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高管解读四季度财报:今年年底产能或达30万辆

蔚来高管解读四季度财报:今年年底产能或达30万辆
2021年03月02日 16:29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蔚来高管解读四季度财报:Nio品牌不会进入到大众市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日下午消息,据报道,蔚来汽车(NYSE:NIO)今日发布了该公司截至12月31日的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蔚来汽车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交付新车17353辆,其中12月共交付新车7007台,环比增长32.4%;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交付新车20000-20500辆。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66.411亿元(约合10.17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3.2%,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46.7%;净亏损为人民币13.886亿元(约合2.12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窄51.5%,与上一季度相比扩大32.6%;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4.922亿元(约合2.28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窄48.4%,与上一季度相比扩大25.6%。

  财报发布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CFO奉玮,财务副总裁曲玉,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关系部助理副总Jade Wei出席了随后召开的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在财报会议上,有分析师问到蔚来汽车下半年的月产能数字。对此,公司CEO李斌也进行了回答。

  以下是该问题实录:

  摩根大通Nick Lai:第一个问题关于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公司最新发布的车型ET7会采用ADAM超算平台和Aquila超级传感系统,请问这些技术会否用到公司其他既有车型产品之中?如果会,那么具体是什么时候?公司会否将商业化策略拓展至电池租用之外?例如提供更多自动驾驶方面的产品?第二个问题,刚才管理层提到的二季度月产能7500辆,另外也提到江淮汽车单班年产能15万辆,相信进入下半年,电池和芯片方面的供应限制可以得到缓解,可否请管理层预测一下下半年公司的月产能数字?另外,公司也提到说ET7的订单量也超出预期,这意味着什么?是否达到2万辆?还是4万辆?

  李斌:‍ET7是我们第一款搭载NT2.0技术的车型,‍‍但毫无疑问将来公司所有车型都会基于这个平台去开发,当然不是说马上就能实现,但这个计划确实是在进行当中。具体到每一辆车到底什么时间搭载,包括后续的一些产品计划,我们会在合适的时候跟大家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关于自动驾驶服务,‍我们相信将来都会通过付费订阅的方式来提供,这个方向是对的,因为对用户来说,能得到最大的利益,而且从技术手段的角度来讲,也是能做到的和更为合理的。当然跟目前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这种一次性收费的方式相比,它更多的是基于存量用户的一种收费模式。对于一个用户来讲,这辆车只要在它的生命周期,比如说这辆车如果是15年的生命周期,那么在这15年里面,公司都有机会去获取收入。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我们认为自动驾驶服务的收入模型比现在的这个收入模型应该是更好的,也可以帮助公司获得更好的收益。我们以目前中国市场上的云服务为例,‍‍不管是微软谷歌还是‍亚马逊‍,这种模式肯定是更好的一个增长引擎。‍所以我们在‍自动驾驶服务方面,会坚持付费订阅模式,‍事实上,我们的BaaS服务已经给我们很大的信心,用户是愿意接受这样的服务方式的。‍

  简单来说,我们认为将自动驾驶作为服务提供,用户的购买率会更高,‍车辆的全寿命周期都有收入的可能,对用户也更友好。‍当然前提是这个东西确实好用,基于这个前提下,那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模式。‍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们在1月份达到了7500台的全供应链产能 ,我想强调一下为什么叫全供应链产能,不光是我们的整车工厂能生产出来,零部件的供应也需要达到这个能力,这就是我一直说的全供应链产能。春节期间,合肥工厂的产能完成了进一步提升,现在可以通过部分产线双班的方式,具备每个月1万台车的生产能力。但是,二季度受限于包括芯片和电池等供应链合作伙伴的产能,我们只能保证7500台的产能,我们预计从7月份开始,全供应链的产能应该可以提升上来。随着江淮汽车工厂进一步的扩建,到年底和明年年初可以实现单班15万双班30万的产能。‍

  关于ET7的订单,我们在1月9号NIO Day蔚来日当天就宣布开启预定,表现超过公司以往任何一款车。大家也知道我们很早以前就不提供了具体订单数字了,我们只提供交付数字,但总体来说的话,ET7作为一款44.8万人民币起售的车,我们认为它的表现是超过我们的预期的。

蔚来汽车分析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