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不如医美香?收入3家医美公司,苏宁环球转型能行吗

房地产不如医美香?收入3家医美公司,苏宁环球转型能行吗
2021年07月22日 19:08 新京报网

  火爆的医美行业,令多家上市公司按捺不住,纷纷涌入。7月21日晚间,苏宁环球发布公告称,与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3家医美公司并入上市公司体系,总价3.37亿元。7月22日收盘,苏宁环球报收7.63元/股,涨幅1.06%。

  一家房地产公司为何要进入医美赛道?作为成长于南京的房地产企业,苏宁环球近年来营收面临瓶颈,而自2016年切入医美赛道后,公司医美业务目前仍处亏损状态。苏宁环球认为,上述交易令公司的医美产业财务状况有望得到进一步优化与改善。目前,苏宁环球医美业务业绩贡献不高,要壮大医美产业,仍需时间与资金投入。

  今年5月,苏宁环球就曾表示,未来,随着公司医美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将成为医美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有医美概念加持,苏宁环球股价也迎来一波上涨。今年4月,其股价从4元左右开始攀升,6月1日达到年内高点11.21元/股,近一个多月股价有所回调,但较年初价格已经翻倍。

  3家医美企业并表 苏宁环球的转型决心

  7月21日晚间,苏宁环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环球健康,与镇江苏宁环球医美产业基金、苏宁环球股权投资共同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苏宁环球健康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医美产业基金持有的无锡苏亚的99%股权,环球股权投资持有无锡苏亚的1%股权;医美产业基金持有的唐山苏亚的99%股权,环球股权投资持有的唐山苏亚的1%股权;医美产业基金持有的石家庄苏亚的99%股权,环球股权投资持有的石家庄苏亚的1%股权。

  无锡苏亚、唐山苏亚、石家庄苏亚各100%股权转让价格分别为1.3亿元、9400万元、1.13亿元,即标的股权的转让价格合计为3.37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苏宁环球将持有无锡苏亚、唐山苏亚、石家庄苏亚的全部股权,3家将成为苏宁环球的控股孙公司。

  公告显示,交易前,镇江苏宁环球医美产业基金、苏宁环球股权投资、无锡苏亚、唐山苏亚、石家庄苏亚均为上市公司苏宁环球实际控制人张桂平控制的企业,为上市公司关联方。

  无锡苏亚成立于2012年11月,主营业务包括美容外科;美容牙科;美容皮肤科;美容中医科、麻醉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等。公司2020年与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4641万元、2844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97万元、337万元。

  唐山苏亚成立于2014年9月,主营业务包括专科医院,化妆品、卫生用品批发,零售,生活美容服务。公司2020年与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4037万元、2097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95万元、272万元。

  石家庄苏亚成立于2002年7月,主营业务包括医疗,化妆品销售。公司2020年与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4333万元、2029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02万元、199万元。

  公告显示,三家企业也给出业绩承诺,无锡苏亚承诺2021年度-2023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803.60万元、961.48万元、992.28万元;唐山苏亚承诺2021年度-2023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715.97万元、827.02万元、921.51万元;石家庄苏亚承诺2021年度-2023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631.94万元、757.60万元、834.52万元。

  苏宁环球表示,公司收购三家医美医院,将增厚公司医美产业的营收及盈利范围,符合公司医美产业转型战略发展方向。本次收购完成后,三家医院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公司的医美产业财务状况有望得到进一步优化与改善,医美产业资产规模和利润规模将持续增加,财务结构更趋合理。

  地产公司为何发力医美?

