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自研芯片下单千万颗,2022年将成关键拐点

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自研芯片下单千万颗,2022年将成关键拐点
2022年03月03日 10:29 界面新闻

  随着首款装载了OPPO自研芯片MariSilicon X的Find X5系列手机正式销售,这家中国高端手机的挑战者之一,开始以更足的底气,迈入几乎被苹果公司占领的阵地。

  “Find X 5系列销量相对Find X 3系列将有显著提升,目前自研芯片已经向台积电下单超千万颗”,3月1日,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对界面新闻记者说。

  OPPO Find X5 算得是上OPPO这几年的关键里程碑的产品,在这款手机中,OPPO首次采用了自研的影像NPU芯片MariSilicon X,按照OPPO的说法,这款手机 “一帧影像,动用两颗芯片”。

  这也意味着,OPPO在3 年时间里完成了首款自研芯片的设计、研发、量产和商用,实现了从 0 到 1 的跨越。

  “马里亚纳芯片的投入会越来越多,OPPO的芯片人才也已经达到了几千人”,刘波说。

  即使以芯片行业应届毕业生40万/年的起薪来算,OPPO也是投入巨大的,冒险劲头颇足。一位手机行业人士评价,OPPO是国内手机当中,除了华为之外,芯片投入最大的手机公司。

  OPPO敢跃“龙门”

  OPPO的这场芯片冒险之旅,始于三年前。

  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进一步寡头化,金立、锤子、美图、魅族逐步退出竞争。高端市场苹果独占鳌头,华为逐渐建立影响力。OPPO内部也在思考,为何苹果、华为能在高端市场做这么好?

  安卓厂商虽然在堆料上表现突出,在应用层面也颇多创新,但仍然很难超越iPhone的整体体验。从产品功耗、拍照、系统等多个层面分析和比对可以发现,安卓厂商的能力并不比苹果差,甚至在应用层面创新能力更强。但唯独在底层技术方面,跟苹果有差距。

  在成熟的智能手机市场,没有差异化的产品,带来的是消费者更长的换机周期。“不是说大家不愿意去消费,而是说我想要体验能有革新。我之前出差,发现还有OPPO R7的用户,这是我们2015年的产品”,刘波说。

  经过反复斟酌与讨论,OPPO最终决定,投入芯片研发,向最难的领域发起行动。因为不改底层架构,就没办法做出差异化的产品。

  2019年,OPPO CEO陈明永在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宣布,接下来三年将投入500亿在研发层面。“OPPO从来不搞房地产,我们要把钱投入到更长久的生意上,分析来分析去,把钱投到芯片,生意会更长久”,刘波说。

  虽然看上去只是一连串的数字,但在实际中,刘波则真切感受到了芯片研发费用高昂的代价。

  首个芯片6nm起步,造价不菲。来自于半导体技术研究机构SemiEngingeering的一个数据可作参考:不同工艺下芯片所需费用中,28nm节点上开发芯片要5130万美元投入,16nm节点需要1亿美元,7nm节点需要2.97亿美元,到了5nm节点,开发芯片的费用达到5.42亿美元。

  刘波回忆,内部当时就提醒,芯片要投很多钱,要做好勒紧裤腰带的苦日子的准备。没有后路可撤退,必须把这条路走通。

  但事实证明,OPPO的这场芯片冒险,时机及时且方向准确。

  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是,2021年,国内手机厂商,因为底层技术缺失的问题,迅速陷入高度同质化的窘境。国内高端智能手机份额,苹果横扫众多中国手机厂商,目前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恐怖的74%。

  “国内现存的国产手机公司,都是不容小觑的高手,但是本质区别非常小,突破就要看谁能做出不一样的东西,这就需要底层的关键技术解决关键问题”,刘波说,高端产品应该满足极致体验、核心科技和创新设计,其中技术的创新是最难的。

  以OPPO的这款自研NPU芯片为例,过去传统ISP和SOC芯片,算力不足,夜景视频长期画质不佳。OPPO自研了这款NPU之后,则可以在夜景视频这个问题上,用底层技术进行解决,还能处理传统影像链路中信息损耗的问题。

  借助这款芯片,OPPO实现了影像上实实在在的突破:芯片级4K超清夜景视频、超清HDR视频、极夜视频与APP(微信、抖音、快手)相机增强,让Find X5系列成为当之无愧的最强安卓影像旗舰。

