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助力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低碳先锋区

华侨城助力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低碳先锋区
2021年03月05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华侨城助力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低碳先锋区

  记者昨日获悉,深圳华侨城低碳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于近日成功中标深圳国际低碳城坪西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首期项目(下简称坪西项目),成为该首期项目的正式合作方。据了解,深圳华侨城低碳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为华侨城深东集团下属企业。

  作为龙岗区首例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坪西项目也是深圳市龙岗区释放空间资源,促进产业发展,推动社区转型的重要试点。

  未来,坪西项目拟打造可复制推广的“低碳+”产业新城样本,这有助于推进国际低碳城开发建设,助力构建深圳东部的“低碳智造核”,促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创业新城”和“乐活家园”,打造绿色低碳典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肖陆军   

  打造“低碳+”产业新城样本

  据悉,深圳市龙岗区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高标准推进国际低碳城开发建设,推动氢能产业园等项目落地,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低碳先锋区。坪西利益统筹项目则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拟打造可复制推广的“低碳+”产业新城样本,成为龙岗区产业转型、城市升级的重要载体。

  此次华侨城深东集团中标的利益统筹项目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国际低碳城拓展区,其首期实施范围涵盖土地共计105.45万平方米,其中原农村集体掌握的空地和集体厂房用地,占地面积约83.75万平方米;集体外其他主体(企业、个人)掌握的私人厂房,占地面积约21.7万平方米。

  这部分土地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率先启动建设的坪西创新广场项目占地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距地铁3号线四期工程的坪西路站约500米,功能涵盖研发用房、宿舍、商业等,沿坪西中路布局研发塔楼,裙房进行模块化的搭接、组合,形成错落有致的空间。为周边地区提供便利的配套服务。

  “3号线延长线贯穿坪西利益统筹片区,这对于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是一大利好。” 华侨城深东集团坪西项目负责人陈叶龙介绍:“地铁建设对于其周围物业征拆及后续开发建设速度均会加快推进,有助于促进该片区的整体城市化进程,其周边空间品质也会得到极大改善。”他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积极发挥华侨城的城市综合运营优势,全力配合政府加大对该区域的土地空间整理,以尽快变成可供开发土地,同时片区总体规划及产业招商也在同步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坪西创新广场等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坪西股份公司的转型发展,壮大股份公司的经济实力,提高股民的分红收入,对进一步增强片区居民的发展信心、引导社区转型发展。

  助力构建“低碳智造核”

  《深圳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7—2030年)》中提出以深圳国际低碳城开发建设为重点,大力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开展低碳政府、低碳园区、低碳企业、低碳社区等多层级、多维度的低碳试点示范。建设国际低碳城,不仅是龙岗区委区政府对产业发展的要求,也是华侨城正在进行的深圳二次开发模式新实践。

  坪西项目作为国际低碳城拓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这里将成为驱动龙岗产业转型和城市升级的重要空间载体。按照国际低碳城片区项目建设的规划构想,国际低碳城将以“山水文城”形成的低碳活力轴重建自然山水联系,以低碳轴为统领,构建半岛全领域的生态格局,打造“低碳+生态”“低碳+文化”“低碳+科技”“低碳+博览”功能区,实现生产、生活和生态等不同功能的有机融合,形成特色鲜明、协同发展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而更精细的蓝图正在绘制。值得关注的是,龙岗区委在今年2月中旬公布的《关于制定龙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构建“低碳智造核”。其中明确提出打造绿色低碳典范,要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孵化集聚空间,建设国际低碳清洁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创业基地,构建节能环保、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试验区。

  坪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实施低碳城品牌提升行动,这包括拟打造集应用研发、高端制造、中试、科普展示于一体的氢能源产业园区、争取国家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分中心、国家能源创新中心落户低碳城、推动成立全新型研究机构——粤港澳大湾区碳中和发展研究院等。此外,在深圳国际低碳城的产业升级方面,将加快形成低碳生活、创意生活、通用电子元器件、Alot、绿色能源产业高密度、高质量聚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