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油田实施长停井复产 累计增油20900吨

青海油田实施长停井复产 累计增油20900吨
2021年11月30日 16:2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青海油田实施长停井复产 累计增油20900吨

中新网西宁11月30日电 (孙睿 丁坤)记者30日从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获悉,青海油田采油一厂措施增油已突破4.1万吨大关,其中实施长停井复产,累计增油20900吨。

  青海油田是个开发了64年的老油田。油藏多样性、油区复杂性等瓶颈难题制约了油田开发高质量发展。

  据青海油田采油一厂介绍,2021年,该厂面对措施频次高、油藏稳产难度加大、老区递减增大等严峻形势,围绕“提高单井产量、降低油藏递减、提高油井利用率”措施目的,认真分析近年采油一厂油藏措施效果,利用动态监测资料,结合油藏不同部位的开发特征,优选措施方式、优化措施参数,保证措施效果。同时积极转变固有观念、发散思维,从长停水井中挖潜效益,突出“低产低效井治理”“剩余油挖潜”的措施思路,发挥油藏产能。

  “我们结合以往油藏动静态数据对油藏进行新认识,优选措施甜点区块,将长停井、低产低效井作为重点重点工作,优化措施参数,将油井措施和水井措施两手齐抓共管,不断强化现场措施监督、效果跟踪等重点环节,想方设法提升措施质量。”青海油田采油一厂相关负责人说,在措施选井过程中,利用动态监测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深化油藏认识,提升措施针对性,结合油藏特点和实施效果,找准潜力点,进一步改进、优化设计,促使措施成功率、有效性提升。其中柴达木盆跃进区块跃东3井压裂后,日增油达到6吨,指明了跃进区块低产区体积压裂治理思路。

  除此之外,为保障措施井的增油效果,该厂“两所”充分发挥龙头作用,深入措施作业现场,对措施效果和措施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帮扶跟踪,对措施选井和措施方案不断进行优化,确保油水井措施选井、实施科学有效。截至目前,该厂已实施长停井复产68井次(正作业2口),累计增油20900吨,其中补孔改层措施52井次(正作业2),累计增油15535吨;暂堵酸化8井次,累计增油2212吨;老井压裂6井次,累计增油3332吨。

  下一步,青海油田采油一厂将结合目前措施效果,持续加强长停井和低产低效井的挖潜工作。通过室内数据研究,已整理出多口长停井和低产低效井作为下步措施的储备井,后期将与各一线生产单位积极沟通对接实施措施方案,为实现全年的产量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