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蹦极 出货?换筹?何处是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9:1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吴小勇

  近期,基金重仓股再度成为市场最抢眼的板块,不过这次受关注不是因为走势的一枝独秀,而是一向有稳健代名词之称的基金重仓股也开始上窜下跳了。

  基金也“疯狂”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先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石化股上演股价“跳水秀”。中国石化5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超过了12%,齐鲁石化8个交易日市值缩水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1%;然后是港口股整体走弱。上周四,走势一向稳健的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突然向下俯冲,股价大跌6.29%。在盐田港A跳水的当天,其同盟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原先的上升通道走势也嘎然而止,深赤湾A填权行情功败垂成,上港集箱六连阳走势突然终结;本周一,以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煤炭股也加入到跳水的行列,它们的跳水直接导致了今年调整以来的第11个“黑色星期一”。兖州煤业股价跌去15%只用了2天时间。

  石化、港口、煤炭这些原先最被基金看好的核心资产股纷纷跳水,不能不让人产生这样的怀疑:在坚守了大半年之后,基金终于撑不住了,主动撤退成了它们现实的选择。如果联想到老基金二季度平均近70%的高仓位,这种怀疑的可能性又大大增加了。

  可就在人们对基金开始怀疑的时候,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等基金重仓股本周却突然发飙。宝钢股份在周三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板,周五股价再创近期新高;中国联通在配股部分上市之后,股价表现异常坚挺,周三也有5%以上的涨幅;前期股价大跳水的中国石化,周三盘中最大涨幅也一度超过了7%。

  重仓股大玩蹦极,基金究竟意欲何为?

  证券分析师:出货

  对于基金重仓股的震荡走势,一些证券分析师给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设:基金通过拉抬一些具有题材的权重股来掩护它们在其余重仓股上出货。

  持有这种观点的人认为,中石油将“海归”的消息已经动摇了基金价值投资的信心,这从石化股率先跳水,然后引发基金重仓股震荡的现象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面对市场重心不断下移的现实,部分基金想率先突围,但由于持股的高度一致,这些基金的突围引来了杀跌的跟风盘,从而使得突围演变成了股价的跳水。至于部分指标股本周的发飚,只是为了让出货变得更加顺利。在弱势市场中,成功出货的前提是稳住指数。基金重仓股的震荡只能说明它们的筹码出现了松动,原先稳固的持股同盟开始瓦解。

  分析师同时认为,基金二季度报告公布出来后,市场一片哗然:在指数下跌20%的过程中,基金并没有实施减仓,部分基金经理甚至在其报告中公开承认判断有误。如今,在一些外因的刺激下,基金终于不得不开始大规模出货。虽然时间晚了些,出货的难度也不小,但很明显,基金已经下定了决心。

  如果这种分析站得住脚的话,那么基金重仓股大幅震荡就反映出这样一个事实:基金主动降低持仓比例,以便在市场未来的下跌中掌握主动。

  基金经理:换筹

  基金经理显然不愿意被扣上“大规模出货”的帽子。在记者向多位基金经理求证“出货说”时,几乎得到了一致的答案:不可能。

  基金经理们认为,在市场已经大幅下挫超过20%的背景下,大面积减仓并不是一种理性行为,重仓股的震荡走势只能认为是基金在做持仓结构的调整。由于基金重仓股大部分都是权重股,因此这种调整不可避免将引发指数的震荡。

  有基金经理表示,不可否认,石化股的调整有其外在因素,但石化板块本轮调整跌幅较小,股价基本维持在高位,在市场下挫的背景下,部分基金获利回吐也属正常。港口股、煤炭股的下跌走势也可以这样来理解,可以说,持股成本决定了基金的操作行为。

  另一位基金经理这样提醒投资者,基金主动调整持仓是为下一阶段行情作准备。盘面走势表明,基金正根据上市公司业绩预期的不同进行持仓结构的调整。基金重仓股出现了分化,这是基金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突出表现;另外,目前指数虽然在1400点附近踯躅不前,但一些新的热点已经浮出水面。所有这些都在向市场传递着积极的信号。

  何处才是底

  基金经理的乐观,并不能消除投资人对市场的疑虑。分析师与基金经理观点的截然相反,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近期市场背景是何等的复杂,这种复杂使股市未来走向也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从指数上看,近期上证综指走势与去年10月、11月的走势如出一辙,但市场能否像去年底、今年初一样走出大反弹行情,却谁都心里没有底,反倒是指数要创新低的评论不断见诸报端。这种局面的出现,是在当前许多股票价格已跌破去年的最低价、实际指数水平已到达1200点附近,两市平均股价、平均市盈率、平均市净率均在历史低位的背景下出现的,不禁让人发出“造化弄人”的感叹。

  预期的不明朗,是导致目前股市困局的根源。在扩容对股价的打击、宏观调控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等众多因素明朗之前,股市想涨也难。

  不过有一点应是肯定的,市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目前对投资者而言,只需要耐心地等待,等待困扰市场的部分基本面因素逐渐散去,等待类似于基金这样的机构主力在市场上发出买入的信号。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相关专题:

  ETF蓄势待发

  LOF放行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