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博爱"!多只基金缺失重仓股,"做减法"或是赚钱关键

太"博爱"!多只基金缺失重仓股,"做减法"或是赚钱关键
2024年04月04日 07:26 券商中国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高仓位基金避免在股票持仓上“拖油瓶”,已成为在今年反弹行情中取胜的关键。

  重仓股是影响基金净值长期走势的核心指标,但对高仓位的基金产品而言,若没有重仓股会带来什么影响?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业绩排名倒数前十的多只基金,均存在股票仓位高,但任何一只股票都难以符合重仓股定义,多只基金持有的股票数量超过100只甚至400只,且99%的个股仓位低于1%,而与此类业绩垫底的基金相反的是,今年以来进入业绩前列的产品,大多压缩股票覆盖范围,部分绩优基金的全部股票数量甚至只剩14只。

  业内人士认为,在主题行情仍是重点的市场氛围中,有的放矢的股票覆盖策略使相关基金的业绩弹性显著提高。

  压缩股票覆盖范围,基金业绩弹性来自“做减法”

  今年以来业绩排名收益靠前的品种,在总股票持仓数量上体现为更加集中的策略,核心股票数量少是关键。

  Wind数据显示,惠升领先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达26.14%,该基金并未押注任何赛道,其前十大重仓股的股票涉及科技、机械、军工、医药、有色金属等五大赛道,在股票赛道高度分散背景下,其业绩弹性遥遥领先的核心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是该基金虽然重仓股的赛道极为分散,但其核心股票的数量却高度集中。

  上述基金披露的基金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的基金持仓股票总数量仅为19只,去除其中1只持仓市值仅约1万元以及两只不足6000元市值的股票,基金经理实际持仓的股票数量仅有16只。而在上述16只股票中,仓位排名最后的6只股票,即第11至第16大股票的仓位合计仅为8.4%。

  隐形重仓股的仓位合计只有8.4%是什么概念?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该基金的第三大重仓股东山精密一只股票的仓位就达到8.45%,这实际上意味着该基金的隐形重仓股的仓位亦可忽略,真正决定该产品净值的即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

  此外,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列的中航机遇领航基金,更为显著地受益于在股票数量做减法上。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上述基金年报披露的持仓明细显示,该基金持有的全部股票数量仅为14只,在这14只全部股票中,前十大重仓股的仓位高达72.76%,而该基金截至去年末的全部股票仓位为87.53%,这意味着在14只股票组成的基金中,前十只股票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占比超过80%,这也使得该基金实际上并不存在隐形重仓股的说法。

  而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20%的大摩数字经济基金,亦存在收窄股票覆盖范围的做法。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在去年半年报首次披露的基金全部持仓明细中,基金经理持有的股票数量为28只,其中更有11只股票的仓位占比低于2%,这显示出基金经理在2023年上半年的市场环境中有意对股票仓位进行均衡分布,控制基金净值在弱市中的波幅,但在市场估值大幅修正和底部逻辑清晰可见后,基金经理开始缩小覆盖范围,最近披露的基金年报显示大摩数字经济基金的股票数量,不仅从此前的28只收窄到23只,且大部分仓位都集中在前十只股票上。

  多只“拖油瓶”基金业绩垫底,没有重仓股丧失业绩弹性

  扩大股票覆盖数量曾是不少基金控制净值波动风险的核心策略,但在今年市场反弹和基金业绩排名中,许多高仓位基金“拖油瓶”策略却因为没有重仓股吃了“闷亏”。

  今年以来基金业绩排名全市场倒数第二的产品即存在“拖油瓶”带来的业绩难题。截至目前,恒生前海基金旗下的恒生前海兴享混合基金年内亏损达到27%,尽管该基金为一只典型的偏股型产品,且其全部股票仓位亦达到61.83%,但令人惊奇的是,该基金所给出的前十大重仓股的仓位仅为9.34%,令外界误以为该产品为少量持有股票的偏债型基金,而其最新披露的基金年报解释了其前十大股票仓位不足10%的原因——“拖油瓶”策略。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末,尽管恒生前海兴享混合基金的股票仓位接近62%,但其持仓的股票数量却高达惊人的108只,且这108只股票中的单一个股的仓位大多为0.66%。

