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商业太空旅行目前仍处“实验”阶段 游客需自担风险

专家:商业太空旅行目前仍处“实验”阶段 游客需自担风险
2021年08月02日 08: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日早间消息,据报道,当亿万富翁杰夫·贝索斯和理查德·布兰森在上月进行太空旅行时,许多人相信太空旅游业的曙光已然来临。但目前专家表示,这一新兴行业和普罗大众还有很远一段距离。

  到目前为止,对蓝色起源和维珍银河两家太空旅行公司,在任何方面,包括乘客安全和环境污染等,都缺乏监管。法律专家称,因为这一行业才刚刚起步,因此现阶段还没有严格的监管措施。联邦机构可能需要多年的时间来制定相关监管政策,使太空旅行达到现今航空业的监管水平。

  联邦航空管理局有权通过其商业空间运输办公室来监管前往外层空间的商业旅行,但国会已做出决定,从现在起直至2023年,暂停监管该行业。

  专家称,政府的这一举措是在为这一尚处于幼年时期的产业提供保护,使得贝索斯、布兰森和马斯克等创新人士可以自由地开发太空旅行新技术,而不必受到严格的政府约束。

  目前,购买太空旅游门票的个人必须签署知情同意书和一系列豁免文件——如果在太空旅行过程中出现受伤或死亡情况,公司无需承担责任。

  对购买了蓝色起源和维珍银河太空旅行门票的人士而言,他们需要明白,他们是在参与一项“实验”,他们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乘客”(passenger),而是所谓的“飞行参与者” (flight participant)。

  虽然太空旅行公司不需要对飞行参与者的安全负责,但对地面上第三方机构或人士的安全,太空旅游公司仍需要负责。因此,在每次升空飞行前,都要接受彻底的审查,以确定太空飞船在离开或重返发射区时不会对无辜的旁观者造成任何伤害。

  虽说太空旅行至少要到2023年才会受到政府监管,但如果出现死亡事故,联邦机构也可能会提前介入。 比如,在2014年,当维珍银河公司在一次试飞中发生坠机事故后,联邦安全调查人员就启动了相关调查。

  有专家称,太空旅行的事故几率一直存在,基本上,飞行参与者实际上是坐在一枚炸弹上,难保事故不会发生。

  今后,随着太空旅游的日益普及,美国联邦航空局还需要考虑空中交通管理问题,以使太空飞船的飞行不与飞机飞行发生冲突。此外,还需要考虑相关的太空污染法规。

  专家也建议,太空旅行参与者在飞行前应该购买一份人寿保险,尽管这一保险的价格可能比机票本身还要昂贵。

太空旅行游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