  经过三年的组织建设,OPPO也建立起了完善的研发体系,超万人的研发团队,保障创新持续涌现。据了解,进行芯片研发的基础技术组织、专注前沿技术的先行研究组织以及软件、硬件、数智三大工程团队,构成了OPPO三位一体的研发体系;在产学研上,OPPO与全球40余家科研单位及学术组织建立合作,如 Find X5系列上OPPO与武汉大学合作了散热手机壳、与湖南大学合作提升马达震感,让学术成果走出校园;在知识产权上,OPPO发明授权专利连续4年排名全国企业前三,PCT国际专利申请连续3年位列全球申请人排行榜前十,中国企业第二,是当之无愧的知识产权大户。

  从三年前开始芯片探索,到如今马里亚纳X的商用,OPPO获得了跃过龙门之后在广阔世界里乘风破浪的机会。

  2022年,OPPO高端化的三大机遇

  一定程度上说,OPPO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两年,并开始发现了手机行业的“新大陆”。

  过去两年,OPPO内部经历了组织调整,渠道变革,产品线梳理等多方面的阵痛,这位曾经的行业领先者一直处于探索和蛰伏状态。

  但2022年,OPPO逐渐有了更明确的定位,备战几年后的发力,也让人期待。

  2020年4月,在采购和IoT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刘波,出任OPPO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中国市场的经营以及品牌建设。

  在OPPO超过10年的供应链工作经历,让刘波擅长内外润滑与资源调配,伴随两年的调整与准备,他认为,OPPO如今面临着三大高端化的机遇。

  首先是芯片的机遇。自研芯片的能力让OPPO开始可以打破同质化的局面,有差异化创新的可能性,在影像之外,未来,在功耗、信号、流畅性等更多领域,芯片有机会解决 “关键问题”。“消费者会慢慢体验到自研芯片所带来的不同”,刘波说。

  其次是手机形态创新的机遇。历时四年打磨,2021年12月,OPPO发布了首款折叠屏产品Find N, 自研精工拟椎式铰链解决了过去屏幕折痕严重的问题,实现了几乎隐痕效果,上市之后供不应求,也成为目前市场上口碑最好的折叠屏产品。

  数据显示,这款产品真正打动了挑剔的苹果用户:购机用户40%来源于苹果,预定用户中10%用户为iPhone 13 Pro Max用户,12月仅销售9天,占据当月中国市场折叠屏25%份额。

  接下来,折叠屏产品的持续改良和上量普及,也会让创新形态的产品成为高端市场的一大战略控制点。

  最后是品牌的机遇。陈明永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营销部门这两年是最痛苦的,以前营销做法都被我停下来了。因为我发现它不起作用了,新的方法需要重新去学习,重新去摸索打法。

  从2018年停下娱乐营销至今,OPPO逐步摆脱了曾经“明星代言”的标签。如今OPPO主打的产品有新形态Find N系列、科技旗舰Find X,中端Reno系列,刘波介绍,在过去,更为大众了解的是Reno系列,如今,更稳定的高端产品以及营销资源对Find系列的全面投入,对于品牌来说也是一个标志性的节点。 

  但即便天时地利人和,OPPO内部对增长的预期却有所保留。“我希望Find X5卖爆,但是如果别人做同样的事情,也可以爆,说明这件事的门槛还不够高”,刘波说,陈明永在内部提出,OPPO要做长期坚持做才能成功的事情。

  手机仍是最好的生意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包括中国和全球的手机出货量都在下滑。然而,让人意外的是,从2021年开始,手机行业的玩家们却多数选择了逆行。

  新玩家们开始接踵而至。近日,传闻吉利汽车收购魅族,蔚来汽车也提出要打造高端手机,更早之前,特斯拉手机的渲染图已在行业传遍。不仅如此,荣耀手机已经从华为脱离,重启销售。腾讯收购了游戏定位的黑鲨手机。

  现存的玩家们也不断加码手机行业。包括OPPO、vivo、小米在内的玩家,都在不同程度加码高端手机,并投入巨资进行芯片层面的研发。

  “虽然手机出货量在下降,但是整体销售额在成长”,刘波说,资本是最聪明的,首先,这个行业起码可以看到大盘的稳定性。

  其次,手机产品仍有未来性。即便如今各种IoT产品层出不穷,但依旧没有产品可以代替手机品类。用户每天很长的体验时间,硬件、软件的结合,都让手机品类还存在提升和想象空间。

  另一方面,手机行业涉及到的产业链广泛,从前端的供应链,到后端的销售,能产生巨量的实体经济价值。

  “我们每次开会,几百个经销商过来,他们背后可能还有几万人,也是几万个家庭。所以,做手机,我觉得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挺强的,而且它是正向的”,刘波说。

  在这门最好的生意里,OPPO已经耕耘了14年。在完成包括生态搭建、顶层设计、薪酬改革、渠道变革和品牌焕新等等在内的“蜕变”之后,以芯片为代表的创新能力有机会把这家公司带入一个新高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