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EDG冠军专属座驾交付 网友:这啥牌子? | 次世代车研所

扎心!EDG冠军专属座驾交付 网友:这啥牌子? | 次世代车研所
2021年11月22日 08:26 市场资讯

  划重点:

  1、EDG和合创汽车的老板,其实都是同一个人。但相比他带领EDG的成功,合创汽车的品牌认知度明显弱了很多。

  2、合创汽车即使处于主流售价市场,背靠粉丝群体庞大的EDG,但销量依然不高,这或许是自身的两大问题导致。

  3、合创汽车的前身,广汽蔚来经常因营销翻车遭受非议,合创汽车也擅长做热点营销,但产品却缺乏竞争力,已经本末倒置。

  朱一航有两个身份:EDG电竞俱乐部创始人和珠江投管集团董事长,后者也是合创汽车的股东之一。

  趁着EDG在S11夺冠的余热,朱一航亲临广州车展,将Z03冠军专属定制版交付给EDG的队员。但蹭EDG的营销造势行为,丝毫未带动粉丝对于“合创汽车”品牌的追寻。相比他带领EDG取得的成功,合创汽车显然弱了很多。实际走访发现,在北京合生汇一楼黄金地段的合创汽车旗舰店,即使在人流量很高的周末,也鲜有人进店咨询。

  甚至在微博上,不少人还会问“合创汽车是个什么品牌?”、“为啥要蹭EDG的热点?”……

  门店冷清,自身仍存两大病因

  很多人都知道EDG。11月7日凌晨,苦战五局的EDG在1: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击败了来自韩国的卫冕冠军DK,队史首次卫冕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的冠军。

  EDG夺冠后,“立Flag”成为热梗。跟LPL的粉丝一样,合创汽车也在赛前立了Flag:“如果EDG夺冠,一次性抽送50个5000元大定权益”。奖品总价值超过25万元。EDG获胜的当晚,合创汽车即在微博上公开抽奖。

  对于擅长造势的合创汽车,这样的行为并不令人惊讶。EDG之所以与合创汽车关系很紧密,背后都是站着朱一航,所以这一次的蹭热度并不算是太越界。但对合创汽车来说,站在大热的EDG背后,却依然显得冷清。

  官网显示,合创汽车拥有直营店、体验店、体验中心和售后服务中心等门店形式,并以北京和杭州为核心城市,将天津、武汉和苏州发展为重点城市。在北京,合创汽车拥有一家位于合生汇的直营旗舰店和三家体验中心。

  “也就只有合创汽车、蔚来汽车还在一楼,其他的都被转移到五楼了。合创汽车,他们可是有关系的。”多位在合生汇的汽车销售都如此表示,不过这话并不夸张。

  2021年1月,朱一航率领珠江投管集团与广汽集团签约,向合创汽车的前身广汽蔚来增资近20亿元,随后改名为合创汽车。朱一航的父亲朱孟依,则是资产规模高达2700亿元的地产大鳄合生创展的创始人。位于北京东四环边上的合生汇商场,就是合生创展的物业之一。

  不过,坐拥一楼黄金地段的合创汽车,即便有EDG打广告,依然没有达到预期的热度。在将近1个小时的走访中,合创汽车旗舰店的到访人数屈指可数,很长时间内都处于工作人员比消费者还多的境地。

  合创汽车的销售人员也不否认,目前很少能在马路上看到合创的车。“这辆车(指007车型)一直在今年下半年才开始在线下门店售卖,之前一直都是线上销售;合创Z03今年初发布,从10月才开始正式销售。”他说。

  实际上,合创007早已面世。2019年5月,当时的广汽蔚来发布了首款概念车,并在同年的12月发布了007车型。到2020年4月,007车型正式上市。

  2020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首次参展的广汽蔚来展出了全新007S车系的三款新车,分别是007S Plus、007S Pro和007S Sport。不过,如今在售的007车系只有顶配车型,被命名为2021款合创007,其他的车型都不见了踪影。

  如此频繁的变化或许与股权变化和品牌更名有关系,但也能体现出产品规划混乱的一面。只不过,无论如何变化,不变的是007车型惨淡的销量。

  据乘联会数据,2021年6-9月,合创汽车的销量分别为103辆、22辆、6辆、29辆。由于Z03在这段时间均未开始交付,所以这些销量主要来自于合创007车型。

  合创汽车的销售人员说,目前主打销售的是和EDG合作的Z03车型,“因为国产新能源车在20万以上的卖出去的都不多,当然,蔚来和理想这些高端车型除外。”他认为,售价在13万元到17万元之间,更加符合年轻人的需求,“特别是EDG夺冠之后,对合创汽车的销量确实有那么一点带动作用。”

