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当年不可思议的是柳传志的原上司有公职 却间接拥有大量股权

联想当年不可思议的是柳传志的原上司有公职 却间接拥有大量股权
2021年12月11日 07:05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联想当年不可思议的是柳传志的原上司有公职 却间接拥有大量股权

运营商财经 康钊/文

12月10日消息,联想控股内网发布声明:2009年29%股权转让合法依规 未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不管这次股权转让是否合规,但原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曾茂朝在2009年联想集团改制后竟然摇身一变间接拥有联想集团大量股权,这令人惊叹。

要了解曾茂朝的身份。1984年,中科院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成立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新技术发展公司”,简称“计算所公司”,由中科院以自主知识产权出资100%控股,注册资金130万元。当时的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就是曾茂朝,所以,他是公职人员,柳传志是他的下属。

曾茂朝一直是公职人员,与柳传志彻底脱离中科院计算所员工的身份不一样,中科院计算所公司成立时,由曾茂朝担任董事长,计算机所业务处处长王树和担任总经理,六室的助理研究员柳传志担任副总经理,倪光南任总工程师。后来,柳传志脱离了体制内,专心做联想公司。所以,柳传志拿多少钱就算有争议,其实也不违规。但曾茂朝从未脱离体制内,直到退休。而曾茂朝后来持有大量联想集团的股份,这合适吗?

网上有个文章称,曾茂朝兼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在联想的发展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董事长退休后拥有少量公司股权,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妥”。

事实上,当然不妥。既然没有脱离体制内,既然保持有公职身份,即便退休,也不能持有市场化企业的大量股份,就好比一些地方的负责人,把地方经济搞得不错,但无论在职还是退休时都不能在当地牟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