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轮检测阳性率约十万分之一,无症状感染成为“清零”挑战

天津首轮检测阳性率约十万分之一,无症状感染成为“清零”挑战
2022年01月12日 14:55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天津首轮检测阳性率约十万分之一,无症状感染成为“清零”挑战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高传染性和隐匿传播的特征正在给全球新一轮的抗疫带来挑战。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月12日称,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于当天下午放假半天,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

根据1月11日第165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信息,天津市第一轮全员核酸筛查共采样近1200万人,在已出结果的7892591人中,检出阳性77例,阳性率约十万分之一。

针对这一阳性感染率,一位公共卫生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约十万分之一的感染率要比国外低很多,但是也给动态清零的政策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奥密克戎无症状感染率达16%

在截至1月11日的24小时内,天津又新增33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针对此次天津最早检出的两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1月10日表示,刚发现疫情的时候,通过传播链条发现已经传播了三代,这说明病毒在天津已经隐匿传播了一段时间。

在欧洲,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人数也在激增。世卫组织欧洲负责人1月11日预测,未来6-8周,欧洲新冠感染病例可能会占欧洲总人口规模的超过一半。今年第一周,欧洲就报告了超过700万新冠确诊病例。

新冠无症状感染者居多,为早期发现和筛查增加了难度,也导致病毒隐匿传播加速。近日,这一结论又有了新的科学证据。

最新公布的两项来自南非的临床研究的初步结果表明,由于感染奥密克戎病毒的无症状携带率比早期的变异株要高得多,研究人员认为,这可以解释为什么该变异株在全球传播得如此迅速。

其中一项是评估强生公司疫苗有效性的试验,对577名接种过疫苗的参与者的研究显示,奥密克戎的无症状感染率高达16%,而此前的德尔塔和贝塔变异株的平均无症状感染率仅2.6%。“可以看到在那些已知接种过疫苗的人中,无症状的携带率也很高。”研究人员表示。

90%疫苗接种率也无法消除病毒

但无症状感染率的激增并不意味着人们很快就能够实现群体免疫。研究人员称,新冠群体免疫的门槛也因为奥密克戎大幅提升了,即便90%的人接种疫苗,仍然无法消除病毒。

斯坦福大学生物学教授Erin Mordecai在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实现群体免疫的阈值始终是动态变化的,它取决于病原体的传播性,以及传播人群的行为和免疫学特征等因素。

最初科学家认为,新冠的群体免疫阈值估计为60%-75%,也就是说当60%-75%的人具有免疫力了,那么病毒的传播就会放缓。但最近由于奥密克戎这种更易传播的变异株出现,Mordecai认为,新冠群体免疫的阈值预计在80%-90%。

他还表示,由于奥密克戎具有很强的突破性感染能力,因此即便是90%的人口都接种了疫苗,人们也不太可能看到奥密克戎病毒株传播的消失。

鉴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迅速传播,世卫组织周二表示,疫苗可能需要重新设计。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独立专家技术小组称,需要考虑改变疫苗成分,使其更有效地预防感染,尤其是提供针对包括奥密克戎在内的受关注的变异株的保护水平。

目前,包括辉瑞和Moderna在内的疫苗厂商都表示,已经开发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版新冠疫苗加强剂,有望于未来两个月内上市。不过,有专家认为,重复加强的疫苗接种策略不可持续。

对此,世卫组织在最新的声明中表示,需要一种能够引起广泛、强烈和持久免疫反应的“多价疫苗”,从而能够减少对持续接种加强剂的需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