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大坝中心:密切关注异常气象条件对大坝运行安全的影响

水利部大坝中心:密切关注异常气象条件对大坝运行安全的影响
2021年07月22日 17:46 澎湃新闻

原标题:水利部大坝中心:密切关注异常气象条件对大坝运行安全的影响

近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陆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导致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开放式溢洪道永安水库、新发水库相继出现决口、垮坝。据“呼伦贝尔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溃坝已致16660人受灾,325622亩农田被淹,水毁桥梁22座、涵洞124道、公路15.6公里、路肩19748米。截至目前,无人员伤亡报告。洪峰已经过境,诺敏河段水势已全线回落,经济损失情况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事故发生后,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协助地方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7月22日,水利部大坝中心杨彦龙、王小清撰文称,从目前掌握资料初步研判,连降暴雨是永安水库溃坝的外在诱因。极端暴雨造成永安水库水位暴涨,水库坝体连接坝段损坏,产生决口,进而导致永安水库大坝溃决。永安溃坝产生的洪水,快速演进到下游约10km的新发水库,新发水库库容3800万立方米,右岸溢洪道无闸门控制,自然调节下泄洪水。由于永安溃坝洪水量大峰急,新发水库溢洪道宣泄不及,导致大坝漫顶溃决。有关报道视频显示,新发水库大坝垮坝前已有水漫过坝顶,漫顶水流淘刷坝身下游坡面后引起坝体心墙失稳而垮坝。

两座水库位置平面图  图片来源:长江防汛抗旱官微两座水库位置平面图  图片来源:长江防汛抗旱官微

杨彦龙、王小清二人撰文指出,应密切关注异常气象条件对大坝运行安全的影响。此次莫力达瓦旗2座大坝的溃坝,异常气象条件导致的集中强降雨是重要外部因素。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之下,水库大坝所面临的水文条件随之发生变化。“目前正在全国主汛期,各水库运行管理单位必须密切关注极端气象因素,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漫坝、溃坝事故发生。”

在大坝安全管理和大坝安全评估中,要特别重视设计标准洪水的变化,并及时复核工程的泄洪能力。对泄洪能力不满足要求的大坝,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大坝运行管理单位要重视和加强暴雨、洪水等特殊时期的加密监测和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大坝运行异常;要完善监测预警技术手段,提高防范突发自然灾害的能力。

加强大坝安全风险源辨识,科学、全面辨识运行大坝可能面临的危险因素。流域梯级开发的水电站(水库)大坝,还要加强流域突发事件致灾风险因素辨识,评估分析上游水电站(水库)垮坝等事故的风险,做好风险防控预案和人员转移避险预案,建立上下游水电站(水库)大坝的应急联动机制,切实保障大坝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水利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