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时间到丨美军发布北极新战略 寒地或将变热土

军情时间到丨美军发布北极新战略 寒地或将变热土
2021年01月16日 16:17 央视

原标题:军情时间到丨美军发布北极新战略 寒地或将变热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月5号,美国海军部长、海军作战部长和海军陆战队司令官联合签发了名为蓝色北极的北极战略蓝图。这份文件概述了在未来的20年当中,美国国防部应该如何在北极地区运用海军力量完成战略部署,已实现美国在该地区持久的国家利益。来自北极和美军以往的北极战略有什么区别?它会给原本平静的北极地区带来哪些影响呢?

美军发布北极新战略 寒地或将变热土

△科普短片·美军新北极战略

北极地区通常是指北纬66度34分的北极圈以北的广大区域,总面积210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人口最少的地区。北极从11月到次年4月都是冬季,最低温度超过零下50℃,夏季仅7、8两个月,最高温不过零下3℃。因为近年来气候变暖,海冰消融,白色北极正在逐渐变蓝。

美军发布的《蓝色北极——北极战略蓝图》以此为背景,提出了三大战略举措:

一是维持在北极的长期存在。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北极地区常驻海军部队,加强在北极地区的演习和行动,实现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能力的整合,统筹各舰队的行动。

 二是强化伙伴关系。具体措施包括加强与其他军种、政府其他部门、盟友和合作伙伴之间的态势感知信息共享,扩大参与北极地区的咨询机制与协同规划,加强协同作战能力。

三是加强美国海军的北极行动能力具体措施包括全面推进海军在人员、装备、技术、基建方面的现代化,对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人员进行北极轮训,统筹海军北极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与部队发展的投资计划。

了解了美军的这份北极战略蓝图的内容之后,可能大家都有一个感觉,就是未来北冰洋的水面不会那么平静了。那么美军为什么要在北极地区大展拳脚?北极地区的重要性在哪里?

专家观点丨冰川加速融化 航道更加畅通

军事专家曹卫东:我们首先说在北极地区,大家的印象里马上就是厚厚的冰盖,然后就是白雪皑皑。那如果白色的北极变成蓝色的北极之后,马上北极的航道就可以更长时间地开放。因为过去由于冰雪的覆盖,每年可能北极航道只有一两个月能够开通。那么它的利用价值就比较小。而现在如果冰雪融化之后,大量的商船就可以通过这里,欧洲到亚洲,亚洲到欧洲的距离就可以大大的缩短。所以这是一个航运经济上的利益。

专家观点丨各类资源丰富便于开采利用

那么北极的冰盖如果融化很多以后,北极的这些资源包括矿物、生物资源,大家就可以进行开发利用。所以这是经济上的资源。

专家观点丨北极地区是军事战略要地

第二点就是在冷战时期,美苏两国,战略导弹、核潜艇都藏在冰盖下面进行博弈。因为从北极如果它破冰而出,把导弹打出来。无论是美国和苏联,只要十几分钟,核武器就可以打到对方的本土上。现在我们看如果北极的白色变成了蓝色,那就不仅仅是水下的潜艇,而可能像这种水面的舰艇,比如说航空母舰、驱逐舰,这些大型的水面作战舰艇就要在北极地区展开角逐了。那么这对美国或者是现在的俄罗斯而言,就需要重要的战略意义。那时候北极可能就不那么平静了。

美俄在北极地区的竞争是由来已久

主持人:说起来美俄在北极地区的竞争是由来已久。现在看来也将会愈演愈烈。这两个大国博弈的过程当中都干了什么?

俄属北极地区是俄罗斯未来的能源基地和地缘战略要塞。苏联时期,位于科拉半岛的不冻港,摩尔曼斯克就是重要的潜艇生产中心。现在仍是俄罗斯北方舰队总部,对俄军力投送至关重要。

俄美方舰队常年在北极地区进行一系列航行活动和战术演练。同时积极部署北风之神、核潜艇、核动力、破冰船等装备。多年来,俄联邦政府稳步加大对北极地区的投入。

不仅成立了专门机构,还恢复和新建了六个北极军事基地,并部署了至少两个北极旅。具备长时间在北极驻守和作战的能力。另外俄军还组建了一支北极摩托化步兵旅,随时对各个北极军事基地提供支援。

装备方面,俄军对S300防空系统、山毛榉野战防空系统和道尔M2D导弹防空系统进行了特殊改装。把它们部署到北极地区。和北极的固定雷达网共同构建了北极方向的对空防御体系。

为了撼动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战略支点,挤压它的战略空间。美国各军种相继在北极展开行动,加速了北极的军事化。仅在2018年,美军就密集开展了北极边缘、北极鹰等多场军事演习。重点演练了不同兵种在极地环境下的协同作战能力。

