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eno7 Pro评测:超感光猫眼镜头会发光

OPPO Reno7 Pro评测:超感光猫眼镜头会发光
2021年12月01日 07:40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范儿

  经过多番产品的升级迭代,蜕变自 R 系列的 Reno 也已经找到了自己最擅长的道路:颜值至上。

  把它展开来说就是,我看它好看(外观设计出色),它看我也好看(自拍美颜出众)。

  这次,最新发布的 OPPO Reno7 Pro 再度围绕这两个美学追求,作出了全新升级。接下来,我们先从它怎么好看开始说起。

  外观设计:星雨光刻工艺,纤薄直边设计

  虽然手机外观设计趋于同质化,但 OPPO Reno 每一代机型都有着独到亮睛之处,得以让我们在芸芸机海中,一眼就可以认出 Reno 机型。

  设计导向工艺可以说是 OPPO Reno 的常规操作。在 Reno6 系列上,为了实现波光粼粼的‘夏日晴海’效果,促成了晶钻 3.0 工艺的出现。

  而此次 Reno7 系列主打色‘星语心愿’的设计灵感,应该是来自于‘流星雨划过极光夜空’的自然场景。

  为了在机身背面‘留下’一整片流星雨,OPPO 选择在晶钻工艺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光刻,引入行业首发的 LDI 星雨光刻工艺,在玻璃背板上留下了 120 万道宽窄不一的细密光栅线条。

  这些细密的光栅线条营造出了一场盛大爆发的流星雨景观,让一场徇烂的流星雨,触手可得。

  配合双层双镀工艺,Reno7 Pro 的背面在不同的视觉角度下,可以看到冷暖交替的渐变色彩,就像流星雨划过天空,背景的天空里还流淌着不断变化的极光幻彩。

  除此之外,星雨光刻工艺打造的光栅纹理也带来了独特的细腻磨砂触感,可以抵抗指纹和油污的侵蚀,带来持久清爽舒适的握持手感。

▲OPPO Find X3 Pro 显微镜下的 OPPO Reno7 Pro 机身背面OPPO Find X3 Pro 显微镜下的 OPPO Reno7 Pro 机身背面

  OPPO Reno7 Pro 整机转向使用了直角中框加正反两面近乎纯平玻璃面板的设计,观感更加棱角分明,直边中框采用了磨砂表面的铝合金材质。

  尽管 Reno7 Pro 采用了棱角分明的直边中框设计,但是 OPPO 在铝合金中框的上下两侧都分别加入了一道 CNC 精细切割工序,配合正反两面玻璃的 2.5D 微弧过渡设计,硬朗线条的外观下依然能提供相对圆润的边缘过渡手感。

  而且磨砂质感的直边中框还提升了握持时的稳定性,不割手,也不硌手,而是非常称手。

  虽然直边设计会让 Reno7 Pro 看起来要比上一代变厚了些许,但 7.45mm 的厚度实际上是要比 Reno6 Pro 那 7.6mm 的厚度要稍薄一些,加上 Reno7 Pro 整机约 180g 的重量,拿在手上的感觉完全可以用‘轻薄’俩字来形容。

  后置影像模组部分,OPPO Reno7 Pro 首次采用了‘光哑一体’的叠层设计,也就是哑光层作为基底悬浮于机身背部之上,下方还有一层光滑亮面层交叠在一起。而且哑光层上还有一片陶瓷镜圈包裹主摄,以提升镜头防刮耐磨性能。

  作为整机设计上的一个‘神来之笔’,OPPO 在后置影像模组凸起的 1mm 极窄空间内,隐藏了一圈独特的‘星环呼吸灯’。

  得益于行业首创的‘光纤热弯工艺’,OPPO 不仅可以巧妙地利用上这极窄的 1mm 空间,而且星环呼吸灯具备无断点的特点,围绕着后置模组的一整圈呼吸灯都能均匀发光,像星环一样柔和闪烁。

  呼吸灯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信息通知(缓慢闪烁的呼吸灯效)、来电提醒(快速闪烁的灯效)、充电状态(常亮)。用户可以在系统设置里面,对‘星环呼吸灯’进行设置,例如选择需要进行通知的应用,以及呼吸灯亮起的时间段。

  给它充上电,看着这个忽闪忽闪的呼吸灯,它在我眼里,的确会发光了。

  令人感到惊艳的地方,还有 OPPO Reno7 Pro 正面所搭载的这块 6.55 英寸 OLED 柔性屏幕。

  除了支持 90Hz 的屏幕刷新率以外,它的四周边框都采用了极窄设计,将屏占比提升至 92.8% 的水平,营造出‘正面全是屏’的效果,带来更强的一体观感。

  并且也在这一屏幕尺寸的基础下,进一步收窄了机身面积,稍稍降低了单手掌控的难度。

  直边屏幕设计配合极窄的边框,可以很直观地带来非常震撼且沉浸的视觉效果,可以说是‘直屏爱好者’们的福音了。

  RGBW 超感光猫眼镜头,专注自拍人像美颜

  接着,我们来看看 OPPO Reno7 Pro‘眼’里的我们,有多好看。

  OPPO 再次联合索尼,深度定制了一颗 3200 万像素的传感器 IMX709,首发装载于 OPPO Reno7 Pro 的前置镜头之中。OPPO 将‘永久独占’这枚定制传感器,并将其称之为‘前置超感光猫眼镜头’。

