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未来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科创中心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未来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科创中心
2021年12月16日 10: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16日上午消息,由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2021科技风云榜”今日开幕。中国经济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致辞中指出,未来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科创中心。

  魏建国表示,从16世纪初到现在,500年时间内,全球发生了三次重大的科学革命和三次重大的技术革命,世界的科技中心先后从意大利、英国、法国转移到美国。

  “不难看出,500年时间,5个国家,大约每100年世界的科技中心会转移一次,美国成为全球科技中心是在上世纪的40年代,到今天为止多少年了?80年了。按照100年算,那还有20年,20年以后由哪个国家担任这个科创中心呢?我的答案是中国,而且进一步说,不用20年,也不用10年,而是5年。”魏建国说。

  魏建国指出,中国发展为全球科创中心的优势包括人才队伍的构成、研发费用以及研发时间的领先。

  “据中国科学院统计,人才队伍里面,66%以上的人才都是低于44.6岁。我们的研发费用是全球最多的,投入也是最大的,已经达到了4万多亿,在全球连续保持第一。更重要的是,研发人员投入的整体研究时间全球第一,研发人员的全时当量平均指数已经连续五年超过7%。”魏建国分享道。

  致辞最后,魏建国展望称,当前科技创新最主要的是科技创新生态的改善,创新活力还不足,在这一点上需要深思。

  “明年随着疫情过后的四个东移的加快,在制造业东移,技术东移,资本东移,人才东移的过程中,科技体制改革会加速,这个加速将会推进我们整个双循环经济格局的形成,这个加速将会提高我们解决当前主要矛盾——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我们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魏建国称。

商务部魏建国
相关专题: 2021科技风云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