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小时10万颗!流星暴雨明年来?

每小时10万颗!流星暴雨明年来?
2021年11月30日 12:0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Steed的星空

  据CMOR(加拿大流星轨道雷达)监测,仙女座流星雨昨天爆发,天顶每小时流星数(ZHR)超过100,主要以暗流星为主。

  红圈为昨天爆发的仙女座流星雨辐射点 | CMOR

  仙女座流星雨来源于比拉彗星。发现于1772年的这颗彗星,在1826年再次回归时被测定轨道,是人类发现的第三颗周期彗星,编号3P。

  1846年回归时,人们发现比拉彗星已经一分为二。1852年再次回归之后,便再也没有人看到过这(两)颗彗星了。

  1846年回归时,比拉彗星分裂为两颗 | E。 Weiß

  据推测,比拉彗星应该是彻底碎裂了,成了第一颗被人“奶”碎了的彗星

  虽然比拉彗星本身没再出现,它却换了一种方式震惊世人,而且还不止一次。

  1872年出现在欧洲的仙女座流星暴雨 | Amédée Guillemin

  1872年1885年,同样是在11月27日这一天,地球穿过了比拉彗星留下的碎屑带,产生了两次壮观的流星暴雨

  流星从仙女座方向射出,大都是5-6等的暗流星,主要呈现出橙红色,伴有烟雾状余迹,缓缓划过夜空,每小时出现的流星数量多达好几千颗!

  江苏省地方志中对1885年仙女座流星暴的记载

  时至今日,每年11月到12月初,地球仍会从比拉彗星留下的尘埃带中穿过,形成辐射点位于仙女座的流星雨。只不过,19世纪末之后,仙女座流星雨的活动已极其微弱,每小时仅有寥寥数颗,基本上没有欣赏价值。

  但偶尔,比如昨天,当地球又遭遇到相对密集的尘埃带时,沉寂已久的仙女座流星雨才会突然“诈尸”,再次引起天文学家的关注。

  1872年仙女座流星暴 | DETLEV VAN RAVENSWAAY

  事实上,类似(但没这么强)的爆发曾在2011年出现过,当时地球穿过了比拉彗星在1649年(还没碎裂之前)回归时抛撒出来的尘埃。有天文学家据此推测,仙女座流星雨将在2023年回归,届时每小时流星数量有望达到200颗

  2011年仙女座流星雨流量记录 | P。 Wiegert

  这个流量,虽然比近年来流星雨的顶梁柱——双子雨和英仙雨极大时还要大一点,但跟1872年和1885年每小时几千颗的流星暴雨相比,还是差太远了……

  毕竟,当年给地球上带来那两场仙女座流星暴雨,比拉彗星付出了粉身碎骨的代价。

  1872年仙女座流星暴雨版画 |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那有生之年,我们有没有希望再遇上一场彗星解体级别的流星暴雨呢?说不定有可能,就在半年之后!

  2022年5月31日,据部分天文学家预测,武仙座τ流星雨可能迎来爆发,甚至可能达到流星暴雨量级

  这场流星雨来源于另一颗彗星,编号73P的施瓦斯曼-瓦赫曼3号彗星,每5.44年回归一次。

  2006拍摄的73P彗星的两块碎块 | 维基百科

  1995年那次回归,有人发现73P开始解体,至少分裂出5大碎块。到2006年回归时,天文学家观测到至少66个碎块,哈勃望远镜还拍到了B号碎块持续碎裂的过程。这颗彗星似乎在继续瓦解,最终可能将不复存在。

  哈勃望远镜拍摄的B号碎块持续碎裂的过程 | NASA, ESA, H。 Weaver (APL/JHU), M。 Mutchler and Z。 Levay (STScI)

  跟当年的比拉彗星如出一辙!

  而在2022年5月31日这一天,确切来说是北京时间13点前后,地球将径直穿越73P彗星1995年刚开始碎裂时抛撒出来的尘埃带。

  结果会如何?没人敢打包票。

  有人乐观预测,到时地球上将出现一场壮观的流星暴雨,每小时可能出现多达上千颗流星,甚至有望冲到每小时10万颗量级!

  1833年的狮子座流星雨,号称每小时10万颗流星 | Adolf Vollmy

  也有人持谨慎态度,认为就算有流星出现,充其量也就每小时10颗左右,连毛毛细雨可能都算不上。毕竟在历史上,武仙座τ流星雨几乎从未有人观测到过。

  反正,在国际流星组织(IMO)撰写的2022年流星雨年历中,对这场可能会出现的流星雨作了预报,却在天顶每小时流星数ZHR的预测值上郑重其事写了个“未知”。

  IMO流星雨年历对2022年武仙座τ流星雨的预报 | IMO

  总之,流星雨预测就跟天气预报一样,唯一能肯定的就是——预报不一定准。

  比如,预报了仙女座流星雨2023年回归的那篇论文,就完全没料到今年会出现这样的爆发。所以,仙女座流星雨未来走势如何,会不会真的华丽回归,还要等天文学家分析了最新数据之后,再听下回分解。

  至于明年5月31日的武仙座τ流星雨,到底会不会再现当年仙女座流星暴的盛况,大概也只能走着瞧喽~~

流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