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暗盘交易火爆 多家券商交易系统一度"瘫痪"

快手暗盘交易火爆 多家券商交易系统一度"瘫痪"
2021年02月05日 00:25 券商中国

  原标题:大涨近三倍!快手暗盘交易火爆,多家券商交易系统一度“瘫痪”!今日上市怎么走?港股还有哪些新股可薅? 

  快手还没上市,股价却已在暗盘飚起了车。

  2月4日下午,快手暗盘悄然启幕。以富途暗盘为例,截至当日18点30分,快手科技富途暗盘收涨192.7%,报336.6港元,成交额达7.33亿港元,登上富途暗盘成交额首位。暗盘交易期间,盘中最高涨幅266%,达到了421港元。

  与此同时,多家券商暗盘盘中停止交易,疑因上游券商辉立系统故障所致。有业内人士认为,应该是快手暗盘交易量太多,通道拥堵或被挤爆所致。

  2月4日早上,快手科技公布中签结果,一手中签率4%,认购500手稳中一手。其中,公开发售获得1204倍认购,最终发售股份为2191.32万股;国际发售获约39倍超额认购,发售股份最终数目约3.4亿股,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的94%。

  快手暗盘狂飙股价

  2月4日下午,快手科技富途暗盘高开129.39%。随后涨幅进一步扩大,盘中一度涨至266.08%,股价达到421港元。短短三分钟内,成交额就达到了1.78亿港元,交易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注:港股暗盘交易是指没有通过港交所交易系统的撮合,直接在某些大型券商内部系统实现报价撮合的交易。

  截至当日18点30分收盘,快手科技富途暗盘相比于发行价115港元,收涨192.7%,报336.6港元,成交额达7.33亿港元,登上富途暗盘成交额首位。按照这一股价估算,快手科技目前总市值已达到1.38万亿港元。

  根据捷利交易宝(港股08017)统计的数据,2月4日当天,富途证券快手暗盘收盘价最高为336.60港元,上涨192.70%;耀才证券快手暗盘收盘价325港元,上涨182.61%;辉立证券快手暗盘收盘价为310.60港元,上涨170.09%;OTC收盘价则为266港元,上涨131.3%。

  与此同时,2月4日下午5点13分左右,多家港股券商暗盘盘中停止交易。券商中国记者从多家券商了解到,暗盘暂停的券商均使用了辉立证券的暗盘系统,疑因上游券商辉立系统故障所致。

  有业内人士认为,应该是快手科技暗盘交易量太多所致,交易量过大引发通道出现拥堵,或被大量订单挤爆。

  一手中签率仅为4%

  2月4日上午,快手科技公布了最终的IPO中签结果,一手中签率4%,认购500手稳中一手。快手科技此次共发行约3.65亿股股份,每股定价115港元,预期2月5日上市。

  其中,在公开发售阶段,快手科技共获得1204.16倍认购,分配至公开发售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2191.32万股,占发售股份总数的6%(任何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合共获得近142.3万份有效申请。而国际发售已获超额认购约39倍,发售股份最终数目约3.4亿股,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的94%。

  从中签结果来看,甲组(申购不满500万港元)每手申购所需资金约1.16万港元,一手中签率仅为4%,在港股中属于偏低水平。乙组头申购所需资金最少约580.79万港元。根据公告,共有34761名乙组申请人仅中一手。

  “基本上甲组覆灭,热门港股IPO中,散户中签率趋于A股化已经是明显趋势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说法或许并不夸张,2月4日当天,港股另一大热门股心通医疗上市,此前该股公开发售获得了768倍超额认购,一手中签率仅为7.5%。

  另据富途证券统计,2019年,港股平均一手中签率约62%;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就下降至了33.04%。但与此同时,港股新股上市首日一手平均收益却从448港元上涨至1135港元。换言之,港股打新中签难度上升,但一旦中签,收益更可观了。

  快手还能涨多久?

  上市前夜,总市值就达到1.38万亿港元的快手科技还能涨多久?富途证券研究团队给出的答案是,最高看到2.1万亿港元。

  富途证券表示,基于基本面研究,判断快手营收有望在未来5年保持高速增长。考虑到快手对其流量进行加速商业化变现,营收规模有望由2019年的391亿元,提升至2024年的2019亿元,对应的5年CAGR约为39%。

  因此,在乐观估计下,基于3.5%的永续增长率及6.29%的折现率,快手的股权价值有望达到2.1万亿港元;而在悲观估值下,基于2.50%的永续增长率及8.29%的折现率,快手的股权价值仍将达到1.1万亿港元。换言之,快手的合理股权价值区间为1.1万亿港元~2.1万亿港元。

  东北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宋雨翔也认为,快手作为国内领先的去中心化短视频/直播内容社区,当前正处于商业化加速期。随着快手逐步打通广告、电商、教育和游戏等维度的商业化路径,该公司商业化增长正当时。

  从业绩来看,宋雨翔预计2020年快手电商GMV超3500亿,远超年初2500亿元目标。且快手TOP200电商主播GMV贡献不超过整体25%,显示该平台对头部主播依存度小,生态健康。因此预判2021年将成为快手第一大收入来源,提供快手营收中期增长动力。

  中信证券(港股06030)科技产业首席分析师许英博则提到,短视频广告变现尚未完全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抖音、快手依旧具备高确定性的成长机遇。中期视角下,抖音依靠成熟的广告体系,在拓展电商、教育等新广告品类的同时,持续探索搜索广告等新产品。而快手在加速提升广告库存及单价的同时,亦积极获取广告主资源,加速拓展商业化机遇。未来持续看好抖音、快手在线广告的增长潜力,以及带来的投资机遇。

  还有多少打新机会

  如果错过了快手,港股未来还有哪些打新机会,可以一薅羊毛?

  根据市场信息,字节跳动和嘀嗒出行有望在3月登陆港股;滴滴出行、顺丰速运、京东物流,甚至年轻人喜爱的两大奶茶品牌——喜茶和奈雪或许也将在今年4月进行港股IPO。

  事实上,自阿里巴巴2019年底回港上市后,大波中概股相继看上了这门互利互惠的好生意。目前累计已有9只中概股完成了回港二次上市,在待上市名单中,还有十余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正蓄势待发,中概股回归潮已经预定。

  “二次上市有市值或盈利的要求,相比于新股,二次上市公司大部分适合长期持有。”老虎证券研究团队表示,从已完成二次上市的9只中概股来看,这些公司普遍具有以下特点:

  1、定价通常较美股有2%-5%左右的折让;

  2、和普通打新相比,一手中签率整体偏高,一手资金平均过万,意味着成本更低;

  3、定价后到上市前后,股价会受到指数环境影响;

  4、上市后港股普通股和美股ADS存在折溢价,通常在1%-3%波动,套利资本维持着动态平衡。

  老虎证券同时提示,二次上市企业本身需要经过筛选,必须在纽交所或伦交所等英、美市场上市,且市值不得低于400亿港元,或市值不少于100亿港元,以及最近一年度收益至少10亿港元。目前符合条件的企业有17家,未来或有机会悉数回归。

快手香港上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