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台回应“迪迦奥特曼被下架”

四平台回应“迪迦奥特曼被下架”
2021年09月25日 20:28 观察者网

  文 观察者网 阮佳琪

  24日,经典日本特摄剧《迪迦奥特曼》(后简称“《迪迦》”)疑遭全网下架,相关剧集在央视频、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爱奇艺视频、哔哩哔哩(B站)等各大视频网站“消失”,引发网友关注。

  观察者网25日咨询相关平台,优酷线上人工客服表示《迪迦》因内容调整优化暂无法观看;腾讯客服回复称受版权及合作期限影响,平台会不定期下架部分影片;B站和爱奇艺客服则称具体情况以站内实际搜索结果为准,后者还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今年4月《迪迦》曾被江苏省消保委在《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消费调查报告》(后简称“《报告》”)中点名,被指涉及持械殴打、多人恐吓、纵火爆炸等暴力情节,有网友认为剧集下架可能与此有关。

  但据现代快报24日报道,江苏省消保委相关工作人员对此否认,表示《迪迦》全网下架可能是相关平台的自主行为,当时这份《报告》旨在促进动画分级制度的创建,并未对涉及的动画经营相关方进行相关约谈。奥特曼版权国内总代理“上海新创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称目前对具体情况不了解。

  观察者网查询后还发现,不光是《迪迦》剧集下架,今天(25日)合肥奥特曼55周年纪念展上,原定的表演嘉宾也从“迪迦奥特曼”临时换成了“泰迦奥特曼”。

《迪迦奥特曼》剧照《迪迦奥特曼》剧照

  今年9月正是《迪迦》(1996年版)开播25周年的日子,但昨天(24日)下午这部经典日本特摄剧却疑遭全网下架,央视频、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爱奇艺视频、B站等多个视频网站均显示该剧集无搜索结果或无法播放。

  而其余奥特曼系列,如泰罗、盖亚、雷欧等均可以正常观看。

B站B站
优酷视频优酷视频
爱奇艺视频仅有剧场版爱奇艺视频仅有剧场版

  作为“奥特曼”系列中最受中国观众喜爱的角色之一,《迪迦》的豆瓣评分曾高达9.4分。

  但目前《迪迦》的豆瓣条目也处于无法显示的状态,搜索结果均为剧场版内容。

  《迪迦》的突然下架让不少观众感到意外,很快登上了微博热搜首位。

  曾献唱中文版片尾曲《永远的奥特曼》的歌手梅妮莎也对此表示非常惊讶,24日晚发文希望如果剧集存在某些问题可以及时调整后重归观众视线,“相信那道光会再次出现。”

  25日,观察者网就下架原因咨询相关平台。优酷线上人工客服表示,《迪迦》因内容调整优化暂无法观看,但对具体调整内容和重新上架时间未做出回应;

优酷线上人工客服回应优酷线上人工客服回应

  腾讯客服回复称受版权及合作期限影响,平台会不定期下架部分影片;

  B站和爱奇艺客服则称具体情况以站内实际搜索结果为准,请观众关注官方资讯,以官方渠道发布消息为准,后者还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B站人工客服回应B站人工客服回应

  不少网友认为,此次下架可能与此前有家长举报《迪迦》中有“暴力犯罪”镜头有关。也有人猜测《迪迦》下架或许与江苏省消保委此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有关。

  媒体早前报道称,据江苏消费网舆情监测中心数据,2020年江苏有关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的舆情共计17877条,相关投诉越来越多。江苏省消保委就此事进行调查,于今年4月发布了《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消费调查报告》,《迪迦》是21部被调查的动画片之一。

  这份《报告》指出,此次调查的动画片里有近一半均不同程度存在暴力犯罪元素,点名《迪迦奥特曼》除奥特曼日常打怪兽情节外,还涉及到持械殴打、多人恐吓、纵火爆炸等暴力情节,暴力犯罪元素和阴暗黑化元素均为43个。

  而且除了《迪迦》,这份报告中提及的《成神之日》、《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第一季、《刺客伍六七》第一季等动画片也同时变成了无法播放的状态。

  不过据现代快报24日报道,江苏省消保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迪迦》全网下架可能是相关平台的自主行为,与江苏省消保委没有关联。

  他介绍称,今年3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发布公开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法(征求意见稿)》的通知,立法中已在探索防止未成年人节目出现商业化、成人化和过度娱乐化现象的初步分级制度。江苏省消保委当时提交的相关文件,旨在促进动画分级制度的创建,但并未对涉及的动画经营相关方进行相关约谈。

  奥特曼版权国内总代理“上海新创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对《迪迦》下架的具体情况不是十分了解。

  观察者网查询后还发现,不光是《迪迦》剧集下架,有“迪迦奥特曼”角色参与的线下表演也疑似遭到取消。

  今天(25日)在合肥举办的“奥特曼55周年纪念展”上,原定的表演嘉宾从“迪迦奥特曼”临时换成了“泰迦奥特曼”,对决的怪兽未变,仍是“雷德王”。

  原定舞台表演排期表 图自@奥特曼中国官方微博

  在此之前,有“迪迦奥特曼”出席的活动均正常举办。尽管评论区中一片疑惑,但@奥特曼中国官方微博 并未对更换嘉宾做出任何解释。

  9月20日在江苏常州举办的“迪迦奥特曼25周年纪念活动” 图自@奥特曼中国官方微博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同一天,24日深夜广电总局网站发文,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负责同志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依法依规制作、引进、播出内容健康向上、弘扬真善美的优秀动画片,坚决抵制含有暴力血腥、低俗色情等不良情节和画面的动画片上网播出。

  文中还提到,儿童和青少年是动画片的主要受众群体,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应办好“儿童频道”、“青少专区”,进一步规范节目内容、优化节目编排,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视听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