  上述信息意味着恒生前海兴享混合基金这只偏股型产品,已不存在重仓股或核心股票的说法,该基金的108中有106只股票的个股仓位低于1%,个股仓位最高的兆易创新珀莱雅的个股仓位也均低于1.6。恒生前海兴享混合基金经理张昆在基金年报中认为,基金通过投资组合的分散化降低其他价格风险,每日对基金所持有的证券价格实施监控,定期运用多种定量方法对基金进行风险度量来测试基金面临的潜在价格风险,及时可靠地对风险进行跟踪和控制。

  今年业绩损失超过20%,位居全市场业绩倒数前十的富荣价值精选基金,同样因为“拖油瓶”策略在A股反弹市场中,业绩迟迟不能收复前期失地。基金年报显示,富荣价值精选基金的股票仓位高达89%,而其持有的股票数量却罕见的达到了415只的惊人数量,其中大部分个股的仓位仅有0.24%。更夸张的是,这只仓位达89%的高仓位基金,其持有最大一只股票世龙实业(维权)的仓位也仅有0.30%,前十大股票的数量合计起来亦不足3%,意味着该只高仓位基金实际上并不存在重仓股。

  今年市场主题表现仍是重点,重仓股是基金获利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缩小股票范围带来的基金业绩领先,以及“拖油瓶”导致多只基金业绩垫底,其中的核心逻辑在于今年市场反弹行情仍具有的主题行情,尤其是挖掘优质个股机会是业绩的关键。

  显而易见的是,挖掘个股机会意味着基金经理须在基金覆盖的股票中,采取“抓大放小”的重仓股布局的策略,而非在各类股票机会中广撒网的进行全覆盖。惠升领先优势基金经理孙庆认为,A股大盘股估值已经处在历史底部区域,从宏观环境与估值状态来看,目前已经具备春季躁动基础,但当前市场同时面 临筹码结构畸形与对企业盈利信心不足的矛盾,2024年A股节奏或将更加重要。观察到旧产业的出清过程较为顺畅,新质生产力的培育也在稳步进行,经历出清与转型的过程固然痛苦,但未来新的经济结构或更为健康可持续,在保持审慎乐观的基础上,总体认为2024年权益市场蕴含有比过往更好的机会。

  大摩数字经济基金经理雷志勇则认为,今年的基金业绩来源是抓住市场行情的主线,这一策略也解释了这位基金经理对缩窄股票范围、集中重点品种的投资策略。雷志勇强调,预计 2024 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改善,盈利增速相对较高的板块预计集 中在信息技术;信息技术领域受益于人工智能 AI新技术需求以及新一轮库存周期的拉动,盈利增长确定性较高,其中电子、计算机、通信等均有望较2023 年改善;产业趋势来看,人工智能AI为代表的新技术发展一日千里,大幅拉动算力基础设施等行业的需求;政策面来看,国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 调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因此,展望2024年,科技电子等TMT赛道仍是投资配置的主线。

  “我们持仓的个股集中度较高,致力于寻找具有高确定性的事物,将之转化为收益。”易方达长期价值基金经理郭杰认为,好的商业模式和突出的竞争壁垒,是寻找确定性的两个核心维度。坚持能力圈范围和估值安全边际,是控制风险的两个核心原则,不会因为市场波动和风格变化而改变,基金致力于追求风险调整后的稳健收益,希望组合的表现在牛市不要输给市场太多,基金的持股结构要分布在食品饮料、石油、煤炭、互联网平台、化妆品、医药生物等多个领域,当下市场的定价已经包含了足够悲观的预期,在这个时候投资者实际所承担的风险并没有看上去的那么大,而潜在的回报却比呈现的要丰厚得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股票 基金 证券时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