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朝一日,人类最终能实现永生吗?

有朝一日,人类最终能实现永生吗?
2021年10月11日 10: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消息,人终有一死。虽然死亡令人难过,但却也是我们为活着而必须付出的不可避免的代价。但是,随着我们的药物和技术越来越进步,人类的寿命在不断延长。

  如果人类寿命持续延长,我们会不会有一天可以长生不老?答案,取决于你怎么定义人类的永生。

  当人们说到永生的时候,他们所指的未必是真正的永生,除非相信灵魂之类的东西。比如说,如果有人要升级他们的大脑和身体来活得更久,但他们仍然无法超越宇宙的尽头。

  科学家们预计,宇宙有尽头,这无疑为人类永生潜力的谜团蒙上阴影,一些科学家推测人类可能在宇宙灭亡后幸存下来,但无论如何,今天活着的任何人类都等不到宇宙灭亡的那一天。

  大多数人不可避免地会经历生老病死。要永远地活着,我们需要阻止身体衰老。有一些动物或许已经解决了这个难题,所以这倒不是那么天方夜谭。

  水螅是一种小型的、类似水母的无脊椎动物。水螅具有非凡的衰老方式。它们主要由不断分裂以制造新细胞的干细胞构成,衰老的细胞会被丢弃。不断涌入的新细胞可以让水螅自己恢复活力,永葆青春。

  发现水螅不会变老的是加州克莱蒙特波莫纳学院的生物学教授丹尼尔·马丁内斯。他说:“它们似乎不会衰老,所以它们可能是长生不老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类可以复制水螅变年轻的秘诀。水螅体长仅10毫米,非常小,且没有器官。这对人类说,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的身体结构非常复杂。

  人类也拥有可以修复、甚至使身体部位再生的干细胞。例如,肝脏中的干细胞。但是,人类的身体并不像水螅那样,几乎完全由干细胞构成。这是因为人类需要细胞来做其他的事情,而不仅仅是分裂和制造新细胞。例如,我们的红细胞可以将氧气输送到全身,我们让细胞具有某一个功能,但在这个过程中,细胞也必须失去分裂的能力。当细胞衰老时,我们的身体也开始衰老。

  我们不能像水螅那样简单地抛弃衰老的细胞,因为我们需要这些细胞。例如,大脑中的神经元负责传递信息。我们不会希望这些神经元被替换。否则,我们会失去记忆。水螅可以给研究带来灵感,让人类过上更健康的生活,比如,我们可以寻找让细胞在衰老过程中发挥更好的功能。

  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有记录以来最长寿的人是来自法国的珍妮·卡门,她于1997年去世,享年122岁。在2021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报告称,人类寿命最长在120岁到150岁之间,在这之后,研究人员预计人体将完全丧失恢复能力(即身体从疾病或损伤中恢复的能力)。如果要超越这个寿命极限,人类需要阻止细胞衰老,并预防疾病。

  随着和纳米技术相关的未来技术的进步,人类或许能够超越生物极限。这是在纳米尺度上(小于100纳米)操纵材料。微小的机器可以在血液中移动,并可能通过修复受损的细胞来阻止衰老,纳米技术还可以治愈某些疾病,包括通过移除体内的癌细胞来治愈某些类型的癌症。

  防止人体衰老还不足以实现长生不老;参考水螅。即便水螅没有衰老的迹象,但它们还是会死亡,鱼类等掠食者会吃掉水螅。另外,如果环境变化太大,比如它们生活的池塘在冬天结冰了,它们也会死亡。

  虽然人类没有不需要应对掠食者,但我们容易受到致命事故和极端环境事件的影响,例如因气候变化而加剧的环境事件。我们需要一艘比我们现在的身体更坚固的船,来确保我们可以在未来长期生存。技术,或许可以为此提供解决方案。

  长生技术

  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主义者们预期会出现两个决定性的里程碑。第一个是奇点,我们将设计出足够智能、可以重新自我设计的人工智能,这个人工智能会逐渐变得更加聪明,直到大大超过我们人类的智慧。第二个是虚拟永生,我们将能够扫描大脑,然后把我们自己转移到非生物介质上,比如计算机。

  研究人员已经绘制了秀丽隐杆线虫的神经连接图。据报道,作为所谓的OpenWorm项目的一部分,研究人员随后在复制神经连接的软件中模拟了秀丽隐杆线虫的大脑,并对该软件进行编程,使其指挥乐高机器人。然后,乐高机器人的行为似乎和秀丽隐杆线虫一样。科学家们尚未绘制出人类大脑的860亿个神经元之间的连接(秀丽隐杆线虫只有302个神经元),但是人工智能的进步或许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这个目标。

  一旦人的思想存在于计算机上,并可以上传到互联网,我们就不必担心人体的衰老死亡。将人类的思想从我们的身体中转移出去将是通往永生之路的重要一步,但这里也有一个隐藏的问题,这也许并不能算获得永生,只是拥有了一个数字替身而已。

  假设在一个实验中,大脑在上传过程中或生或亡。如果大脑得以幸存,那么数字副本也不可能是你,因为你还活着;相反,如果你的大脑在上传过程中没能坚持下来,这个数字副本也不会是你。总之,这个副本只能算作你的数字替身。

  在保持人的同时,延长寿命的更好办法是借助与人类大脑生存相兼容的生物增强。另一个更具争议的途径则是通过大脑芯片。

  关于用芯片逐渐取代部分大脑的讨论有很多。所以,最终,一个人会变得像人工智能一样。换句话说,渐渐地,人变成半机械人,靠芯片而不是神经元思考。但是,如果人脑与你密切相关,那么替换大脑等同于自杀。

  人体似乎避免不了“到期日期”,无论人体怎么升级或上传。人类在没有身体的情况下,是否还是人类,这又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在技术上是不是一个人甚至都不是一个真正的问题。真正的问题是,你是否是这个人的同一自我。所以,这里真正重要的是,怎样才算一个有意识的人?以及,大脑的改变会改变你的哪个意识?”换句话说,在什么时候改变我们大脑会改变我们自己?(匀琳)

永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