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的利率怎能留住美国储户 华尔街财报已经显露伤痕

0.01%的利率怎能留住美国储户 华尔街财报已经显露伤痕
2024年04月18日 02:54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摩根大通名目繁多的消费者账户中,有一个数字几乎无处不在,那就是0.01%。

  不管你存5美元还是50万美元,Chase Sapphire、Chase Premier Plus和Chase Private Client支票账户的利率都只有0.01%。储蓄账户利率也是一样。所谓的“关系利率”(relationship rates)仅0.02%。

  摩根大通报告第一季度净利息收入较2023年最后三个月下降,为11个季度以来首次环比下滑。

  该行还有难兄难弟。富国银行公布净利息收入低于分析师预期。两家银行都提到存款利息支出增加抵消了贷款利率上升带来的好处。

  这个问题其实从美联储开始升息起就已经悄悄出现,只是最近才影响到华尔街的利润。美国人正在更聪明的使用现金。

  定存单利率最能说明这一切。美联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美国商业银行持有的金额不低于10万美元的大额定存单总计2.26万亿美元,远高于上年同期的6150亿美元,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增长。

  富国银行上周表示,无息存款同比下降了18%,而有息存款规模上升。

  “主流趋势”

  摩根大通首席财务官Jeremy Barnum表示,存款从支票和储蓄账户转向定期存单是主流趋势”。

  “在政策利率5%,支票和储蓄账户利率几乎为零的情况下,没有道理认为资金不会迁移,”Barnum在第一季度业绩会议上表示。该行将抓住这种“资金流动的机会”。

  美联储刚开始加息时,美国的银行业从中得到不少好处,因为贷款利息收入增加了,而他们比较慢才提高存款利率,导致去年净息差飙升。

  对于美国人来说,另一个选择是完全避开银行。

  一些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大约5%,而且和定存单的资金锁定机制也不一样。根据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数据,2023年这些工具的现金规模猛增逾1万亿美元,创有史以来最大增幅。

  消费者做选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只需要智能手机点几下就可以操作,这是银行被迫在利率上竞争的另一个原因。虽然对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巨头来说影响较小,但可能会给地区性银行带来压力。

  金融科技公司也对银行构成威胁,它们夸耀自己的储蓄利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LendingClub公司和Betterment给出的利率高达5%,SoFi Technologies Inc.利率约为4.6%。

  Barnum说,“在这样一个大约9,000亿美元存款接近无息的世界,利率定价小小的变动就可能极大改变净利息收益率”。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欧阳名军

利率 美元 美联储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