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面临500亿美元缴税,马斯克转发曹植“七步诗”

或面临500亿美元缴税,马斯克转发曹植“七步诗”
2021年11月02日 13:13 第一财经

  游戏?税务?还是捐款?

  截至11月1日收盘,特斯拉报收1208.59美元,涨幅8.49%,公司市值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2万亿美元。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的个人财富也进一步增加,持有2.44亿股特斯拉股票的马斯克,已经以超过3000亿美元的身价,巩固自己世界首富的地位。

  10月25日,美国老牌汽车租赁巨头赫兹的10万辆订单引发了特斯拉股价新一轮的上涨。11月1日,马斯克公开表示特斯拉已经在荷兰开始试点向其它品牌的电动车开放特斯拉超级充电桩,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直接带动特斯拉股价再度创高。

  在特斯拉市值再创新高之后的4个小时,马斯克在某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条耐人寻味的消息:“Humankind 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马斯克的这条消息引用了中国历史上三国时期诗人曹植所著的《七步诗》,同时马斯克在其个人微博发布了同样的消息。

  马斯克作为当前汽车圈、科技圈的顶流,他的这条消息引发了业界的讨论。有国内媒体表示,马斯克发的这段话是游戏《Humankind》的“玩后感”。《Humankind》是世嘉出品的是一款人类文明历史发展为题材的策略游戏。

  另一方面,有外媒分析认为,这条消息是对联合国机构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的公开呼吁的又一次回应。WFP曾公开呼吁全球富豪捐钱解决全球饥饿问题,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署长毕斯利还在社交媒体上向马斯克“喊话”:为庆祝你的胜利,我方现为你提供一个毕生难求的机会——用60亿美元拯救4200万人。这项邀请很快会过期,毕竟人命关天。

  马斯克曾对这条“喊话”回应到,“如果世界粮食计划署能在这个推特帖子回复中准确讲述60亿美元将如何解决世界饥饿问题,我将立即出售特斯拉股票并这样做。”

  “但它必须是开源会计,这样公众可以准确地看到钱是如何花的。”他补充道。

  亦有网友认为,马斯克的引用古诗是在回应“亿万富翁所得税”的提案。上个月底,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怀登(Ron Wyden)发布了一项名为“亿万富翁所得税”的提案,拟对大约700名拥有10亿美元财富或连续三年年收入达1亿美元的美国人征收未实现资本利得税。

  根据法国经济学家祖克曼(Gabriel Zucman)的计算,这将使马斯克和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在五年的时间内分别支付50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的税。

  马斯克对此也是频频提出质疑,还曾连发数条推特吐槽驳斥“亿万富翁税”。他列举道:美国联邦政府的负债率在2000年时是56%,现在已经升至126%且仍在迅速攀升,“即便所有的亿万富翁被征收100%的税,对于整体债务规模而言也是杯水车薪。很明显,剩下的缺口将由普通公众来负担。这是最基本的数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