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前淘汰的它,竟然还在市场上售卖?!快自查你家厨房有吗?

十几年前淘汰的它,竟然还在市场上售卖?!快自查你家厨房有吗?
2021年12月08日 23:55 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今年以来,全国燃气事故多发频发,安全形势严峻复杂。近期国务院安委会召开的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深查彻改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燃气事故发生。如何排除安全隐患?国务院安委办明查暗访,发现了一些问题。

》栏目视频

北京市顺义区光明街道附近的一条美食街,聚集了数十家餐饮企业,燃气安全报警系统是专家们关注的重点。

根据《城镇燃气报警控制系统技术规范》的要求,一个完整的报警系统应该由探头、控制台、报警器、紧急切断阀、排风装置等组成。报警探头一旦被油烟糊住,也就无法起到探测预警的作用。

这家去年年底新开的店面,虽然是新装不久的燃气报警系统,但不仅控制台的安装不符合规范,而且还缺乏独立的报警装置。

专家介绍说,燃气安全报警系统是消除爆炸隐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防范手段,因此,应当定期检测,并进行记录,以确保报警系统的正常运转。

在同一条街上的一家火锅店,尽管报警装置完备,但天然气灶具全都没有熄火保护装置。

根据2019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商用燃气燃烧器具》标准要求,所有类型的商用燃具的每个燃烧器都必须安装熄火保护装置。

不仅如此,明查暗访组在进一步查看灶具的同时,发现每个灶具与燃气供气管的连接,竟然使用的是普通塑料软管。

在没有天然气管道的地方,一些餐饮企业使用的是液化石油气作为燃料。专家们同样发现了问题。

而在另一家餐厅,燃气间竟然设置在厨房当中,只有不到2平米。专家表示,这种俗称“房中房”的设置,不符合北京市《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条件》和《建筑防火设计规范》。

在这个气瓶间里,明查暗访组发现,这些燃气设备不仅安装不规范,而且很多设备都进行了减配。

尽管餐馆负责人表示,自家的灶具刚买了不到三个月。但在灶具上,竟然找不到应有的熄火保护装置。

在检查中,专家们发现,多数餐馆所使用的燃气灶具都没有熄火保护装置,属于不合格产品。这些产品又从何而来?记者跟随明查暗访组在北京周边的几个市场展开了走访。北京市通州台湖镇以西约11公里的董村大集远近闻名。在董村市场的五金店里,都是不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简易灶具。

尽管这些灶具上都贴着合格证,但是专家们发现,这些合格证上对于灶具到底是使用天然气,还是液化石油气,并没有做明确的标注。

董村内的街道周围,除了各种商店,还有不少小吃店。这些店面大多是将气罐和灶具摆放在街边,生火炒菜。对这些液化气瓶,专家扫码发现,要么气瓶信息不存在,要么就是气瓶信息显示不在交易状态。

张家湾镇集贸市场地处通州大运河最北端,相比董村大集,这里的集市规模更大,各种售卖燃气灶具的店家也更多。

但在这些店里,不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更是堂而皇之地摆放在货架上。

根据2008年5月1日起实施的《家用燃气灶具》(GB16410-2007)国家标准,家用燃气灶每一个燃烧器都应设有熄火保护装置。无熄火保护装置的家用燃气灶具严禁生产。为什么十几年后还有大量不带熄火装置的灶具在生产销售呢?

随后,明查暗访组专家将相应的情况通报给了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很快对这些店面进行了查处。

【半小时观察】从源头抓问题 杜绝隐患发生

11月4日,国务院安委办印发通报,通报要求深刻吸取燃气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城市燃气安全工作,要严格落实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规定,督促使用燃气的各类餐饮企业,尽快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正常使用;加强对燃气企业常态化安全检查,加快推动液化气瓶赋码建档和充装自动识别。

通报同时也要求燃气主管部门,要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牵头建立燃气安全工作机制,坚决落实燃气安全监管责任,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安全生产,安全生活,是高于一切的标准,也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基本条件,隆冬时节,无论是居民日常生活,还是工业生产,燃气使用都进入了高峰期,把好安全关,彻底消除隐患,安全二字,切莫大意。

餐饮企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