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周鸿祎:刻舟求剑时代变了 技术突破才是硬道理

对话周鸿祎:刻舟求剑时代变了 技术突破才是硬道理
2021年09月27日 16:32 新浪科技

  “这两年很多企业宴宾客,起高楼,建的楼塌了。真正一个企业的价值是你能做了一个技术让国家离不开你,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对国家的价值。”9月27日,在“2021世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目前,数字化说起来容易,用起来还是有很多技术壁垒,也有很多人才的匮乏,也有资金的缺口。

  “刻舟求剑的时代变了,”在周鸿祎看来,互联网公司应当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就是通过技术和科研回馈国家。

  如何填平数字化鸿沟?

  当谈及如何破除未来数字鸿沟,周鸿祎表示,未来要破除数字鸿沟有两个含义:一个是要帮助传统企业利用数字化技术,还有一个就是让老百姓能够享受数字化带来的红利。

  周鸿祎表示,互联网思维能这么成功,本身还有一个原因,除了时代机遇之外,除了红利之外,就是互联网公司充分利用了数字化的先进技术,利用了产品体验的改进,利用了商业模式的改造,利用了管理流程的再造。

  在周鸿祎看来,如果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都能够选择一些传统的先进制造业,能够去帮助它、去支持它,就会有非常好的收获。帮助中国的先进制造业能够更好地去起飞,我觉得肯定后一件事可能更有意义。(而不是)将互联网的积累,换了场景去菜市场卖菜,最终只是颠覆了三颗葱、两颗白菜。

  实际上,根据摩尔定律我们数字化技术可以让很多东西的价格dramatic的下降,这就是数字化的魅力治所在。

  周鸿祎举例解释道,比如互联网公司通过数字化优势,做出来贴近大众消费价格的汽车,售价10-15万,可以有20-30万的动力和空间,也一样的有辅助驾驶、自动驾驶。那就是要帮助传统企业利用数字化技术,让老百姓享受数字化带来的红利。

  呼吁企业“看长期利益”

  周鸿祎经常给员工讲两个故事,一个是守株待兔,还有一个是刻舟求剑。

  周鸿祎说,刻舟求剑,时代变了,你还在根据原来的记号在制定你企业的战略。守株待兔,原来因为时代的机遇,原来人口的红利你赚到了钱,你以为我还用这种方案可以继续赚到钱,继续蹲在树底下等那个死兔子,实际上这是未必的。

  在周鸿祎看来,一个企业存在的价值不是短期呢赚钱多。

  “这两年很多企业宴宾客,起高楼,建的楼塌了。”周鸿祎说,真正一个企业的价值是你能做了一个技术让国家离不开你,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对国家的价值。这个价值是互联网公司应该承担的责任,也相当于一种你回馈国家。

  周鸿祎认为,如果利用垄断赚了红利,那不叫红利,只是赚了额外的钱,早晚还会以某种形势吐出来。“国家打破垄断,给更多初创公司机会,减少市场领头羊的收入,但是对整个产业和消费者来说,社会价值是增加的。初创公司也有更多动力去发展核心技术。”

  周鸿祎还表示,数字化说起来容易,用起来还是有很多技术壁垒,也有很多人才的匮乏,也有资金的缺口。互联网公司可以颠覆很多行业,改变很多行业,也可以通过技术,去填平数字化鸿沟。(刘娜)

周鸿祎
相关专题: 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