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浓茶导致氟中毒,我们还能安心喝茶吗?

喝浓茶导致氟中毒,我们还能安心喝茶吗?
2021年08月01日 08:3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数字北京科学中心

  与咖啡、可可同为世界三大饮料的茶叶,一直都受到全世界民众的欢迎和喜爱。作为茶叶的故乡,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更是有着广泛的受众。

  不过,最近大家可能从不少营销号上,看到关于喝浓茶会导致茶叶型氟中毒的文章,说得煞有介事,不少人看之后都不敢喝浓茶、多喝茶了。那么,这个说法到底靠谱吗?我们到底还能不能放心地喝茶了?

  茶叶中的氟从哪里来?

  氟(原子序数为9,元素符号为F),在标准状态下为淡黄色气体,有剧毒,可在-252℃时液化。氟气化学性质活泼,具有极强的腐蚀性,在一定条件下甚至可以和惰性气体发生反应。氟在自然界中主要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极少数情况下,也以氟气的形式存在。

自然界中含氟的矿物——萤石(CaF2)自然界中含氟的矿物——萤石(CaF2)

  茶叶中的氟主要来自土壤和大气,氟化物通过水孔或气孔进入茶树后,与叶片中的钙质结合,从春季茶树的新叶萌发开始,茶叶中的氟就开始随着叶龄增长不断累积。所以,芽尖越嫩,氟含量越低,许多粗老的叶片和叶梗,其氟含量甚至是一般商品茶的100倍以上

  氟对人的身体有什么影响?

  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正常成年人体内的含氟量约为2-3克,主要分布在骨骼和牙齿中。那么,氟在人体内究竟有哪些作用呢?

  适量地使用氟化物是目前应用最广泛、最有效的防龋措施。氟离子与牙齿接触后,能够代替牙釉质成分羟基磷灰石中的羟基,生成溶解度低,抵抗力更强的氟磷灰石晶体。不仅如此,作为一种催化剂,牙齿表面的氟化物还能促进钙和磷酸盐的沉积,起到保护牙釉质的作用。除此之外,氟化物还能够杀死或抑制口腔中的致龋变链菌,减少牙菌斑的沉积和龋齿的发生。

  含氟牙膏对牙齿的作用  含氟牙膏对牙齿的作用

  因此,许多专家都建议推广含氟牙膏,将其视作一种重要的防龋齿手段。

  然而,氟及其化合物本身也具有毒性,一旦摄入过量,对人体的危害也不容小觑,当每日摄入体内的氟超过1.5mg-4.0mg的安全范围,就有可能导致氟中毒。氟中毒是一种严重的全身性疾病,可累及多个组织和器官。

  急性氟中毒主要表现为粘膜的刺激症状,例如眼刺痛、流泪、咳嗽、声音嘶哑等,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反射性窒息。

  而慢性氟中毒的早期症状与一般中毒反应相似,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长期氟摄入过量,毒性主要累积牙釉质和骨骼,患者牙齿表面出现褐色的斑点、斑块,甚至牙齿整体外形都会遭到严重破坏;中晚期患者的骨关节严重变形,被称为“氟骨症”,严重者可出现瘫痪,丧失劳动能力,成为终生残疾。

  喝浓茶会导致茶叶型氟中毒吗?

  茶叶中含氟量较高,是人摄取氟的主要途径之一,占氟摄入总量的90%以上。1963年,Kpenkoropckuu第一次报道了在越南由茶叶引起的氟牙症流行,第一次将茶叶型氟中毒带入到大家的视野中。而在我国,几乎每个人都喝过茶,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都有茶叶型氟中毒的风险呢?

  尽管在多项研究中,研究者都证实了饮茶与氟中毒的严重程度存在相关性,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内的茶叶型氟中毒主要出现在部分少数民族地区,而内地汉族聚居区尚未出现饮茶导致氟中毒相关报道,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这主要与各地不同的饮食习惯有关,我国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等地聚居的少数民族人民大都有饮用砖茶、边茶和奶茶的习惯,从幼年起就开始大量饮用煎煮的浓茶。而这些茶,都是由含氟量较高的粗老叶片和茶梗制成,每日大量饮用会导致氟摄入量远超安全范围,造成茶叶型氟中毒的发生。

  边茶边茶

  而其他地区的人群,由于没有大量饮用砖茶和边茶的习惯,少儿和成人的每日氟摄入量都低于安全氟摄入量。

  虽说只要不把含氟量高的浓茶当水喝,就几乎没有罹患茶叶型氟中毒的风险,但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氟中毒的风险。除了饮茶习惯,人体的氟摄入量还与居住地的水文条件、地质地貌和气候条件有关,例如高氟地区、含氟矿物产区等地的居民,即使没有饮用浓茶的习惯,依然是氟中毒的高危人群。

  氟中毒对人体的危害极大,所以早在多年前就有人提出了“多氟源,总摄氟量”的概念,而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尽管不存在饮茶导致摄入氟过量的问题,但是作为氟的重要来源,茶叶的质量与含氟量依然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浓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