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教育内卷,再造“网络大学”,鼓励全民终身学习

打破教育内卷,再造“网络大学”,鼓励全民终身学习
2021年08月05日 10:31 第一财经

  破局在于,以更多大学,特别是网络大学和专业课程供应来打破供需矛盾,以考试时点、内容的错开,鼓励全民终身学习。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教育改革,在减法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可能的加法呢?

  打破教育内卷,必须引入新的视野、新的资源。笔者建议,可以集全民智慧,再造“网络大学”,打造全民教育、终身教育。

  知识是有阶梯的,知识的阶梯影响着社会地位和阶层分布。父母之所以焦虑,孩子们学业负担之所以日益加重,是人们普遍认识到:学历高低和学校知名度排名,也就是一个年轻人在教育分层上的位置极大影响着他们未来的工作、收入,乃至社会交往。

  中国高考是人才培养激励和选拔制度,但也制造了“一考定终身”的基本格局和广泛的心理影响。成千上万的年轻学子在某个时点(高中毕业)走高考独木桥。即便成功走过独木桥,也要专业等级分流,在以阶梯状分布的大学入口分道扬镳:985、211,一本、二本。

  法国学者布尔迪厄在《国家精英——名牌大学与群体精神》中指出:“会考是强制推行人数限制的一种手段,也可以说是一种设立围墙的行为,它在最后一名入选者和最前面一名淘汰者之间建立了一条社会边界——一种不连续性。”

  教育文凭成为知识的世俗阶梯,教育造就的知识阶梯对应了日趋固化的社会阶层流动。一个孩子,不得不以高考这个时点来安排整个幼、小、初、高中学习。全社会,也以大学的阶梯分布对应形成幼、小、初、高中的阶梯以及相关的考试关隘。

  破局在于,以更多大学,特别是网络大学和专业课程供应来打破供需矛盾,以考试时点、内容的错开,鼓励全民终身学习。以下是关于中国大学教育入口和文凭资源重新设计的思考。

  鼓励更多实体,主要是网络大学的创建。要求所有的大学提供完整、全学科慕课体系,其中慕课体系的质量评估将成为大学获取政府资金和考核的重要指标。每一个学生,理论上,从15岁到100岁(初中毕业开始,甚至可以不设限年龄),都可学习网络大学专业慕课,并可以参加慕课考试,获得单科或以上证书。在设立一定的标准后,比如高中文凭,每一个学生即可以参加全国统一的、由教育部主导的网络大学的文凭考试。

  网络大学教育,参考当年卓有成效的电视大学制度,以各个大学的慕课教授为主,宽进严出,配合一定的线下辅导和考试。网络大学的文凭,在质量上,应该至少和二本大学保持一致。获得网络大学文凭的学生,可以参加985、211大学的文凭考试。鼓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等各个著名高校,单独命题,建立包括专业考试、论文答辩在内的考核方法,凡网络生通过者,授予和高考生相同文凭。可以设置10%~20%的数字比例,并逐步扩大。鼓励大学等各级老师开设网络课程,实行付费制度,鼓励老师成为网红并通过流量获得收入。国家和地方,除了初中义务教育外,对所有参加慕课课程的学生发放足够终身学习的教育币。教育币只能用于支付参加课程和考试费用。国家公务员和国有大企业招聘,应该率先承认网络大学文凭。

  这样,可以给予年轻人更多的时点来参加高等教育和获得文凭。过关,不仅仅是高考关,更多的是专业考试关。学生也将摆脱初高中基础教育反复记忆、练习刷题的困境,而获得在大学专业体系拼搏的可能。

  对于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这也是公平的,通过传统路线,可以较早毕业、参加工作,大学专业考试合格通过率要远远超过网络生。

  对于全社会的教育资源分布,这也是极其有利的,除了传统高考体制保证教育质量外,相当的资源可以转移用于鼓励大学各专业的培训和发展,而不再是无休止的初高中知识刷题。社会资本可以大有作为,参与其中。

  给每个学生,特别是小朋友和年轻人发放“教育币”,可以“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关于教育币运行的细节思考:

  尊重每个学生的学习兴趣选择,由每个学生自行在国家、省市教育部门指导下的教育市场供给端,点击选取和支付。政府指导的市场供给,应以在线教育资源为主;辅助以公共教育行业种子基金、吸引全球教育英才等配套措施,积极培育壮大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全面完整的慕课体系,包括从幼教、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教育、职业教育、老年教育等。供给方原则上主要按每个学生自行支付的教育币获得收入,由市场决定,优胜劣汰。教育供给端由政府指导,不得进行反社会主义、反科学、反人类的教育,不得进行淫秽、迷信的传播。初期,为控制质量,教育供给端可以实施投标入围制度。随着制度成熟,可以考虑自由供给,但建立教育供给端的单位和个人的黑名单制度。政府主导的慕课体系,可以对国际网络教育资源开放。教育币可以结合央行的数字货币实验进行发放。

  为了增加初高中、大学的师资力量,可以考虑进行全球人才招募,招募的办法和薪金可以由各地区、各高校自行确立,但各省市可以专门制定住房政策,比如住房租金补贴,在中国工作满10年或15年可以给予特殊的购房优惠。这些用来吸引国际人才的政策,也可以用于鼓励国内优秀教师。

  我们应该积极探索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

  知识的目的是什么?是苏格拉底的“寻求智慧”生活,是少数精英的智慧生活,还是人类整体的智慧生活?

  没有知识,没有知识的更新,在知识经济的今天就没有一技傍身,就丧失了马克思所说的“每一个人自由发展”的可能性。

  我们承认个体天赋的差异、少数个体的天才、部分个体的惰弱和全能公民的不可得。我们反对庸俗的个体知识均等,但提倡“知识等距”的理想

  每个人等距于教育。孔子的“有教无类”的思想应该继续得到推崇,从阶层的平等,扩展到年龄的平等。每个人不仅拥有教育权,而且拥有终身教育权。终身教育可以突破高考、会考的制度狭窄性,帮助个体在每个年龄段都有机会提高知识竞争力,克服知识贫困。我们应该如同保证每个个体的小康一样,保证每个人的终身教育机会。

  (作者系资深金融投资工作人士,秦朔朋友圈、第一财经等专栏作者)

终身学习高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