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动车出口推动全球销量 特斯拉的“成与败”都要看中国

国产电动车出口推动全球销量 特斯拉的“成与败”都要看中国
2021年10月03日 14:21 一财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国产电动车出口推动全球销量 特斯拉的“成与败”都要看中国

  芯片供应链危机正在笼罩汽车行业,不过特斯拉比竞争对手更好地度过了芯片危机。不过,特斯拉还需要应对数据安全以及车辆安全的挑战。中国市场是成败的关键。

  在中国电动车生产和出口增长的推动下,特斯拉第三季度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不过,特斯拉要实现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应对数据安全以及车辆安全的挑战。中国市场也成为这家全球电动车巨头成败的关键。

  特斯拉周六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交付数据,第三季度全球生产了约23.8万辆电动车,并交付了超过24万辆电动车,同比增长73%,再创新高。这一交付数据较上一季度增长20%,连续第六个季度环比实现增长。

  芯片供应链危机正在笼罩汽车行业。马斯克在上个月的一封内部邮件中表示,特斯拉在第三季度早些时候遭遇了极其严重的零部件短缺,他敦促员工在季度末推动交付。

  由于芯片长期短缺,通用汽车、本田及其一些较大的竞争对手第三季度在美国的销量大幅下降。通用汽车第三季度在美国的销售下降了近33%,创下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特斯拉在第三季度向客户交付了232025辆 Model 3电动车和Model Y电动车,以及9275辆Model S和Model X电动车。

  特斯拉没有单独公布中国的销售和生产数据。不过近期有分析预测,特斯拉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超级工厂生产了30万辆左右的电动车。

  “特斯拉交付的持续增长是由中国创纪录的交付推动的,这打破了中国需求正在放缓的任何想法。”基金公司Future Fund的投资组合经理加里·布莱克(Gary Black)表示。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和Model Y车型除了供应中国本土市场外,也出口到欧洲和日本市场。今年8月的数据显示,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超过三分之二的电动车都出口到欧洲和亚洲市场。

  分析师认为,中国产特斯拉对欧洲出口的增加和低价版Model Y的推出有助于提高特斯拉的产量。

  此外,在截至9月30日的季度中,特斯拉还开始从中国出口部分磷酸铁锂电池,用于为美国客户制造的Model 3电动车。宁德时代为特斯拉国产Model 3提供部分磷酸铁锂电池。

  尽管特斯拉目前已占据全球电动车市场的主导地位,但仍然面临持续加强的监管机构的挑战和公众的审查,以及来自各个市场竞争对手日益激烈的竞争。

  在美国,Lucid公司拖延已久的豪华电动车型Lucid Air电动车现已投产并向美国客户销售,这表明特斯拉在关键市场的竞争正在升温。

  投行Piper Sandler高级研究分析师亚历山大·波特(Alexander Potter)在9月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特斯拉在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几乎肯定会下降,因为许多同行还没有开始销售纯电动汽车,毕竟特斯拉正在与所有类型的车企竞争。但我们预计电动车整体市场的份额仍会继续上升,所以特斯拉的销售仍会保持增长趋势。”

  研究机构Auto Forecast Solutions副总裁山姆·弗兰尼(Sam Fiorani)认为,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中仍处于领先地位,任何人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超过特斯拉。“特斯拉的光环效应已经形成,即使是奥迪和奔驰也很难产生同样的光环。”弗兰尼在报告中称,“只要公司内部没有出现重大的失误,特斯拉将在未来几年保持领先地位。”

  不过特斯拉更大的竞争对手和更有挑战的市场可能来自中国。除了在本土市场与中国竞争对手竞争之外,在特斯拉目前尚未完全占领的欧洲市场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中国电动车的身影。

  上周,蔚来汽车在挪威推出了其ES8电动车,首次进入欧洲市场。蔚来还在计划进军德国市场。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近期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透露,ET7车型将最晚于2022年第四季度在德国销售。

  特斯拉正在德国柏林附近的勃兰登堡州修建工厂,该工厂即将于本月落成。投产后,柏林工厂将为特斯拉欧洲市场生产供应电动车。

  在中国本土市场,特斯拉还面临电动车数据安全的担忧。特斯拉CEO马斯克(Elon Musk)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表示:“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建立了一个数据中心,以本地化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产生的所有数据,包括生产、销售、服务和充电。”他还重申,特斯拉将与监管机构合作,寻找数据安全的最佳解决方案。

  而赢得中国消费者也是决定未来特斯拉命运的关键。过去一年来,特斯拉正在陷入与中国消费者的诉讼纠纷。上周,特斯拉在一起有关二手车欺诈的诉讼中败诉,车主获赔三倍购车款,共计151万元。特斯拉提起再审,并以该消费者在维权中侵害了特斯拉名誉权为由,向车主发起了505万元的高额索赔。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电动车 特斯拉 电动 国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