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21年12月10日 05: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 本报记者 彭扬

  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召开“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定位与展望”线上研讨会。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希望香港发挥好联结内地与国际市场的桥头堡作用,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大的支持,进一步提高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吸引力,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不断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易纲说,香港可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提供更大的支持。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门户,香港可完善金融服务,助力内地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全球资产管理中心,香港也可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香港可进一步发展人民币产品和工具。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未来可基于沪深港通、债券通、跨境理财通等机制,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计价产品体系,完善风险管理工具。

  香港可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国际清算银行首批设立的三家创新中心之一就落户香港,在该中心的支持下,人民银行、香港金管局、泰国央行与阿联酋央行共同推进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人民银行还与香港金管局签署了《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未来,可继续推动在央行数字货币和监管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探索,充分挖掘金融科技的发展潜力。

  此外,香港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易纲说,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均是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和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的成员,将继续支持香港绿色金融体系的发展。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研讨会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和未来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交流。内地金融市场开放不断扩大,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飞速发展,为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创造了巨大的机遇。香港将充分发挥营商环境良好、金融生态完善、金融市场韧性强等优势,增强香港的竞争力,继续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会上表示,从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技术测试的合作项目看,数研所与香港金管局签署合作备忘录,从技术角度对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功能进行测试,以期为两地居民跨境消费等业务场景提供更为便利的支付服务。双方已成功开展第一阶段技术测试,实现在香港本地银行和指定香港商户范围内,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充值、转账和消费的基本功能。目前双方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研究工作,探索数字人民币系统与“转数快”快速支付系统的互联互通方式,在尊重香港本地居民使用习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支付效率。

  在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合作项目上,穆长春表示,目前项目已初步完成货币桥测试平台的搭建,并通过技术测试检验了货币桥在国际贸易结算场景下进行跨境支付交易的可行性,同时证明货币桥可有效提升跨境支付效率、降低支付成本、提升交易透明度。未来,货币桥项目将结合新型业务用例拓展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提升货币桥的可用性、兼容性及多样性,同时探索与更多系统的灵活对接,以达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