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里的自适应显示刷新率是什么?终于明白了

手机里的自适应显示刷新率是什么?终于明白了
2022年01月20日 07:52 快科技2018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目前,很多手机都采用了“自适应显示刷新率”,并以此作为卖点。那这项技术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对此,泰尔终端实验室进行了科普。自适应显示刷新率可以带给我们什么体验呢?我们一起来学习下。

  先简单介绍一下帧率、刷新率及自适应同步的概念。通俗来讲,帧率fps,即每秒内出现或传输的帧数(每帧内容应不相同),常指动画或视频的画面数。

  刷新率Hz,即屏幕每秒画面被刷新的次数,常指显示器或屏幕被刷新次数的上限值。

  传统显示技术以恒定速率刷新显示器,即刷新率固定,未适配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内容帧率,一方面在静止画面或低帧率的应用场景下毋庸置疑会自动增加系统功耗并造成电池寿命等影响,另一方面在高帧率动画或重载的游戏场景中,输出帧速率和恒定显示刷新速率不匹配,势必造成画面卡顿和延迟等糟糕的视觉体验。

  刷新率与之对应的自适应同步技术即为解决这一问题而诞生,该技术不以恒定速率刷新显示器,而是将显示刷新速率与应用场景(包括常规场景和游戏场景)相匹配。

  简单讲,即让屏幕能够迅速适应用户当前使用场景,将显示刷新率调整到与当前内容帧率最佳匹配的状态,让体验每个瞬间都在线,从而实现节能及流畅、低延迟的视觉体验。

  常规场景下,如静止画面时使用最低的显示刷新率,可最大程度节省能耗;滑动操作时可切换为最高刷新率来保证操作的流畅体验;播放视频时,又可以根据不同视频源的帧率自动切换为对应的显示刷新率。

  即终端应用时可自适应的场景越多,功耗和性能就可以更好的平衡。

  此外,自适应刷新率技术应用于游戏场景,可实现软硬件的高精度动态同步,减少画面从游戏APP绘制完成到显示在屏幕上的时间,达到流畅、低延迟的视觉体验。

  自适应同步技术在传统PC电竞领域主要有NVIDIA建立的G-SYNC,AMD建立的Free-Sync,及VESA建立的Adaptive-Sync三种技术。

  近年来,移动终端也逐步搭载了自适应刷新率技术,但终端本身对内容的处理和呈现需适配,同时不同移动终端的性能配置和系统也不同,亦需和视频游戏等适配,多方兼具才能完美体现该技术的应用。

刷新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