2018年10月,美国海军“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27年来首次进入北极参加北约三叉戟演习。2020年7月,美国空军和太空军发布了首份军种北极战略。目前美军在阿拉斯加部署的第二支F35A战机中队已经成立。

美陆军也加紧展开系统训练,提升士兵在北极高寒作战环境下的作战技能。今年1月5号,美国海军部长在签发北极战略蓝图的同时表示,美国海军将开始定期在俄罗斯附近的北极海域航行,已挑战莫斯科在北极高纬度地区的扩张。

我们看到美军也有一些在北极行动的经验。但是和他们提出的在北极的长期存在这个目标还是有一定距离的。那么美军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专家观点丨装备继续改进 人员则需培训

军事专家曹卫东:美军首先装备就要进行改进。就是要适应北极这种极寒地区。因为我们知道比如说有些电池在这个寒区的时候,它可能时间很短就用完了。那么钢铁在北极的极寒地区可能变得很脆,可能摔到冰上都能够断裂。那么你的装备要进行改进,这是第一点。

那么第二点就是美军的人员,因为它不像俄罗斯训练在极区的部队的范围那么广,特别是它的海军在北极地区航行或者是搞军事演习比较少。它的这些人员要经过在极寒地区的轮训,要适应长期在驻泊的时候执行军事任务。

主持人:现在美军为了未来长期存在,要在北极地区建基地,那么这个基地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规模?

军事专家曹卫东:因为我们看到美国现在在阿拉斯加是有空军基地的。比如说F35、F22这种隐身的战机已经在这个区域部署了。但隐身的战机你即使在北极的上空能够飞行,能够执行任务的话,你滞空的时间或者停留时间也是比较短的。

专家观点丨美基地选址 寻求可驻泊大型舰艇的港口

所以它现在是希望在那里找港口,也就是修建能够使大型的水面舰艇驻泊的港口。然后保障的港口,还有一个就是能够适当驻泊一些陆地上人员,包括海军陆战队员或者是陆军的人员在这驻泊。

主持人:接下来等它港口修完了以后,是不是也会派更多的舰队过去?甚至于说可能就派某些舰队就常驻在那里。

专家观点丨美海军派第二舰队围堵俄罗斯

军事专家 曹卫东:实际上美国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步骤,就是恢复了第二舰队。因为第二舰队它就从白令海峡这边过去之后,在巴伦支海一直靠近北极地区。还有像跟俄罗斯北方舰队这个方向就进行这种长期的博弈和围堵。既然如此,可能在这个区域里边,将来大家就可以看到美国的第二舰队的身影一直在北极地区进行活动了。

主持人:针对美国在北极地区的这些活动,俄罗斯方面有没有一些反应?

专家观点丨俄北方舰队 装备多 战力强

军事专家 曹卫东:有非常明显的反应。因为我们看到就是俄罗斯本来在军事力量的划分上,分了几个军区,它过去有东部军区、南部军区、西部军区和中部军区,但是没有北部军区。那么俄罗斯最大的舰队是北方舰队。因为仅有的一艘航空母舰是在北方舰队,四艘巡洋舰两艘在北方舰队。那么战略导弹核潜艇大部分是在北方舰队,攻击性的核潜艇大部分也在北方舰队。所以俄罗斯的北方舰队的力量是非常强的。

专家观点丨俄提升北方舰队级别对抗美国和北约

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就是美国恢复了第二舰队,在北极地区和大西洋方向对俄罗斯进行围堵的时候。俄罗斯把它的北方舰队提升为军区级,也就是相当于北部军区了。这样的话,它的北方舰队在潜出之后可以得到地面上的这些导弹部队,还有空军部队对它的支援。可以形成更好的力量来和美国、北约进行这种博弈。可能今后还会把大量的先进的这些海军的装备也配属给北方舰队。这样的话就是来和美国、北约在北极方向进行更有力的对抗。

主持人:相比之下,俄罗斯是不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能力会超过美国?

专家观点丨俄罗斯在北极的军力远超美国

军事专家 曹卫东:现在就是俄罗斯的军力强,远远超过美国。由于美国在这个区域里边,过去它和苏联,后来是和俄罗斯进行博弈时候主要是潜艇,它在潜艇跟苏联博弈的时候都出过洋相,比如说在2018年,靠军事演习的时候,因为北极的温度确实太寒冷了,是零下四五十摄氏度,这个潜艇可能刚出时候,冻在那了赶紧拿电锯,采取措施,才凑合着把潜艇给降下去了,或者升起来了。

