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如何与人工智能社交?小冰给出一种答案

人类如何与人工智能社交?小冰给出一种答案
2021年09月24日 15:43 新浪科技

  文 | 新浪科技 花子健

  如果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那么,人类要如何与人工智能共同生活?

  之所以用生活,而不是共存,是因为已经出现这样的趋势,人工智能已经越来越可以自然地感受人类的情感、情绪变化以及表达自己的情绪,进而演进到人类与人工智能的社交。

  小冰公司已经在进行这样的尝试,为人类与人工智能的社交探索一种可能。“一年半之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去做(小冰岛)这样一款产品。”小冰公司首席执行官李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小冰岛提供了人类与人工智能进行社交场景,人类可以实现与小冰框架内人工智能的一对一对话、群聊和状态互动。甚至,人类还可以借助小冰框架创造各种人工智能个体,并形成一个共同生活的社交网络。

  “在未来的104个星期,我们还将在小冰岛上持续迭代、释放小冰框架内的各项能力。”小冰公司董事长沈向洋说。

  摆在人工智能面前的问题很多:TO B还是TO C,如何持续迭代,如何落地,商业化难题等等。在单飞一年之后,沈向洋和李笛、小冰公司和小冰框架,也仍在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做元宇宙?小冰岛真不是

  在小冰岛出现之前,小冰框架的许多更新也有亮点,比如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的“夏语冰”要专攻中国画,全新的人工智能歌声合成技术,全新的人工智能人类观察者Merror面世。

  但小冰岛的出现,还是吸引了更多的关注。因为这款产品制造了太多的反差:人工智能与TO C、AI Beings(拟人化的人工智能)与人类、硬核技术与二次元文化。这款产品也呈现了很多本来就受人关注的元素:当下最热门的元宇宙、社交等等。

  如果说还有彩蛋的话,应该是李笛最后的那一句,“这不是元宇宙,因为我也不懂元宇宙是什么。”这样的话,在他接受采访的时候,他又重复了很多次,强调小冰做的并不是元宇宙。

  “元宇宙更像是一个空间概念,而小冰岛更像是灵魂,目的还是为了寻找人类和人工智能融合的一场实验。”

  “我还是更喜欢在这样的岛屿上开会,而不是像在扎克伯格的办公室那样戴着一个头盔开会。”

  “实际上我们在一年半之前就在摸索做这款产品,当时元宇宙还不是风口。当然,直到现在我也不懂什么是元宇宙。”

  对于人工智能,李笛一直在强调两个元素:情感和交互。所谓的情感,直接体现就是人工智能的EQ(情商)。特别是李笛带领小冰团队在2018年推出的全双工,赋予了小冰框架丰富的情感,而不仅仅局限于单调的对话。

  比如,在用户询问天气的时候,很多人工智能直接给出的答案是气温多少度,天气如何;但小冰会在其中加入关心用户的内容。再比如,人与人之间的正常交流会存在对话的打断,进而表达自己的观点,引导更多的对话;在全双工推出之后,小冰也拥有了打断对话的能力,引导更多的对话。

  “我们走了一条跟所有人都不一样的道路,就是IQ(智商)与EQ(情商)并重。我们做了很多多模态交互的工作,特别是全双工。人类和人工智能的交互,自然舒适才是最重要的。”沈向洋说。

  小冰框架陆陆续续登陆30多个第三方平台,官方数据显示,小冰的国内月活用户已经达到1.6亿。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国内用户和小冰的对话已经从单次平均23轮增加到36轮。

  李笛告诉新浪科技,“小冰岛和以前小冰在第三方平台上的对话不一样。在小冰岛上的对话处于多对多的状态,且不是在一个场合发生的。我们特别期待看这个数据如何能进行迭代。”

