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财报“透底”蚂蚁集团近况:扣除投资收益,Q3净利润环比下降逾40%

阿里财报“透底”蚂蚁集团近况:扣除投资收益,Q3净利润环比下降逾40%
2022年02月24日 20:3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24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1年10-12月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7-9月,阿里巴巴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为58.11亿元。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在扣除两家海外公司投资收益后,蚂蚁集团去年三季度的实际经营收益是下降的,环比降幅或超过40%。

  阿里巴巴财报解释称,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上涨,主要是由于蚂蚁所持有的投资净收益增加。去年7月,蚂蚁的被投公司——印度生活服务平台Zomato上市,同年8月被投公司——印尼电商企业Bukalapak上市交易。

  有市场人士评价指出,蚂蚁集团账面利润增长并不能反映经营趋势。而且正相反,蚂蚁在去年第三季度的实际净利润,或许是大幅下跌的。

  由于蚂蚁的财务数据并不对外公开,该市场人士基于公开信息算了一笔账:首先,阿里巴巴去年7-9月从蚂蚁集团获得58.11亿元的投资收益,由于阿里在蚂蚁持股33%,可大致推算出蚂蚁的当季账面利润规模。

  其次,蚂蚁集团在Zomato和Bukalapak分别持有14%和13%股份。由于是早期投资者,参考两家公司目前的市值,蚂蚁的累积收益已经成倍增长。即使保守的按照一倍收益来计算,去年7-9月,蚂蚁从两家公司获得的账面投资收益可能就有60多亿元。据此估算出蚂蚁当期的经营净利润规模,远低于根据阿里财报计算的数字,实际净利润环比或下降超过40%。

  去年4月,蚂蚁集团公布整改方案,涵盖旗下的支付、征信、消金等多个业务。此后,蚂蚁集团的业务进入收缩阶段,包括主动压降余额宝规模、关停相互宝等。以余额宝为例,截至去年上半年,其规模已降至 7808 亿元,创下近五年规模新低。(文猛)

阿里巴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