  名为‘超感光猫眼镜头’的原因自然是兼具了猫眼的感光特性。众所周知,猫咪的眼睛视网膜前,有一个类似镜子的‘明朗毯’反射结构,这便是猫咪只需要接收人眼六分之一的光线量就可以看清事物,在暗光环境里依然可以拥有清晰视界的原因。

▲OPPO Reno7 Pro 拍摄OPPO Reno7 Pro 拍摄

  而 Reno7 Pro 的前置猫眼镜头,则是加入了自研的 RGBW 排列和算法,目的是大幅提升镜头的进光量,增强暗光场景下的成像表现。简单来说,就是暗光下画面会更亮,噪点会更少。

  OPPO 与暗光场景较上劲,已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尚记得 OPPO 在 2015 年的 OPPO R7 Plus 上已经搭载过第一代 RGBW 传感器,但受限于当时仍不够成熟的制程工艺和核心算力,后来并未被进一步商用。但显然,OPPO 并未放弃这一技术的研发方向。

  在今年 8 月的 OPPO 影像开发日上,OPPO 展示了基于 22nm 制程工艺的‘RGBW 捕光传感器’技术。现在,该技术由 OPPO Reno7 系列量产呈现。

  OPPO 的新一代自研 RGBW 四合一像素融合算法,是在每组 4 个子像素中引入 2 个 W 像素,从而让每个像素都能具备 R(红)、G(绿)、B(蓝)和 W(明度)信号的识别能力。

  由于 W 像素不带任何色彩的信息,只对光线感光,所以相较于上一代技术,进光量提升了 60% 的水准,同时也降低了 35% 的噪点。在暗光拍摄场景下,Reno7 Pro 可以让画面变得更亮的同时也变得更纯净。

▲ 夜晚的室外环境,脸部光线微弱,对手机前置镜头特别不友好▲ 夜晚的室外环境,脸部光线微弱,对手机前置镜头特别不友好

  为了提升算法执行效率,降低硬件功耗,与索尼达成深度合作关系的 OPPO 已经把自研四合一像素聚合等一系列算法写入到 IMX709 的硬件当中,形成一个‘图像处理单元’。

  不但让 Reno7 Pro 的前置相机可以实时预览成像效果,而且可以智能地在暗光下自动调用月光夜景算法,逆光下自动调用 Live HDR 算法。

  更重要的是,将算法固化到传感器里,第三方应用在调用相机模组的时候,也能更好地调用这枚传感器的能力,目前已经有多款应用(包括微信和 Zoom)已经适配,可有效改善视频通话画质。

  在女孩子看了都皱起眉头的暗光场景下,OPPO Reno7 Pro 的前置相机取景器反而呈现出一个亮度极高的预览画面,人物主体和背景都清晰可见。在超感光猫眼镜头之中的你,只需要对着屏幕做好表情管理,然后就能够放心大胆地按下快门键。

▲OPPO Reno7 Pro 前置相机拍摄,默认自动模式 / AI 场景打开 / 闪光灯关闭OPPO Reno7 Pro 前置相机拍摄,默认自动模式 / AI 场景打开 / 闪光灯关闭

  另外,可能是因为 W 像素点的加入,人脸妆容不但能清晰明亮地呈现于画面之内,而且人像的肤色也随之变得白皙通透,非常自然,明艳动人。

 ▲OPPO Reno7 Pro 前置相机拍摄,人像模式 / AI 场景打开 / 人像光斑滤镜 / 闪光灯关闭 ▲OPPO Reno7 Pro 前置相机拍摄,人像模式 / AI 场景打开 / 人像光斑滤镜 / 闪光灯关闭

  当然,在暗光环境下,享誉盛名的 Reno‘人像光斑’滤镜也能流畅地使用,新一代技术带来了 AI 发丝级构图,能够精细凸显人物主体,甚至连边缘的发丝都清晰可见,而且还能构建出大光圈镜头下的景深光斑效果,氛围感一下子就拉满了。

  如果实在觉得环境光线极度昏暗的话,我们可以点开前置相机的‘闪光灯’功能,屏幕会调整至最高亮度,并亮起一圈白色背景来充当补光灯,照亮你的面孔。

  除此之外,OPPO Reno6 系列上新增的‘裸妆’美颜算法、AI 焕采美颜 2.0 等技术也被 Reno7 Pro 完美继承了过来。

  清透自然,应该是 OPPO Reno7 Pro 人像照片和视频给人留下的第一观感。

  Reno7 Pro 内置的美颜算法可以精确地识别到用户的五官位置,并且在保留皮肤纹理质感的同时,精准地消除面部可能存在的瑕疵,绝对不会误把美人痣当做痘痘清除掉,最终体现出一种自然美学的效果。