  在合创Z03正式开售的发布会上,合创汽车CEO杨颖曾透露,从4月上海车展官宣预售到10月正式上市,合创汽车Z03收获了超3000辆的订单量。即使按照同价位的车型来看,6个月获得3000辆订单,算不上拿得出手的成绩。

  在实际走访中发现,合创汽车即使处于主流售价市场,背靠粉丝群体庞大的EDG,但销量依然不高,或许是自身的问题所导致:

  第一:僵化的价格体系,且产品缺乏竞争力。合生汇旗舰店的销售人员透露,合创007当下在售的只有高配版,但643km续航的车型比523km的车型售价高出3万元,因而导致销售人员力推的是续航较短的车型。但是,目前市面上同等价位的很多车型,续航均比合创007要高。

  “实际上两款车型的配置都一样,只不过是通过软件锁电,变相降价3万元,所以523km续航的车型也是我们主打销售的007车型。”销售人员说。如此粗放的定价手段,对于一个初创品牌来说无异于是对用户体验的破坏。

  第二:直营模式与经销商模式导致的服务差异,破坏用户体验。虽然合创007与蔚来并不在同一个价格区间,但合生汇旗舰店的销售人员还是会扬长避短,凸显车型的特点,比如性价比高、车身较轻、续航较长等。但京车汇的经销商门店,销售人员听到提起蔚来,则告知“离这里几公里就有一家蔚来,开车十几分钟就能到。”

  随着特斯拉、蔚来、理想汽车等新能源品牌销量逐步增加,智能汽车与直营模式之间的绑定也日益深入人心。采用直营渠道,大量扩张经销商渠道,对合创汽车是很大的挑战。

EDG成员给合创汽车打广告EDG成员给合创汽车打广告

  产品力不足,靠营销来凑?

  相比起惨淡的销量和有限的品牌认知,似乎从广汽蔚来传承给合创汽车的还有蹭热点营销的能力。

  EDG夺冠,合创汽车固然有很多蹭热点的理由,但最大的问题是,合创汽车从未有成为“冠军”的潜力,其前身广汽蔚来更是在营销上屡屡翻车,但合创汽车对营销的痴迷却有增无减。

  2020年8月,时任广汽蔚来创始人廖兵公布了007车型的BOM单,包括广汽蔚来007整车所有硬件制造和研试、制造、物流环节的全部造价,并宣布硬件综合利润不会高于1%,这在汽车领域尚属首次。

  某汽车品牌高管对广汽蔚来的举动非常不屑,并以“愚蠢”二字进行评价。“雷军在承诺小米硬件净利润率不高过5%时,也没这么做,这对其他厂商是一种尊重。而广汽蔚来简直是在侮辱这个行业。”他说。

  10月22日,广汽蔚来又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品牌旗下车型如因电池起火,将整车全赔。

  此声明的起因是广汽新能源埃安S曾出现过自燃、起火的事件,而该车使用了同款的宁德时代811电池。但仅仅两天后,广汽蔚来就发布了致歉声明,强调全赔承诺仅限于自己用户,对“草率倡议业内所有使用新能源电池的汽车企业,共同整车全赔”而致歉。

  2020年的最后一天,广汽蔚来又在官方微博上宣布成为中国首家接受比特币支付购车款的汽车企业。广汽蔚来这一举动,是蹭当时“比特币价格大涨”的热点,该月的比特币价格曾一度突破30万元一枚。

  但广汽蔚来这条微博最终还是变成一出闹剧。很快的,广汽蔚来官博内容改为“购车款支持数字货币支付”,去掉了“比特币”的表述。最后,连这条微博都被删除了。

  据广汽蔚来人士透露,包括“支持比特币购车”在内,一系列的营销事件的操作者均为彭钢,其曾担任乐视控股CMO、易到CEO。当然,哪吒汽车也曾因彭钢的“先签吴某凡为代言人,然后再道歉”而陷入舆论漩涡。

  合创汽车也曾因恒大汽车遇困难时强行蹭热点而被批评。今年9月,恒大汽车因母公司资金链紧张而从深圳回到广州南沙的恒大汽车城办公,而合创汽车则把招聘启事竖在恒大汽车公司的门口,被网友调侃“合创汽车名气尚不如一辆车都还没有恒大汽车,要是我肯定不会去。”

  实际上,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依然保持大幅增长的势头,只不过,月销量突破万辆的企业只有四家,而蔚来、理想、小鹏、合众等新势力也均触及万辆。这也意味着大集团新能源表现分化加剧。

  对合创汽车而言,蹭热点做营销并非长久之计,即使是EDG,带来的热度也会很快变冷。如果想要在窗口逐渐关闭之际站稳脚跟,产品才是关键。(花子健)

EDG合创汽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