  无锡苏亚、唐山苏亚、石家庄苏亚此前就是苏宁环球实际控制人张桂平控制的企业。苏宁环球是南京企业,2005年在深交所上市。房地产为公司主营业务,以南京市场为主,在上海、吉林、宜兴等地均有布局。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下行,苏宁环球业绩也遇瓶颈,公司2016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82.47亿元、57.68亿元、32.44亿元、39.24亿元、42.8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71亿元、11.48亿元、10.21亿元、12.31亿元、10.38亿元。

  2016年,苏宁环球切入医美行业,公司与大股东苏宁环球集团共同出资成立50亿元规模的医美产业基金,主要用于医美标的的并购等;公司在2016年通过医美产业基金(持股45%) 拥有4家医美医院,分布在北京、唐山、石家庄、无锡市场。2017年,公司完成上海天大医疗美容医院90%股权的收购。

  据苏宁环球提供的资料显示,上述五家医院都是医疗美容医院资质,业务涉及整形、注射、皮肤等。轻医美占比大概为40%-50%,外科20%-30%,皮肤科25%-30%。

  搭上了医美概念,即使旗下医美公司仍处亏损状态,但2021年年初至今的医美热潮,仍令苏宁环球股价上涨。今年上半年,苏宁环球出现4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1月份,首次出现异动时,苏宁环球公告称,医美产业在公司总营业收入中占比较小,且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未达到盈利。公司目前尚未实施医美产业上游标的如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资产的收购。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持股90%的上海天大医疗美容医院也出现亏损,该公司2017年-2020年三季度营收分别为6014.79万元、3655.49万元、1806.64万元、1219.61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94.65万元、-1591.09万元、-1631.95万元、-637.09万元。

  2021年以来,众多券商多轮组团调研苏宁环球。苏宁环球多次强调,医美产业是公司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也是公司重要的战略转型方向。公司将持续加大对医美产业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推动医美产业快速发展壮大。

  对于公司与医美产业基金的定位,苏宁环球称,未来优质的医美标的公司将直接并入上市公司; 具有较好增长潜力仍需进一步培育的医美标的由医美基金进行收购,待培育成熟后再并入上市公司。

  众多上市公司追捧的医美行业是好赛道吗?

  苏宁环球布局医美行业,在2021年上半年,股价猛涨。华泰证券、中信建投等券商多次前往公司调研。

  中信建投调研后表示,公司早在2016年~2017年通过50亿规模医美产业基金和上市公司主体收购5家医美医院,创立“苏亚医美”品牌体系,在行业中具备资质、品牌、人才等先发优势。未来公司将继续以收并购方式为主,打造医美全产业链闭环。

  华泰证券认为,收购的3家企业盈利能力已处行业中上水平。若此次收购完成,连同体内的上海天大,上市公司体内将拥有4家医美医院。医美产业链资产证券化已经拉开序幕,布局坚决、执行高效、资金充沛、激励完善的企业整合优质资源具备一定先发优势。公司已成立跨职能部门的并购团队,有望持续整合产业链,期待医美版图的持续壮大。

  除了苏宁环球,其他具有医美业务的上市公司也涨声一片。2021年初,爱美客、昊海生科、华熙生物股票高涨。据媒体统计,2021年以来,已有20余家上市公司宣布跨界进军医美产业,主要采取并购方式快速切入。

  几家医美公司半年报预增。昊海生科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2亿元至 2.5亿元,同比增长699.21%至808.19%。

  华熙生物公告称,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8.47亿元至19.42亿元,同比增加95%到 10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47亿元至 3.74亿元,同比增加30%到40%。

  中信证券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正规市场规模约1518亿元,同比增长6%;2020年医美整体市场规模超3000亿元。 未来,年轻群体、低线市场、轻医美是主要推动力。中游品牌端附加值最高,国内终端集团化、证券化前景优于海外。

  艾媒咨询指出,在行业快速增长的同时,轻医美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由于集中度不同导致利润分配不均,具体来看,上游原料耗材企业由于高技术壁垒,市场集中度较高,毛利率高于中下游企业,如知名玻尿酸、肉毒素产品制造企业爱美客、华熙生物等,而中下游由于竞争分散,单体获利参差不齐,更容易产生乱象。但总体来说,在行业监管加强、机构自律、平台监督等多方力量共同作用下,轻医美行业将会向线上化、品牌化、规范化发展。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

苏宁环球医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