  再次想表扬 OPPO Reno7 Pro 人像光斑滤镜的进步幅度非常大,而且在日光场景下的表现尤为明显。主体和背景之间的区分相较于上一代变得更为准确,效果更加自然。

  人像模式下还提供了‘情绪滤镜’功能,应用人景分割算法优化人像肤色、同时增加背景光源层次感,烘托个性化情绪表达。

  Reno7 Pro 人像相机里的‘美妆’功能,是小姐姐体验过之后特别喜欢的一项特性。人像相机所提供的丰富妆容选项,可以自动把一副妆精准地‘贴’在你的脸上,让你在镜头里自动画好了眼线、眼影、口红、鼻影、腮红,甚至会自动在眼周附近贴好亮片。

▲OPPO Reno7 Pro 的美颜成像效果,获得了小姐姐的高度赞评OPPO Reno7 Pro 的美颜成像效果,获得了小姐姐的高度赞评

  有了这个‘AI 美妆’的功能,小仙女们一大早醒来躺在床上,脸上还是素颜的时候,直接凹个造型就能拍好一个自带妆容的‘早安打工人’的正能量朋友圈自拍配图或者视频了。

  以上提到的美颜算法,基本上都能被应用于人像视频拍摄之上。人像视频部分,Reno7 Pro 已经针对夜景、逆光、虚化、光斑、美妆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帮助用户拍出质感人像视频。

  需要注意的是,美颜和 RGBW 像素四合一算法都围绕了前置摄像头作出了优化,而后置摄像头对于人脸优化是要稍微逊色一些,部分人像功能也是由前置摄像头所独占。

  后置摄像头部分,OPPO Reno7 Pro 搭载了一颗 5000 万像素的 IMX766 CMOS 作为广角主摄,另外还有一枚 800 万像素的超广角镜头以及 200 万像素的微距镜头一起组成后置三摄。

  这枚 IMX766 也是 OPPO 与索尼联合定制的传感器,它拥有 1/1.56 英寸感光面积,f/1.8 光圈,之前已经被多款 OPPO 旗舰机型所装载,是一枚经过了长时间的调教和消费市场考验的旗舰级传感器。

  值得一提的是,主摄的取景范围要比上一代更广一些,同样位置能收纳更广阔的风景。

▲ 均由 OPPO Reno7 Pro 后置镜组拍摄,因站点上传限制,部分图片存在压缩。▲ 均由 OPPO Reno7 Pro 后置镜组拍摄,因站点上传限制,部分图片存在压缩。

  从样张来看,Reno7 Pro 的表现能够让人感到满意,色彩表现一如既往地保持在极佳的水平,无论是白天光线充足的场景还是夜间暗光的场景,后置主摄的表现都可堪大用。而 AI 场景增强算法则倾向于讨好看客们的眼球,会根据识别到的部分场景,调高一些画面的色彩饱和度。

  只不过长焦镜头的缺失,导致成像的主要重担都放在了主摄的身上,放大取景需要在 5000 万像素主摄的基础上进行裁切,拍摄远景时,画面的解析力与质感都会稍显不足。

  ‘软硬结合’,深造自拍影像记录生活之美

  最后我们来看看配置部分,OPPO Reno7 Pro 搭载了 6nm 工艺制程打造的联发科天玑 1200 MAX SoC,支持 UFS3.1 闪存,最高可选 12+256GB 的配置版本。

  日常使用的流畅性自然不在话下,面对一些主流的大型手游,例如 MOBA 类的《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手游》,Reno7 Pro 都可以实现‘满帧畅玩’的状态;而《原神》这类对画面渲染能力比较高的,也有保持流畅操作,平均帧率在 50fps 左右,只有在相对复杂的画面场景下,会偶尔出现些许掉帧。

  Reno7 Pro 支持‘极限稳帧’功能,让手机自动根据实时帧率、温度等情况去智能调配系统性能管理,保证前台游戏能以平稳的帧率运行。加上机身内部的 VC 均热板,它的温控做得还算不错,长时间高压运行之后,机身温度也仅有一丝温热。

  值得一提的是,OPPO Reno7 Pro 已经通过了英雄联盟手游赛事用机的测试认证,成为 2021 英雄联盟手游赛事推荐用机。

  薄至 7.45mm 的机身内,配备了一块 4500 mAh 的大电池。同时支持 65W 的 VOOC 超级闪充,20 分钟可以将电量充至 80%,大约 30 分钟左右就可以将电池充满。

  保持颜值至上,上手轻薄流畅,是这一代 OPPO Reno7 Pro 留给我的上手印象。对我而言,轻盈且称手的直边中框设计加上一块不错的窄边框直屏,直接好感度拉满。

  另一方面,除了外观设计的升级,首发搭载的定制 RGBW 前置猫眼超感光镜头,也是 Reno7 Pro 最亮眼的地方。

  从 Reno5 的 AI 视频美颜到 Reno6 的 AI 视频美妆和光斑人像,再到现在 Reno7 系列通过自研算法和定制 RGBW 传感器来提升感光能力,OPPO Reno 一直都在人像视频赛道上不断奔跑。

OPPOReno7 Pr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