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飞行后,航天员为什么要进行隔离?

空间飞行后,航天员为什么要进行隔离?
2021年12月08日 12:00 新浪科技综合

  航天员执行航天任务前后,至少要经过三个阶段的隔离,返回地面后还要进行医学隔离,这是为什么呢?

  曾有这样一项研究结果:

  苏联曾对先后进入太空的29名航天员进行了长时间的观察和研究,发现有15名航天员在飞行中或返回后一周发生了细菌或病毒感染,导致航天员出现咽炎、流感、肺炎等疾病。

  研究人员在对飞行后的航天员进行立即采血和测试后,发现原来是决定人体主要免疫功能的T淋巴细胞增殖能力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一些有抗病毒、抗细菌和免疫调节作用的重要细胞因子的能力也出现了严重的下降,从而导致航天员身体免疫功能出现问题

  人体内的免疫细胞

  免疫系统是人体的保护屏障,能够防止病毒入侵,航天员的免疫系统出现了问题,病毒也就有了可乘之机。那么,导致航天员免疫功能下降的元凶又是什么呢?

  我们知道,在航天发射过程中,航天员会经受超重和无法避免的紧张。在轨飞行过程中,他们要经受微重力、空间辐射、日夜节律变化、繁重的任务、孤独的环境和狭小的舱内空间等复杂因素的考验。返回过程中还要受到冲击和震动。如此复杂和紧张的遭遇会对航天员生理和心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当这种影响反射到人的大脑时,会迅速激活人体内的两类应急激素,一类是儿茶酚胺类激素,另一类是肾上腺皮质激素。这两类激素容易与免疫细胞膜上或细胞内的激素受体结合,这种结合会以多种方式改变原有免疫细胞的循环和重新分布,同时对免疫细胞功能有抑制作用,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

  此外,受空间微重力环境的影响,和人体免疫功能息息相关的T淋巴细胞整体结构会发生变化,活性下降,对人体内外病毒或病菌的进入反应会变得迟钝。这意味着航天员的身体就像“洞开”的城门一样,病毒很容易入侵。在早期的阿波罗登月计划中,航天员的免疫系统就曾发生过暂时不活跃的现象,当年一个飞行组的3名成员曾同时患上了感冒。此外,“阿波罗13号”的1名机组成员因感染某种细菌而出现严重的发冷症。

  雪上加霜的是,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中,微生物生长速度还会加快,而航天员所处的环境又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不能像地面一样随便通风换气,双重条件导致载人航天器内的微生物密度加大,增加了航天员的感染机会。

  更可怕的是,在空间辐射环境中,有些微生物还可能会发生变异,产生毒性增强的变种,航天员一旦感染,用地面常规药物和处置方式将得不到有效的控制。

  那么,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目前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强航天员的医学隔离和检疫制度,在航天员起飞前7至10天对航天员实行医学隔离,让航天员尽量少接触到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在航天员进舱前,还要对航天员进行全面检疫,为航天员的安全再上一层保险。再有,航天员执行完任务返回地面后,根据他们飞行时间的长短,还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医学隔离,医护人员会对他们的身体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还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通过按摩、理疗保健等一系列措施,帮助航天员身体各项指标尽快恢复到飞行前的状态。

  值得庆幸的是,由于现在人类进行的航天飞行主要是短期飞行,再加上有地面人员的精心护理,航天员的免疫功能在返回地面一段时间后,是能够恢复正常的。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忽视这一问题,因为随着人类不断向深空迈进,如登陆火星的行程可能需要2—3年的时间,科研工作者们必然要面对航天员长期飞行导致免疫功能下降的问题,希望到时科研工作者们能找到问题的核心,获得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同样,在日常生活中,面对疫情,我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还要多吃水果和蔬菜,进行适当的锻炼,不断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来源/中国航天科普

航天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