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央行行长重磅发声:欧央行宣布6月降息的可能越来越大

德国央行行长重磅发声:欧央行宣布6月降息的可能越来越大
2024年04月18日 12:03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之一、德国央行行长内格尔(Joachim Nagel)周三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欧洲央行6月份宣布降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但他补充表示,预计即将公布的欧元区通胀数据的某些部分看起来可能仍高于预期。“谈到6月份的利率会议,我认为欧洲央行6月宣布降息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但仍有一些警告存在。”这位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兼德国央行行长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上表示。

  “核心通胀率仍然很高,服务业通胀率也非常高。对于6月份的利率会议,如果确认通胀率确实在下降,我们将获得新的预测,我们将在2025年实现我们的目标,就像我说的,在6月份的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立场向来非常“鹰派”的欧洲央行管委成员兼德国央行行长此前曾表示,只有在欧洲央行确信通胀回到目标水平后,才会开始降息。

  当被问及欧元区仍然存在的薪资价格压力时,他表示,德国的薪资仍存在明显的增长数据,但总体上仍处于下行轨道。在能源价格方面,他表示,与去年相比,最近油价的上涨趋势是他所称的动荡环境中的“不确定性”。

  “我认为我们在2022年吸取了教训,我们目前仍然面临着这一切,”他在谈到欧洲面临的危机时强调,这场危机尤其对德国工业部门尤其严重。“我们可能比两年前更有韧性。但是,如果油价和能源价格上涨,这不仅是德国所面临的事情,也是我们所有人的事情。”

  欧洲央行已经发出明确降息信号!市场押注首次降息时间在6月

  一些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最近几日就他们对利率预期发表了讲话,普遍呈现“鸽派”立场,即支持欧洲央行在今年某一时间点宣布降息,并且6月是最有可能的首次降息时间点。

  在周三早些时候,葡萄牙央行行长马里奥·森特诺(Mario Centeno)表示:“是时候改变这个货币政策周期了。”森特诺指出,欧元区整体通胀正在放缓,但他也重申,欧洲央行的主要决策机构是以数据为导向。他强调,欧洲央行6月份的利率决定将“非常重要”。“我确信我们将做出与我们预测的欧元区经济复苏相一致的回应。”

  森特诺还指出,市场对欧洲央行6月份的预期“非常明确”。利率期货市场的交易员们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于6月宣布首次降息。

  在上周四,欧洲央行连续第五次维持利率不变,并且改变了关于“潜在降息”的措辞,指出如果该央行有信心通胀“以持续的方式”回落至2%的目标,降息“将是适当的”。

  欧洲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央行管理委员会对通胀前景的最新评估、潜在通胀的动态以及货币政策传导的力度,能够进一步增强其对通胀正以持续的方式向目标靠拢的信心,那么降低当前货币政策限制水平将是合适的。”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在之前的公开声明中并未直接提及放松货币政策的相关措辞。

  不同于美国出现二次通胀信号且GDP增长呈现韧性,欧洲央行几乎没有面临通胀担忧因素,上个月欧元区的通胀率甚至略低于预期,为 2.4%,并且近一年GDP呈现0%增速。尽管潜在压力仍然较高,比如服务成本仍上涨 4%,但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未来几周公布的数据可能证实推动这种粘性的工资增长放缓。

  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通货膨胀率已经降至2.3%,相比于2月份通胀明显下行,并且创下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政府较为看重的核心通胀率方面,德国3月份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3.3%,创下2022年 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并且低于2月份的3.4%。

  拉加德已释放关于降息的“鸽派”信号

  本周早些时候,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除非出现重大冲击,否则欧洲央行将很快降息。她强调反通胀进程正在按照预期进行。

  她表示:“我们只需要在这个反击通胀率的过程中建立更多信心,但是,如果它按照我们的预期发展,如果我们在发展中没有受到重大的冲击,我们将走向一个必须缓和限制性高利率货币政策的时刻。”

  另外,欧洲央行的“鹰派”代表人物之一、奥地利央行行长霍兹曼(Robert Holzmann)在周三表示,欧洲央行正在关注经济增长数据和通胀,因为两者都可能明显影响货币政策和利率决策。

  霍兹曼表示,在降息方面,中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是最大的风险因素,尤其是考虑到对能源价格的潜在影响。

  他还补充表示,欧洲央行并没有完全承诺6月份降息,他解释称,央行正在等待春季举行的一系列工资谈判的结果,以及石油市场的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梦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