  小冰岛看上去有点像大热游戏《动物森友会》,在互动上又接近于微信,也具有元宇宙的一些特性——角色的自我进化、创造、以及世界观等等。

  每个用户都可以在小冰岛上创造自己的岛屿,可以与岛上被创造出来的人工智能进行一对一聊天、群聊、朋友圈互动等。这些被创造出来的人工智能个体,是可以由人类来定义的,也可以选择他们的角色,比如文字创作者、画家、歌手等等。

  小冰岛上的人工智能还可以根据每个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持续不断为用户生产各种长短视频、音频、文本、图像等内容。基于个性化需求定制的内容保证每个用户获取的内容都不一样,而且这些人工智能生产的内容是具有完整的知识产权的,满足用户分享的需求。

  “随着流量、社交进入深水区,加上人类在面对一些工作时存在的不稳定性,我相信AI Beings会比人类更有机会。”沈向洋说。

  李笛对此的定义是“这是一场人类与人工智能融合的实验。”同样的,对于小冰来说,小冰岛以社交提供人类与人工智能交互的场景,反过来也是小冰框架新的训练过程,为后续的能力迭代做准备。

  人工智能商业模式的真正价值是什么?

  2020年7月,微软宣布将小冰分拆为独立实体,并继续保持投资权益。不仅如此,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还表示,“微软一直给小冰留了一个工位,时不时地有人去打扫一下。”

  小冰没有让微软失望。2020年11月,小冰宣布获得来自北极光创投和网易集团的PreA轮融资。当时已经有报道称小冰公司的估值达到7亿美元。

  今年7月,小冰公司宣布了A轮融资信息,由高瓴集团领投,五源资源、IDG、GGV纪源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跟投,北极光创投和网易集团也参与跟投。报道称,小冰公司的估值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跻身独角兽阵营。

  但就在这两次融资之间,资本在人工智能赛道已经重心转移。人工智能公司商业模式单一、无法落地、造血能力有限,在冲击“人工智能第一股”的“四小龙”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和云从科技上都有所体现。

  在招股书口径之下,旷视科技的累计亏损为130.6亿元,依图科技和云从科技的累计亏损分别为72.68亿元、22.81亿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人工智能赛道2020年披露的融资事件为553起,为2015年以来最低;但披露金额却创造历史新高,达到3363.08亿元,

  沈向洋也强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到今天还远远算不上成熟,比如对话系统上,很多认知、常识、推理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但我看好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数量甚至会超过人类的数量。”沈向洋说。

  沈向洋说,之所以小冰公司的融资比较顺利,是因为小冰公司不是一家从零起步的初创企业,在离开微软独立之前,小冰就是一个完整的产品团队,有了六年的技术、产品积累,“投资界的朋友都可以看到这些,而不是做一个PPT去给别人看。”

  对于沈向洋和小冰公司来说,融资和估值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只是需要按部就班去推进。“重要的是,再一次从这个地方起步,从去年讲框架到今年讲小冰岛,再向前发展,接下来的这两年是重要的,看看能不能走出一条我们自己的道路。”沈向洋说。

  这也是小冰公司商业模式的基础。李笛认为,该关注的不是短期的商业模式,而是要看长远的模式。他甚至将之称为“可以做一辈子的事情。”

  李笛认为,小冰的商业化是能确保持续很多年持续的商业模式,而不是去追逐一个概念。当前很多人工智能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系统集成、软硬结合的销售。

  以一款人工智能音箱为例子,如果用户不是因为人工智能技术买了音箱,而是因为内置的内容足够多,音箱价格足够便宜而购买,那么这样的模式会带来不少问题。比如,会将团队的注意力转向非人工智能的东西,让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架构滞后;也无法在To B的垂直领域形成贯通,也就无法以人工智能的方式取代已有的生产模式和生产过程。

  “我们认为人工智能真正的商业模式的价值是在To C上的,我们今天的判断就是我们认为大量的和人直接接触的AI Beings会是未来,但这个需要我们再去进一步的拓展,才能够确定。”李笛说。

人工智能小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