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热搜!代表建议“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

冲上热搜!代表建议“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
2022年03月06日 21:17 第一财经

  作者 | 第一财经 肖逸思

  3月5日,“建议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引发网友广泛讨论。

  这则建议是由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提出。他表示,当下不少年轻人选择送外卖、送快递,不愿进工厂当产业工人,导致制造业招工困难,这不利于社会长远发展,建议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鼓励支持更多年轻人成为产业工人。

  对于上述建议,不少网友指出,想要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就需要解决年轻人进厂“不自由、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低”等问题。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张兴海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5条建议,其中两条专门针对制造业“缺工”现象,包括《关于鼓励和政策支持年轻人争当产业工人的建议》以及《关于政策支持鼓励制造业吸纳更多员工就业的建议》。

  张兴海指出,2020年,我国制造业人才缺口2200万,近5年平均每年有150万人离开制造业,而与制造业劳动力流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快递行业人数突破1000万,2020年疫情期间两个月内新增骑手58万人中,有40%曾是产业工人。基于此,目前产业工人空心化现象愈加突出。

  小康集团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汽车制造类企业,旗下A股上市公司小康股份目前总市值为588亿元。

  小康股份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员工共1.3万人。其中,超7成员工学历为大专、高中(中专)及以下,只有25%员工为本科及以上学历。

  根据某招聘网站信息,小康股份目前在招的汽车装配工工资为4000~6000元。

  张兴海此次针对制造业“缺工”现象的建议,恰恰折射出目前汽车产业日益加剧的“用工难”问题。

  据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官网日前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车工从第13位上升至第4位,进入到“最缺工”职业排行前十之列。

  人社部指出,与2021年第三季度相比,本期“排行”反映出制造业缺工状况持续,“智能制造”领域缺工程度加大。随着汽车生产消费领域需求旺盛,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工、汽车饰件制造工、汽车维修工等职业此次新进排行。

  对于为何制造业“用工难”,张兴海指出,这一方面原因是劳动成本上升,特别是疫情影响,企业自身经营受阻,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吸纳就业能力。

  今年1月底,小康股份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亏公告,该企业预计去年归母净利润将亏损15.5亿~19.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5.1亿~29.1亿元。

  张兴海还指出,就业市场上复合型技工“一匠难求”,部分员工后续培训落节等导致较长时间内无法满足工作需求。

  对此,张兴海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就业支持力度,包括给企业送政策、资金、产业工人,让制造业岗位更具吸引力。

  在政策支持企业吸纳更多就业方面,张兴海建议,对同比增加的就业人员及所在企业,从减免个税、落户、住房、降低社保缴纳比例以及专项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支持;对不减员不裁员的企业,给予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

外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