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达易盛IPO财务造假被重罚,东兴证券或被拖累,西南证券跳槽员工“惹祸”,项目律师疑被查

泽达易盛IPO财务造假被重罚,东兴证券或被拖累,西南证券跳槽员工“惹祸”,项目律师疑被查
2022年12月01日 18:06 证券市场红周刊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惠凯 红刊财经 

  泽达易盛IPO财务造假一事,不仅牵连到保荐机构东兴证券,就连为其提供法律服务的康达律师事务所也被牵连,相关人士很可能会受到处罚。

  继紫晶存储(现名“*ST紫晶(维权)”)之后,泽达易盛(现名“*ST泽达(维权)”)也成为科创板IPO财务造假又一典型公司,其保荐承销券商是东兴证券。《红周刊》获悉,东兴证券负责泽达易盛的保代胡晓莉、陶晨亮二人,以及项目组的多位人士并非是东兴证券内部培养的,而是由西南证券集体跳槽而来。

  泽达易盛的IPO法律服务机构是康达律师事务所,除了招股书中披露的经办律师之外,未被披露的康达合伙人栗皓也参予了这一项目。有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栗皓已经从多家上市公司的独董任上离职。目前市场有传言,栗皓疑似受到早年在主板发审委任职期间问题的牵连,正在接受调查。

  西南证券保代集体跳槽东兴证券“再就业”埋下风控隐患

  上市才两年,就被监管部门确定存在财务造假,甚至引发可能退市的猜想。继紫晶存储后,今年11月中旬,泽达易盛发布的《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显示,泽达易盛因涉嫌在发行文件中隐瞒重要事实、编造重大虚假内容,2020年、2021年的年报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等,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罚款8600万元,对董事长、总经理林应罚款3800万元,对董秘应岚罚款1300万元,二人被终身市场禁入。

  从公告内容来看,泽达易盛通过公司或子公司浙江金淳、苏州泽达签订虚假合同、开展虚假业务等方式,2016年~2019年累计虚增营收3.4亿元,虚增利润1.9亿元;通过购买5000万元私募基金的方式,资金实际上被转入了上市公司关联方;存在隐瞒股权代持现象的问题……总之,泽达易盛在上市之前存在很多重大违法违规事实。

  泽达易盛IPO的保荐和承销商是东兴证券,因泽达易盛IPO一事,东兴证券获得的保荐承销费就高达4252万元。公开资料显示,负责泽达易盛IPO工作的东兴证券保代是胡晓莉、陶晨亮,协办人为王乐夫,其他成员还包括陈丹清、赵培明、李佳俊。

  其中,胡晓莉当时是东兴证券投行上海三部执行董事,陶晨亮任东兴证券投行上海三部高级副总裁。两人都不是东兴证券的老员工,此前都就职于西南证券,均于2019年春节前跳槽到东兴证券。从职业履历来看,胡、陶两人在西南证券任职时就是搭档,共同负责了新湖中宝的定增、浙江金海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IPO等项目。

  《红周刊》注意到,除了胡、陶两位保代,项目组成员王乐夫、陈丹清此前也都曾效力于西南证券,2016~2017年期间跳槽到东兴证券。也就是说,泽达易盛虽是东兴证券的项目,但具体的操盘团队却是以西南证券投行部门的前员工为主。

  那么,西南证券前员工为何要跳槽到东兴证券?

  西南证券投行曾经是接近业内第一梯队的强势团队,但证监会2016年查出鞍重股份(维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存在财务造假,西南证券作为财务顾问被重罚+立案调查。此事在当时影响很大,直接导致西南证券手上的投行项目被其他券商“截胡”,团队也是四散出走,其中就有不少员工去了东兴证券。

  胡晓莉和陶晨亮刚到东兴证券大约半年时间,就成功担纲了泽达易盛IPO的重任,可见两人履历和工作能力是深受东兴证券投行部门领导认可的,只不过谁都没想到会有如今的情况发生。在泽达易盛财务造假一事被发觉后,若监管层进一步追责,不可否认会对东兴证券的投行团队稳定性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保代曾因大智慧财务造假被约谈

  《红周刊》注意到,据证券业协会,胡晓莉还曾是大智慧的IPO保代,但奇怪的是,泽达易盛招股书对胡的介绍中却没有提及大智慧IPO项目。

  大智慧被证监部门调查发现,该公司在2013年提前确认有承诺政策的收入8744万元,以“打新”等名义营销、涉嫌虚增销售收入287万元,延后确认2013年年终奖减少应计成本费用2495万元……整体上,大智慧2013年虚增利润1.2亿元。

