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携手国盾量子:为一千万移动端用户提供量子安全通话

中国电信携手国盾量子:为一千万移动端用户提供量子安全通话
2020年11月09日 10:43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电信携手国盾量子:为一千万移动端用户提供量子安全通话

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曾提出让“量子通信走进千家万户”。随着国内传统电信商的深度参与,梦想照进现实。

11月7日,中国电信在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宣布启动“量子铸盾行动”,并与量子保密通信龙头企业国盾量子成立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桂清表示,在合作中,国盾量子(688027)负责提供核心量子设备,建设量子网络、量子平台;中国电信提供光纤线路及其他网络通信服务与运维,通过共同承担“长三角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及沿线城域网建设,积极参与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建设。

刘桂清提到,未来5年,中国电信将通过“量子铸盾行动”,率先为10个城市的公共安全提供量子安全云,为100个城市提供量子安全组网方案,为10000个政企客户提供量子安全加密解决方案,为1000万移动终端用户提供量子安全通话服务。

中国电信同时发布了“量子城域网”解决方案。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郑家升表示,中国电信将以安徽为中心,布局“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主要城市群,推动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建设。

量子通信+电信基建

量子通信是国内近来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新兴产业,落地态势走在国际前沿。如果将随机产生的密码编码在光子的量子态上,依据量子不可克隆定理,一个未知的量子态不能够被精确地复制,一旦被测量就会被破坏。因此,一旦有人窃取并试图自行读取量子密钥,一定会被发现。只有使用双方约定的“打开方式”,才能得到正确的密码信息。这种不依赖计算复杂性,而是基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的密码产生方式就是量子保密通信。

不过,在实际应用中,量子密钥分发需要和密码算法结合使用,通过“量子信道+经典信道”来完成:量子信道传输量子信号,经典信道交互从中提取安全密钥的处理方法。

因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部署也在现有的光纤网络基础设施之上完成:在光纤网络的机房、站点内部署设备,通过量子密钥分发(QKD)技术在通信链路和网络中分发密钥,形成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在用户侧,量子网络支持政务、金融、电力等行业下游的应用接入,进行二次开发。

可以说,不管从设备还是应用层面,电信商与量子保密通信企业都能形成互补。

过往合作

在应用示范上,中国电信就曾与国盾量子参与了上海“陆家嘴金融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网”等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建设;在技术创新层面,双方共同发布“量子-经典波分复用”技术,使得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可以更好与现网宽带光通信技术融合。此外,在标准制定方面,中国电信和国盾量子等在国际电信联盟(ITU)共同发起设立了量子技术焦点组,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今年5月,中国电信又发布了“天翼国盾量子云”产品。

此外,在今年6年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上海电信、安徽电信就曾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就共建长三角一体化量子通信干线网络、培育和发展量子通信战略性新兴产业达成共识。

中国电信表示,未来将以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为基础,推动应用生态建设,为政务、金融、医疗各行业提供加密通信、身份认证、安全存储等成套安全服务,助力量子通信产业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