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造芯:子公司哲库科技正自研ISP和SoC芯片 还要涉及操作系统?

OPPO造芯:子公司哲库科技正自研ISP和SoC芯片 还要涉及操作系统?
2021年09月01日 21: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1日晚间消息,继vivo正式官宣造芯后,OPPO的造芯进展也得到更多曝光。据悉,OPPO的造芯事宜由子公司ZEKU哲库科技推进,目前正在大规模招聘。另外,哲库科技自研的不仅包括ISP芯片,还有SoC处理器。

  2019年,外媒报道称OPPO可能已在自研芯片,OPPO在欧盟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名为“OPPO M1”的商标,涉及芯片领域。OPPO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畅当时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OPPO已经拥有芯片级的技术能力,比如VOOC闪充的芯片就是OPPO自主研发。

  刘畅认为,OPPO必须把能力延伸到芯片领域,这样才能有与合作伙伴对话、提出需求的能力。在他看来,芯片企业离用户很遥远,但芯片定义又离不开用户的需求,而OPPO可以把用户需求与芯片企业的能力连接起来,从而让芯片产品更好满足用户需求。

  而哲库科技也正是成立于2019年,起初由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控股,2020年10月发生股东变更,变更为广东欧加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也是OPPO、一加和realme的母公司。

  哲库科技官方资料显示,其要为旗舰手机提供顶级芯片及系统解决方案。其员工中,毕业于国内外顶尖高校的硕博员工占比接近80%,5年以上芯片行业经验的工程师占比近80%。

  近期,哲库科技面向国内和海外启动了2022届校园招聘,同时还开放了大量的社招和内推岗位。包括芯片类、软件类、算法类、测试类、IT技术类、产品规划类等等。国内的工作地点包括:上海、北京、成都、西安;此外还有两个海外办公地:智利圣地亚哥、美国加州帕洛阿托。

  芯片类相关的岗位中,涉及芯片架构、CPU/NPU/GPU、基带、ISP、封装等多个方向。这也意味着,哲库科技自研的芯片产品中,不仅仅包含ISP芯片,还有完整的SoC芯片。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哲库科技的ISP芯片或将很快面世。《晚点 LatePost》的报道是,其ISP芯片已在今年初流片,该芯片可能搭载于2022年上半年发布的Find系列新机上。

  不过SoC芯片就没那么快了,毕竟SoC芯片的研发要比ISP芯片复杂得多。

  哲库科技在第三方招聘平台上放出的招聘信息显示,为芯片工程师开出的年薪在几十万-120万不等,以SoC架构工程师为例,月薪为50-80k·15薪,也即是年薪在75万-120万之间。

  另外,招聘平台信息显示,哲库科技的员工规模已达1000-2000人。

  值得注意的是,其放出的软件类岗位中,还涉及底层软件工程师和操作系统开发工程师,职责包括参与嵌入式驱动开发、RTOS/Linux操作系统研究,意味着哲库科技不仅在自研芯片,还有可能会涉及操作系统层面。在2019年的采访中,OPPO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畅曾对是否会做操作系统进行回应,他表示,OPPO会根据用户和产品需要什么,进而去拥有什么样的能力。(张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