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科学会议今日启幕

松山湖科学会议今日启幕
2021年12月01日 03: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松山湖科学会议今日启幕

松山湖中子源路沿线将串珠成链,布局一批大科学装置。

图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效果图(局部)

  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于昨日在松山湖高新区举行,本届院士峰会以“数智驱动,芯创未来”为主题,这也将是院士峰会连续四年在东莞召开。

  本次峰会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无疑是东莞市政府与广东院士联合会将于今日首度重磅启幕的松山湖科学会议。届时,近50位院士专家齐聚松山湖,共同探讨科学前沿突破性进展、交流交叉学科发展新态势,分析科学前沿新的生长点和新问题。未来还将配套举行松山湖科学会议产业发展论坛,整体采取顶尖科学家与产业界知名企业家“双主席”模式,从而打造科学与工程技术高质量对接平台。松山湖科学会议对标香山科学会议、雁栖湖科学会议,以进一步打响松山湖科学城科学探索与成果转化高端会议的品牌。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骏 通讯员松湖

  聚焦前沿科学 携手打造高端会议品牌

  从2018年起,东莞已连续举行了四届院士峰会。截至本届峰会开幕前,院士峰会累计邀请173位院士来到东莞,推动一批高端创新资源在东莞集聚落地,已成为学术交流、技术对接、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更成为国内外院士专家、企业家口口相传的年度盛事。

  “以前院士峰会在一个地方举办一年效果可能不太明显,但连续几年在东莞举办下来,东莞特别是松山湖科学城在广大院士专家中产生了广泛深入的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表示。

  在此基础上,今年东莞市政府牵手广东院士联合会再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在学术界和产业界具有影响力的松山湖科学会议,进一步吸引高层次人才加速向松山湖科学城集聚,为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提供重要支撑。

  松山湖科学会议将充分发挥广东院士联合会密切联络两院院士及发达国家院士的优势,对标香山科学会议、雁栖湖科学会议,进一步打响科学探索与成果转化高端会议品牌名声。松山湖科学会议将协同国际、国家级一流学会及期刊,由国内外顶尖科学家领衔,全球范围内邀请专家学者,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共同探讨科学前沿突破性进展、交流交叉学科发展新态势,搭建科学技术与工程技术对接平台。

  松山湖科学会议的启动,既是东莞市委、市政府对高端人才的尊重与渴求,更是对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问计。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表示,松山湖科学会议是东莞抢抓“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的重要部署。通过举办高端学术论坛进一步聚焦前沿科学领域,吸引聚集一批院士科学家,补齐东莞在源头创新、基础研究上的短板,进一步完善优化东莞全链条、全要素的创新生态体系,更将为东莞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营造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

  注入东莞元素 为科学城带来智慧火花

  今年是松山湖科学会议的“创会之年”,创会伊始将坚持“科学”兼顾“产业”这一先进的融合理念。今天,唐本忠、王迎军、汪卫华等院士将作为会议召集人,邀请科学界和产业界代表来莞就材料领域开展专题研讨。

  第一场是先进金属材料科学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领衔,重点探讨先进金属材料未来发展趋势与重点方向,助力我国关键金属材料的快速发展与相关产业的升级换代。

  第二场是创新生物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科学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王迎军领衔,主要探讨大湾区生物材料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

  第三场是发光材料与技术科学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领衔,主要探讨“AIE”超分子材料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发展,拓展“AIE”材料结构的广度和研究深度,推动“AIE”材料在智能显示、检测探针、显影成像、疾病诊疗等方面的应用。瞄准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松山湖始终将基础研究、源头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力图实现更多“从0到1”突破,攻克技术难题。

  实际上,在2020院士峰会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战略咨询座谈会基础上,广东院士联合会配合东莞组建了科学城科学顾问团,聘请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中国高温超导奠基人赵忠贤院士等18位战略科学家出任松山湖科学城顾问。2021院士峰会,有包括但不限于科学顾问的15位战略科学家将参加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战略咨询座谈会,“最强大脑”将持续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提供一流智力支持,更高水平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更高起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配套产业论坛 科学家+企业家“双主席”模式

  科学会议将为园区企业了解科学发展前沿、培育发展新理念提供平台支撑。院士也将通过科学会议,助力东莞创新驱动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真知灼见。“通过院士峰会,院士们带来的是团队、是成果、是智慧,还有企业家,这些资源为东莞的企事业单位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撑。峰会是几天时间,但院企对接是常态化的。”何镜堂表示。

  未来科学会议还将配套举行松山湖科学会议产业发展论坛,采取顶尖科学家与产业界知名企业家“双主席”模式,聚焦产业发展技术难题,促进应用基础研究成果的工程化应用,打造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对接平台。当下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宏图已然铺开,东莞举办松山湖科学会议,目之所向是打造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科学论坛,为城市科技创新战略提供全新的战略支撑。

  松山湖科学城在搭建好“四梁八柱”强化科学功能的同时,还将持续完善高品质的环境配套与城市配套。刘炜透露,目前松山湖中心城区、松山湖科学公园、巍峨山科学家森林公园,以及悦榕庄酒店、粤港澳科技交流中心等项目全面推进,城市与人才共荣共生氛围更加浓厚。松山湖按照“把城市建在公园里,把森林搬进城市来”的理念,精心打造有颜值、有品位、有文化、有温度的现代化生态城市典范,让松山湖成为一座人居品质与一流科学城相匹配的城市。

  “今年恰逢松山湖建园20周年,也是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建设的开局之年。”刘炜强调,面对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任务,要进一步发挥松山湖科学城引领作用,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以及各类创新资源的“加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莞正迈入“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时代”,要实现经济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定位,进一步提升东莞的创新能级,让科技创新赋能新动能培育和产业转型升级。

东莞市广东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