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强烈要求美国停止针对中国和全球的网络窃密和攻击

外交部:强烈要求美国停止针对中国和全球的网络窃密和攻击
2022年03月03日 16:17 央视网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3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3月2日,网络安全企业360公司发布《网络战序幕:美国国安局NSA(APT-C-40)对全球发起长达十余年无差别攻击》的报告,披露NSA利用网络武器对中国、英国、德国、法国、波兰、日本、印度、韩国、阿联酋、南非、巴西等全球47个国家及地区403个目标开展网络攻击。此前,360公司还发布过APT-C-39报告,曝光美国中央情报局对中国发动大规模网络攻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360公司有关报告。谴责报告曝光的恶意网络活动,再次强烈敦促美方作出解释,并立即停止此类活动。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的网络安全和自身利益。

  汪文斌说,360公司此前曾发布APT-C-39报告,上周北京奇安盘古实验室刚发布美对中国网络攻击报告,再到此次APT-C-40报告,这一系列报告表明,美对中国进行了大规模、长时间、系统性的网络攻击,严重危害中国关键基础设施安全、海量个人数据安全及商业和技术秘密,严重影响了中美在网络空间的互信。相关报告显示,美在网络空间未遵守任何国际规则,也彻底抛弃了中美2015年达成的网络安全双边共识。

  汪文斌指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作为全球头号“黑客帝国”,美还以“受害者”形象,误导国际社会,试图主导网络安全国际议程。美发起“打击勒索软件倡议”,酝酿成立所谓“未来互联网联盟”,成立各种小圈子讨论供应链安全问题。值得注意的是,美近来还以提升网络能力为由,加大与中国部分周边国家的网络安全合作,包括东亚、东南亚、南亚和中亚。中方注意到,根据中国网络安全公司的系列报告,很多与美有合作的国家居然也是美网络攻击目标。

  汪文斌表示,网络空间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网络攻击是全球面临的共同威胁。中方再次强烈要求美国停止针对中国和全球的网络窃密和攻击,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与各方一道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