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五大军团举办誓师大会,任正非:和平是打出来的

华为五大军团举办誓师大会,任正非:和平是打出来的
2021年11月04日 16:19 AI财经社

  文/AI财经社 唐煜

  编/张泽

  11月3日晚上,一条华为组建军团的誓师视频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

  视频内容显示,10月29日华为在东莞松山湖园区举行军团组建成立大会,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和公司高管为煤矿、智慧公路、海关和港口、智能光伏和数据中心能源五大军团的300余名将士壮行。各军团集结完毕后,接受华为领导的授旗。

(图/视频截图)(图/视频截图)  

  这条视频最早是在华为心声社区上传,从背景音乐到剪辑手法,都洋溢着一种满腔热血上战场的基调。

  早在今年4月,华为首次成立了煤矿军团。10月又发文成立了海关和港口、智慧公路、数据中心能源和智能光伏四个军团组织,矩阵变得更大。在华为内部,“军团”这个组织和华为三大业务——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BG等属于同一个级别,由任正非亲自督战。

  任正非本人曾有过14年的当兵经历,他在发言中慷慨激昂地说,“和平是打出来的,我们要用艰苦奋斗,英勇牺牲,打出一个未来30年的和平环境,让任何人都不敢欺负我们。”

  受到美国打压后,华为手机这块每年数千亿元的现金牛业务受挫,建立军团是华为的背水一战。

  “军团”这个概念是华为向谷歌取经得来。2019年1月,彼时华为还没有遭遇美国制裁,任正非在杭州研究所业务汇报会上的讲话表示,“要向谷歌军团学习,扑上去,杀出一条血路”,希望算法研究员不要只是埋头做研究,关在深宫大院里面,要直接杀到项目中,到战场上立功。

  任正非曾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军团”就是把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技术专家、产品专家、工程专家、销售专家、交付与服务专家全都汇聚在一个部门,缩短产品进步的周期。他期待军团组织要能打破现有组织边界,快速集结资源,对商业工程负责,为公司多产粮食。

  煤矿、智慧公路、海关和港口、智能光伏和数据中心的智能化升级都是巨大的市场。以煤矿为例,任正非曾表示,中国有5300多个煤矿、2700多个金属矿,如果能把这8000多个矿山做好,对华为空间很大。

  “2020年我们点亮了一个煤矿、一个钢厂、一个港口,未来2到3年,我们希望点亮千百个煤矿、钢厂、港口。”任正非说。

  最早成立的煤炭军团由华为运营商BG原总裁邹志磊任董事长,新成立的四个军团一把手已通过内部公开竞聘产生:杨友桂担任数据中心能源军团CEO,陈国光担任智能光伏军团CEO,两个军团向华为数字能源公司总裁汇报。荀速担任海关和港口军团CEO,马悦担任智慧公路军团CEO。

  虽然华为的决心非常坚定,但是前方的挑战和困难也很多。

  一位华为员工就在这条视频下留言,军团没有研发体系直接支撑, 行业解决方案专用性非常强,不是一套软件各个行业都能用的东西。没有自己的研发体系,战线会拖得很长,一个需求等很久。这也确实是目前军团面临的问题。

  如果看谷歌的“军团模式”,之前华为总裁办转发的《Google的秘密军团》一文中提到,谷歌内部是研究和开发不分家,基本上没有研究部门,所有开发人员遇到实际问题需要时,因为没有可以指望的研究做后盾,只好自己做研究(实际上谷歌有一个很小的研究部门,但是所有的研究员都在第一线搞开发)。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这样一来,对每一个工程师的要求就特别高,谷歌招揽了众多美国顶尖计算机系的博士毕业生,尽可能给大家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并提供各种各样的福利,就是为了吸引并留住这些聪明人。华为目前也在做“天才少年”项目,也在为公司招募高级人才。

  因此,真正要让军团组织做深做大,需要作战的决心,也需要建立一个稳定的高级研发团队资源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