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车正式落户北京,17位造车核心人员确定

小米汽车正式落户北京,17位造车核心人员确定
2021年09月02日 13:54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小米集团图片来源:小米集团

  记者/程迪

  小米汽车有限公司的总部正式落地北京。

  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小米汽车有限公司于9月1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住所为: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十街15号院5号楼8层816室。

  其经营范围涵盖了:新能源整车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技术研发;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锂离子电池制造;销售汽车、汽车零配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等。

  自3月30日宣布造车以来,关于小米汽车究竟落户哪座城市的问题一直都流传着许多不同的版本。其中,北京、上海、武汉和合肥这四座城市的“呼声”最高。尤其是北京和上海,由于一直都是全国智能出行领域人才的最大聚集地,所以也格外受到小米的“青睐”——截止今年8月底,通过小米汽车数次发布的造车人才招聘信息看,绝大多数岗位的备注工作地点都在这两座城市。业界不少人认为,小米或将把汽车与自动驾驶相关的研发或放北京,将整车工程相关的开发放在上海。

  直到9月1日,小米公司发言人正式对外宣布,小米汽车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金100亿元人民币,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出任法人代表。但注册地信息依旧没有作过多的说明,直到9月2日,备受关注的小米汽车总部落户之“谜”才有了定论。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小米汽车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在北京落户,不仅因为清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都是国内主要的自动驾驶行业人才培养基地,国内多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的创始人或者高管,都曾来自以上这几所大学。尤其是清华大学,它被誉为中国自动驾驶领域“黄埔军校”。

  更重要的是,小米汽车有限公司的造车“灵魂”,刚刚被收购的DeepMotion(深动科技)的大本营也在北京。

  另外,昨天小米官方和雷军自己都公布了一张“颇具深意”的大合影,一共有17人。这17人已经基本被确定为小米汽车的核心主创团队。

图片来源:小米集团图片来源:小米集团

  第一排合影人员分别为(从左往右数):林世伟(小米集团副总裁、CFO),张峰(现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参谋长、小米集团采购委员会主席),刘德(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集团组织部部长、执行董事),王翔(小米集团副总裁、代理CFO),雷军,洪锋(小米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卢伟冰(小米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祁燕(原小米公司分管平台和外部公共关系副总裁),何勇(小米集团副总裁)。

  第二排合影人员分别为(从左往右数):秦智帆(小米UI设计师,小米集团的第11号员工),刘安昱(历代小米手机主要研发者之一,小米集团的第37号员工),李田原(前宝马iX的外观主设计师,17人主创中唯一一名“外援”),于锴(曾陪同雷军前往广汽埃安调研考察,小米早期员工之一),李肖爽(小米集团大家电部总经理,曾陪同雷军前往广汽埃安调研考察),叶航军(小米集团人工智能部总经理、AIoT战略委员会副主席、技术委员会主席),陈晋鸿(雷军业务助理),樊家麟(负责小米路由器及相关智能硬件的产品设计和研发工作,小米早期员工之一)。

  通过这17人的亮相,可以一窥小米目前对造车极为重视。

  除了我们熟悉的雷军、王翔和林世伟,还有对电池产业链极为熟悉的张峰,生态链方面非常有经验的刘德,对软件工程了解颇深的洪锋,主攻销售的卢伟冰,善于和政府打交道的祁燕与何勇,以及数位参与了整个小米发展过程,筹备小米造车相关工作的资深工程师/老人,和唯一一位外援——前宝马iX的外观主设计师。这17人组成了一个目前看,是以软件和生态链为主导的造车团队。

  据悉,此次公布的17人并不是小米汽车高管团队全部,还有来自汽车行业的“大咖”暂未露面。目前,小米汽车汽车团队还在迅速扩张,预计相关的造车人才招聘,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