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机加剧,欧洲天然气价格创100欧元纪录

能源危机加剧,欧洲天然气价格创100欧元纪录
2021年10月01日 17:04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各国即将开始动用天然气储备,天然气价格恐将进一步上涨。

  周五,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飙升至创纪录的100欧元/兆瓦时。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一度上涨2.3%,随后下跌3.1%,交易波动较大。德国明年的电力期货增幅高达12%,至每兆瓦时132欧元,法国明年的电力期货增幅为10.3%,至每兆瓦时135.50欧元。周四,这两份合约均创下历史新高。换算成油价,这些价格正迅速逼近200美元/桶。

  随着全球经济从疫情中复苏,人们重返办公室,从美国到欧洲和亚洲的能源价格都在上涨。欧洲正努力在冬季到来之前获得足够的天然气和煤炭,价格上涨迫使一些工业巨头关闭工厂或减产,如化肥生产商CF Industries和Yara International ASA、化工巨头BASF SE。

  荷兰能源公司PZEM的高级交易员涅克·范·库特伦(Niek van Kouteren)说,这种波动的交易已经表明,没有人真的知道天然气能达到多高的水平,但肯定会有一段疯狂的旅程。问题是需求破坏将在哪里出现。

  随着更多工厂关闭或减产,交易员权衡需求限制的可能性。欧洲的储存库容量已不足75%,这是十多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根据天气情况,库存提取通常在月底开始。到目前为止,欧洲西北部10月份的气温预计基本在季节标准范围内。

  彭博新能源(BloombergNEF)欧洲能源团队负责人Andreas Gandolfo表示,现在天然气价格可以达到所需的最高水平,以抑制需求。对于一些欧洲工业来说,天然气已经变得太贵了。对于一些使用天然气供暖的家庭来说,供暖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使家庭决定是否关闭暖气。

  随着供暖季节的到来,俄罗斯通过亚马尔-欧洲管道进入德国马尔诺的供给量也减少了。在周四的一场拍卖中,没有额外的管道产能被预定用于第二天向马尔诺输送燃料。

  欧洲更多工厂倒闭的风险也可能使欧洲碳期货停滞而不是反弹。一些削减生产或关闭工厂的公司是能源密集型用户,需要使用碳排放许可来覆盖它们的排放。总部位于伦敦的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的天然气和能源转型主管特雷弗•西科尔斯基(Trevor Sikorski)表示,增长放缓可能会促使它们出售碳配额。

  碳价格最近已经与电力脱钩。SEB首席大宗商品分析师Bjarne Schieldrop周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由于过去10年向企业分配的配额过于慷慨,排放成本已被过剩的配额所限制。工业活动放缓可能会加剧这种情况。

  Flex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Oystein Kalleklev表示:

“长期来看,价格当然不适合高企,我们预计明年将逐步正常化。但由于库存清空,明年夏天将会有一场补充库存的战斗,因此市场再平衡将需要多一点时间。”

  尽管央行官员们本周花了很多时间来说服公众,大宗商品的恶性通胀是多么短暂,但消费者现在不得不支付天文数字般的能源账单。更糟糕的是,由于限制令市场措手不及,各国即将开始动用天然气储备,天然气价格恐将进一步上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