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风暴下的美团,高额罚款已在路上

反垄断风暴下的美团,高额罚款已在路上
2021年08月30日 23:37 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 | 董柴玲

  编辑 | 谢康玉

  来源:36氪-未来消费(微信ID:lslb168)

  调整商业模式,或已迫在眉睫。

  8月30日,美团发布2021年Q2财报。第二季度实现营收437.59亿元,同比增长77%,高于市场预期的423.57亿元。

  从主要业务的增长情况来看,餐饮外卖、到店和酒旅业务等核心业务表现稳健,弥补了美团优选等新业务带来的亏损。第二季度的亏损相应收缩,为33.56亿元,而上一季度净亏损为48.46亿元。

  从半年报来看,上半年营收为807.75亿元,同比增长94.8%。净利润亏损82.02亿元,经调整后净亏损61.09亿元。

  另外,身处反垄断风暴中美团,仍面临着来自监管层面的压力。美团在最新财报中,对市场监管总局正在对其进行反垄断调查一事进行了披露,称有关调查仍在进行,可能会面临改变商业惯例,或被处以高额罚款。

  在过去的几个月,美团连续因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外卖骑手社保问题等受到关注。多个监管重锤落到身上,致使美团股价大幅下跌。距离今年2月份460港元的最高点,美团股价已经腰斩。

  在公布财报当日,美团再度迎来反垄断大刀。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对搜电收购街电经营者集中案依法审查,并对美团收购摩拜未依法申报开展调查工作。截至收盘,美团股价报228.4港元/股,涨1.51%,总市值为1.4万亿港元。

  上半年营收大涨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美团的原有业务和新业务均维持高速增长,这意味着美团已消化去年疫情带来的影响,目前用户数和商家规模都达到新高。

  财报显示,美团第二季度实现营收437.59亿元,同比增长77%,较上一季度增长18.2%。整体来看,外卖业务及到店酒旅收入稳步上升。提升到战略高度的新业务包括美团优选、美团买菜、美团单车等,仍在持续烧钱换来规模增长。

  核心的餐饮外卖业务在Q2财季收入231.25亿元,同比增长59%,环比增长12.4%。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86.02亿元,同比增长89.3%,环比增长30.6%。新业务及其他部分收入为120.31亿元,同比增长113.6%,环比增长22.1%。

  首先是外卖业务,本季度美团外卖交易额同比增长59.5%至1736亿元,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58.9%至3890万单。来自外卖佣金收入同比增长10.8%至204亿元,订单量同比增长22%,经营利润率增长至10.6%。

  从今年一季度起,平台的用户增速就明显加快,Q2年度交易用户数达6.28亿,创下新高,净增加5910万。每位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为32.8,同比增长27.8%。此外,年度活跃商户数也增长至770万。

  其次是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这部分收入在Q2财季同比增长89.3%,攀升至86.2亿元,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8.91亿元,增至36.63亿元,同比增长97.3%,均接近翻倍增长。作为美团最“赚钱”的板块,这部分业务的经营利润率由Q1财季的41.6%,提升至目前的42.6%。

  围绕吃覆盖更多消费场景,美团还在生鲜赛道不断突围,同时以美团优选作为新的流量入口,寻找下沉市场的增长空间。

  第二季度,新业务及其他收入达到120元,而上一季度为99亿元。不过相比第一季度,新业务经营亏损明显扩大,由一季度的80亿元增加到92亿元。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达到113.6%,也略低于今年一季度136.5%的增长。

  反垄断接连挥刀

  今年上半年,美团接连受到外部严格监管,在财报中,美团公布了此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调查的进展。

  美团称,相关调查仍在进行,公司积极配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调查。在现阶段,公司无法预测相关调查的情况或结果,但可能会被要求改变其商业惯例或被处以高额罚款。

  从美团的成长轨迹来看,从2013年扩展外卖业务以后,除了依靠庞大的地推团队,美团发展了数百万规模的专职和众包骑手。虽然利润贡献并非最大,但餐饮外卖这类高频消费的业务,明显拉动酒旅和其他本地生活服务的增长。

  从线上点单到线下配送,美团早期靠烧钱打下配送能力的基础,构建外卖业务的壁垒,随后从订餐逐步挖掘用户的消费需求。

  如今外卖行业的竞争格局,除了美团和饿了么,还有抖音等新入局者,不过相比拥有950万外卖骑手、770万商家和6.3亿用户的美团,短期内其地位还难以撼动。

  从5月开始,美团做出佣金调整,试图进行费率透明化变革。新的收费模式包含了技术服务费和履约服务费,简单来说就是佣金+配送费的形式,改变原先单一的抽佣模式。如此做法带来的成效是,根据一些商家反映的,科学调整配送范围后,多数3公里以内的订单费用明显下降。

  这种做法能否彻底改变美团外卖的微利状态,尚未可知。不过比这更为关键的,是近千万名骑手的社保问题,背后也关乎到美团的用工成本。

  7月份,关于保障外卖骑手合法权益的相关意见出台,令美团站上风口浪尖。根据此前36氪-未来消费估算,倘若美团为目前旗下所有骑手缴纳社保,每年固定增加的成本支出在100亿元左右。

  一边是商家和骑手不断争取权益,另一边持续投入外卖业务的美团,同样“叫苦”。在美团眼中,外卖业务虽带来现金流,但实际上仅有5%左右的利润率,并不赚钱。

  根据美团提供的数据,2020年,骑手成本占佣金收入的83.1%,美团外卖每笔订单利润是0.28元。其中美团配送的订单,单均配送成本是7.38元,每笔亏损0.03元。

  从2021年最新一季的财报来看,美团的餐饮配送成本仍然占到155亿元,同比增长53%,经营利润率发展到前所未有的10.6%。不过新业务仍在持续亏损,外卖业务仍然是为美团的战略转型输送子弹。

  以外卖业务作为基本盘,美团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如今,美团急需从底层变革整个商业生态,将人性化制度和合理的分配体系,纳入到平台承担的责任范围内。

  根据《反垄断法》,对实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经营者,应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结合此前阿里因“二选一”垄断行为罚款182.28亿元的案例来看,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的4%计算,最终为182.28亿元。

  如果以美团2020年餐饮外卖交易金额1562.873亿元,按4%的比例计算,美团将可能被处罚62.5亿元。这意味着,美团调整商业模式,或已迫在眉睫。

美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