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青岛电视塔烟火秀刷屏,现场实际漆黑一片,它是怎么做到的?

震撼!青岛电视塔烟火秀刷屏,现场实际漆黑一片,它是怎么做到的?
2022年01月04日 09:36 新浪科技

  文 | 新浪财经 徐苑蕾

  编辑 | 韩大鹏

  在2022年新年倒数的钟声之下,青岛电视塔上空绽放出第一缕烟花。随后,鲸鱼从天而降,蛟龙盘旋而起,载人火箭发射升空,2022年北京冬奥会标识闪耀塔尖……这些画面来自于一个《青岛电视塔灯光秀》的小视频。在发布36小时后,该视频在全球获得了800万人转发,3600万次浏览,并被央视财经频道报道。

  有网友直呼“氛围感拉满”,也有网友感慨称“开启了元宇宙新世界的大门”。而不少青岛当地市民则揭穿真相,“现场黑乎乎一片,什么都没看到。”

  那么,它是如何做到的?新浪财经对此次AR技术公司金东创意文旅科技产品线负责人黄倩、以及视频创意公司仁甲看见负责人卢晖进行了采访。

  其实,青岛电视塔烟火秀视频采用的是AR技术合成的特效手段,技术来自已摘牌的新三板公司——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东创意”)。“青岛电视塔的部分,是属于现实世界的一个的形象,而我们看到的其他元素,则是用AR技术来实现的”,黄倩说道。

  AR技术的最大难点在哪儿?

  青岛电视塔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是当地的一个知名景点,而电视塔烟火秀则是当地文旅局推出的一个创意项目。在视频刷屏走红之后,有青岛市民表示,“咱们青岛啥时候这么高端大气上档次了!”也有人“无情”揭穿,“现场黑乎乎一片,什么都没看到。”

  据悉,青岛电视塔烟火秀视频采用了AR技术合成的特效手段,技术支持来自于数字创意产品及服务公司金东创意,而另一家视频创意公司仁甲看见则主要负责创意、实景拍摄和视频推广等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金东创意是一家已退市的新三板公司,公司在2017年1月登陆新三板,并于2019年4月摘牌。在2021年1月的采访中,公司董事长周安斌曾透露称,金东创意正在冲刺IPO。

  金东创意文旅科技产品线负责人黄倩透露表示,元宇宙将是公司业务布局的核心方向,烟火秀用到的,其实就是元宇宙概念里面虚拟世界和线下物理世界融合的方式,“青岛电视塔的部分,其实它是属于现实世界的一个的形象,而我们看到的其他元素,则是用AR技术来实现的。”

  黄倩指出,AR技术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和物理世界进行高度融合,这属于数字孪生的概念。“如何把虚拟的影像和实有的影像在很多的角度融合上,做到完全匹配,这需要一定的技术储备和数字资产的积累。”

  整个过程历时约3周

  根据仁甲看见负责人卢晖描述,实际上在2021年元宵节期间,就曾发布过元宵版青岛电视塔烟火秀,而在考虑今年新年烟火秀创意的时候,他希望能够体现更多家国情怀。

  因此,在烟火秀中,人们看到了冬奥会、东方巨龙、天宫一号等熟悉的中华元素。“每个中国人都经历了不平凡的2021年,对于祖国以及一些国际大事,都会有心态上的变化。我们希望借着烟火秀的机会,把中华元素展示出来,这样的话,就不仅仅是青岛人自嗨的一个活动。”卢晖说道。

  此外他透露,从创意、建模、动画到视频发布,整个过程历时大概3周左右。视频的现象级爆火也出乎他的意料。在他看来,青岛当地的企事业单位员工的转发,对于第一波流量起到关键作用。

  同时,青岛电视塔烟火秀也符合当前国家倡导的少聚集,少铺张浪费,少烟花的主思路。“即使现在电视塔不能亮灯,或者大家出行有一定的限制,但是青岛电视塔烟火秀也可以通过手机屏幕、通过AR技术,让人感受到世界的精彩和景点的美。”黄倩补充道。

  黄倩指出,“金东创意对于元宇宙的理念,就是为了破除原来物理空间的限制,服务于人的需求,在物理世界产生更多可能。”

  从建筑师转型摄影师的卢晖,心中也有一个关于元宇宙的愿景。他说道,“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去做这个视频最大的初衷。未来当游客来到青岛的旅游景点,微信扫一扫也会有这种沉浸式的体验,我相信在未来1-2年之内就完全可以落地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