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企业发展不能背离时代 一些互联网企业只顾挣钱、搞垄断

周鸿祎:企业发展不能背离时代 一些互联网企业只顾挣钱、搞垄断
2021年09月26日 15: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26日下午消息,2021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开幕,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企业家高峰论坛发表题为《科技报国:互联网企业的新定位和新使命》的主题演讲。

  周鸿祎表示,数字化战略已经变成中国的国家战略,互联网企业也要重新思考一个问题,就是该如何定位互联网的角色。在过去20年里是互联网的上半场,是消费互联网,众多互联网企业抓住了时代的发展机遇,积累了技术、人才、资金、数据等优势,形成了以产品创新,用户体验,业务流程,商业模式改造为核心的互联网思维,推动实现了中国老百姓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的数字化,功不可没。但是现在到了互联网的下半场,数字化的主旋律是产业数字化,那么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只顾挣钱,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的问题。

  “比如有些企业总是惦记着老百姓兜里的三瓜两枣,热衷于私域流量,搞垄断,收过路费,盲目的进入很多陌生的领域,引起了监管部门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企业的发展不能背离时代,互联网企业取得的成功,根本还是要依靠国家的政策红利、人口红利和时代机遇。”

  他说,当前互联网企业必须在新时代主动找准定位,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进入互联网的下半场,互联网企业要主动把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保持一致,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科技报国,自觉投身于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伟大事业中。

  他建议互联网企业要上山和下海。上山是指上科技,响应国家的号召,发展国家急需的硬科技,勇当主角,攀登科技高峰;下海是指数字化蓝海,投身产业数字化的蓝海,担当配角,帮助政府和传统行业,特别是中国的制造业,做数字化的转型。

  “互联网企业要抛弃那种打败传统企业取而代之的想法,而是要放低身段担当配角,用自己的技术,人才、资金支持传统行业。”周鸿祎说。

相关专题: 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