  据大智慧2013年报,当年负责督导工作的保代是胡晓莉、王文毅。其中,王文毅已在2019年跳槽到了东兴证券。由于大智慧项目问题,2018年,重庆证监局约谈了西南证券保代胡晓莉、葛馨(葛馨在离开西南证券后,也一度就职于东兴证券)。

  很显然,在跳槽到东兴证券前,胡晓莉负责的大智慧项目曾爆发过重大风险,且还受到监管部门约谈的监管措施。然而对于这些重要的问题,似乎都未对她在东兴证券的工作产生明显不利影响。

  除了胡、陶两位保代,泽达易盛IPO项目组的多位非主办保代如今已经跳槽去了其他券商,譬如王乐夫在东方证券承销保荐公司,赵培明跳槽去了国泰君安

  虽然相比前年,2021年的投行业务净收入同比下滑了约1/4,但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以来,相较于其他券商,东兴证券仍是少数投行业务维持正增长的券商。据Wind,今年上半年东兴证券的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5.7亿元,同比增长了四成。

  证券业协会官网数据显示,目前东兴证券有131位保代,而在2018年6月时,东兴证券登记的保代却只有70人,到2020年6月时也只有81人。从目前人员构成看,在东兴证券保代扩张的过程中,西南证券的旧将是其投行人员重要的增量来源。

  因泽达易盛IPO一事

  康达律所或受拖累

  负责泽达易盛IPO的法律机构是康达律师事务所。康达在业内以证券业务出名,体量虽然不算太大,但参与的证券市场业务并不少。据Wind,2021年康达律师事务所拿下了11单A股IPO业务,在业内排名15名。今年以来,康达更是为15家公司的A股IPO提供了法律服务,业务量进入同行排名前十。

  据《泽达易盛上市说明书》,康达从泽达易盛IPO中获得的法律费用高达669万元。具体负责泽达易盛的经办律师是王华鹏、李赫、纪勇健、刘鹏。其中,王华鹏、李赫还是康达的高级合伙人。

  对于泽达易盛这单IPO业务,官网通稿予以了高度评价:“康达律师团队以其专业的技能、丰富的经验、良好的服务为泽达易盛上市提供了全程法律服务,圆满完成了客户的委托,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未来,康达的律师将一如既往地为泽达易盛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助力泽达易盛创建全国乃至全球领先品牌企业。”

  然而随着泽达易盛被查出财务造假一事后,康达律所难免受到拖累。

  康达项目组成员栗皓辞任多家公司独董

  疑因发审委旧事被调查

  《红周刊》获悉,除了招股书中披露的上述4位经办律师外,招股书未披露的但也参与该项目的康达律所成员还有栗皓、李夏楠、张雨晨。

  其中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栗皓,其作为2005年就加入康达的合伙人,曾是证监会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的委员。在2015年前后“注册制”一度即将落地的前夕,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被媒体称之为“末代发审委”。

  公开资料显示,栗皓曾在多家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担任独董,进入2022年,他在多家公司独董岗位上先后被辞退或被否,如此反差变化让人疑惑。

  比如,据杭汽轮B去年底公告,栗皓当选该公司的独董,然而在仅仅一个多月后的今年1月25日,栗皓出任独董的议案却在临时股东大会的投票中被否决。对此不同寻常情况,有投资者发问,“非常惊讶地看到杭州资本作为杭汽轮股份公司的大股东”否决了关于增补栗皓为公司第八届独董的议案。对此,上市公司董秘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透露,“栗皓因个人原因无法履职”。

  两个月后,南网能源也公告称,“栗皓先生由于个人原因”辞去独董身份。

  此外,某拟IPO公司的工商信息也显示,栗皓退任董事。考虑到该公司目前还在冲击IPO,此时出现董事变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对其IPO之旅造成不利影响。

  更为蹊跷的是,目前康达官网已经查询不到栗的个人信息。《红周刊》向业内人士了解到,关于栗的去向,业内已经有了一些传言。

  一位接近康达的人士向《红周刊》透露:“他涉及一些案件,主要是担任委员期间的问题,和康达律所的业务没关系,因为是监委办的,具体情况还不了解。”

  公开信息显示,当年和栗同为主板发审委成员的还有操舰、朱毅等人,其中,操舰曾担任科创板审核中心副主任,朱毅则曾担任上海监管局调研员、国泰君安投行部总经理。两人命运在去年出现巨大转折:2021年6月,操舰“失联”。12月,中纪委披露操舰存在严重的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今年7月,朱毅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据相关媒体报道,两人的问题均指向发审腐败问题。

  《红周刊》还拨通了另一位康达合伙人的手机。她表示,不清楚栗皓的调查进展,至于栗是否还在康达任职,“我认为应该是不在康达了。”

  对于外界对栗皓的传言,《红周刊》试图向康达官方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据全国律师执业诚信平台,栗皓还在康达名下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