的增长。

  财报显示,2021年,在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和市场份额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也带动了IoT业务的增长。2021年底,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达4.34亿,同比增长33.6%,有880万人拥有五件及以上的连接设备数;小爱同学月活用户数同比增长23.3%至1.07亿。

  小米也在深耕IoT产品品类。2021年,小米智能电视出货量达1230万台。小米电视在中国大陆连续3年稳居第一,全球稳居前五。小米智能空调全球年出货量超过200万台,同比增长超70%。

  在“手机XAIoT”战略的推动下,小米的硬件用户不断壮大,同时又为互联网变现提供了商业空间。

  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互联网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282亿元,同比增长18.8%;2021年12月,小米全球MIUI月活用户达5.1亿,同比增长28.4%,一年净增1亿多。其中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近1.3亿,新增1890万。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智能手机业务的高端化,也在提升互联网业务的变现能力。

  比如高端手机占比的提升,直接带来了预装和搜索收入的提升;境外高端手机占比的提升,也拉升了境外互联网业务增长。2021年第四季度,境外互联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79.5%,达到16亿元。

  技术为本 增加研发投入

  对于国产厂商而言,要真正追赶苹果,最核心的还是必须在技术研发上看齐,如此才能做出媲美苹果的产品。

  此前,雷军就提出将“技术为本”立为小米的三大铁律之一,2021年,小米也继续加大了在研发上的投入。

  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小米的研发开支为39亿元,同比增长24.1%;2021年全年小米研发支出达132亿元,同比增长42.3%。

  在小米12系列发布会上宣布对标苹果的同时,雷军还宣布,小米未来5年研发投入要提高到1000亿元,死磕硬核科技。

  这些研发投入正在产出一个个受到市场关注的自研技术。

  比如小米MIX Fold搭载了自研影像芯片澎湃C1,这款芯片耗时2年投入1.4亿元,提升了影像拍摄能力;小米12Pro搭载了自研澎湃P1充电芯片,实现了同容量的电池续航能力增加1小时;2021年小米还成立机器人实验室,推出了仿生四足机器人,其万物追焦技术也被应用在了小米12系列之上。

  除了资金投入,人才也是技术为本的重要维度。

  小米已经连续3年发放百万美元大奖,2021年还启动了“青年工程师激励计划”,有700余名年轻工程师共计获得了1604.2万股。这些工程师大多奋战在一线的芯片研发、机器学习与算法、操作系统、影像调教等众多前沿技术岗位,对小米的技术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

  总结:

  回顾2021全年,在全球疫情、芯片供应紧张等波动的环境下,小米各项业务都出现增长,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考虑供应缺货问题有望在明年逐渐缓解,预计2022年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将继续增长,预计2022/2023年其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为2亿台/2.2亿台。

  另外值得关注的还有造车。日前业内传出了苹果汽车团队已经解散的消息,而小米则在2021年财报中带来了好消息,截至目前其造车研发团队规模已超1000人,小米总裁王翔直言“进展超预期“。

  中金公司表示,看好小米造车业务的发展前景,未来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