这个演习它实际上是没有参加的。所以我们就从装备这一点上来看,美国它就不太适应北极极寒地区的这些演习。

专家观点丨美军装备需提升 俄军装备够坚强

而去年6月24号的俄罗斯红场阅兵的时候,展示装备里边就有专门的白色北极装备,涂着一个北极熊的图案,说明它的陆地的防空装备、反导的装备、反舰的装备,还有其他寒区打击的装备,俄罗斯全都有。还有就是俄罗斯的人员长期在这里进行驻扎,人员训练都没问题。

再讲到北极的冰雪没有完全融化的时候,因为它是逐步结冰、融化,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破冰船。而俄罗斯有三十、四十艘的破冰船,美国连十艘都不到。而且俄罗斯还在建造核动力的三四万吨的破冰船,它的力量是在快速增长。所以俄罗斯在控制北极的航道上和军事力量上是远远强于美军的。

主持人:现在美俄之间加剧了在北极地区的竞争。换句话说都在往北极地区加注筹码。这样下去也有人说北极会不会变成下一个中东?

专家观点丨经济利益扩大化 过路需交买路钱

军事专家 曹卫东:确实有这样的趋势。因为随着我们讲到的就是经济利益扩大化。因为各国的船只现在可以更多通过这里。俄罗斯在北极航道上是要收买路钱的。就是我给你破冰,我给你保证这个航道,你是要给钱的。所以对双方的经济利益都是非常巨大的。

既然有巨大的经济利益,还有天然气、石油这些资源在下面。那么还有这种战略上的安全利益。所以美、俄随着北极的冰雪的消融,它们在这方面的军事的博弈一定会加剧。因为双方都想用军事力量来控制这个区域,来掌控就是这个区域的航道和这些空域为我所用或者我的盟友所用,而不能给其他的国家所用。所以这种军事上的博弈一定会加剧。

主持人:我们一直在说美俄之间的博弈。但其实并不是说只有这两个国家对北极的事务有发言权。比如说我国就在2013年5月的时候,在北极理事会获得了永久观察员国的身份。

北极理事会是由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挪威、瑞典、丹麦、芬兰以及冰岛这八个领土处于北极圈的国家组成的政府间论坛。于1996年9月在加拿大渥太华成立。其宗旨是保护北极地区的环境。促进该地区在经济和社会福利方面的持续发展。

北极理事会设有永久观察员,包括六个非北极国家,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荷兰和波兰。2007年我国成为了北极理事会的特别观察员国。2013年5月15号,我国和意大利、印度、日本、韩国、新加坡一起成为了北极理事会的正式观察员国。

最近一次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于2019年5月在芬兰北部城市罗马涅米举行。由于美国与其他成员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意见不一致,拒绝接受涉及气候变化问题的共同宣言草案。本届会议未能发表共同宣言。

这是北极理事会23年历史上首次出现这种情况。本次会议最终只发布了一篇短小的联合声明,称将继续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以及保护北极的环境。

主持人:现在对于北极资源的开发利用,国际上有一些什么样的规定?有一些什么样的分歧和争议?

专家观点丨北极地区划界问题存在争议

军事专家 曹卫东:因为我们首先讲在北极地区领土的划界,还有区域的划界就存在着不同的意见。因为像美国就提出来应该从北极的极点,按照经线画下来形成一个扇面,扇面里面的区域全归我美国。所以这是美国提出来的一种想把北极地区全都给瓜分掉的想法。

那么俄罗斯实际上它是不同意这样的方法。俄罗斯表示我国这个区域里边,还是相应的我的领土加上我的相应领海,并没有说我一直要延伸到极点去。所以在这个划域上就存在着分歧。那么其他的就是在具体开发的问题上,美国和俄罗斯它们也存在着争议,或者是北极地区的国家之间它们存在着争议。还有其他的一些全球的其他的国家对北极也有不同的看法。

主持人:我们国家是北极理事会的永久观察员国。在北极的开发上咱们国家有什么样的态度?

专家观点丨我国积极参与北极科考活动 主张合理利用北极资源

军事专家 曹卫东:我们国家曾经发表了北极的白皮书,关于北极战略白皮书。那么我们认为对北极特殊的地区应该有一认识。所以我们在那里搞科研活动。

比如说1999年的7月,我们派了“雪龙”号到那里进行科考活动,现在我们还有雪龙2号这样的船只更先进了,也是搞科考的。所以我们要对它认识。第二就是要对它进行保护,不要破坏北极的环境。第三就是要利用。既然北极航道现在越来越长时间的就是融化、开放了,可以利用。我们当然要利用北极航道来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那么还有就是要适当的参与治理。

专家观点丨北极军事化不利于地区稳定 和平利用

现在有些国家在那里搞军事化,这个是不利于这个地区的稳定和北极的和平利用的。这是我们反对的。

北极地区的环境,应该说跟全球的气候是息息相关。所以就算是开发利用的关系,必须非常的谨慎。希望北极能够实现和平利用,继续平静下去。

(编辑 翟晨金)

北极美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