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朱宁:美联储激进加息触发经济衰退警报

上海交通大学朱宁:美联储激进加息触发经济衰退警报
2022年07月03日 20:0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高金智库SAIF ThinkTank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75个基点到1.5%至1.75%之间以遏制通胀再度飙升,这也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

  美联储以激进加息应对通胀是否意味着经济衰退难以避免?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近日做客央视《朝闻天下》分享观点。

  Q:美联储开始激进加息应对通胀,是否意味着经济衰退难以避免?

  朱宁:这段时间美国货币政策受到了全球高度关注,其中最主要的背景是全美通胀CPI触及到过去40年最高点。这不但对美国居民家庭生活水平,也对整个美国重大投资决策有很大影响。同时,与此更紧密相关的不只通胀本身,而是通胀预期在逐渐形成

  去年夏天美联储一直说通胀是暂时的,我们可以把它控制住。但这个说法已经持续整整一年,而且整个通胀水平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进一步抬头的趋势。

  在此大环境下美联储已经认识到,包括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承认,他们之前可能对整个通货膨胀的情况有所误判。所以,当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呈现一种要追上通胀的趋势。其中有两个很重要的做法:一是必须尽快行动;二是加息力度可能要超过之前的预期或指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了这次自过去三十年来最迅猛的加息。

  美国国债利率倒挂往往是对今后一到两年内经济衰退比较可靠的先行指数或预测指标。从这一点来看,经济衰退可能性确实在加大,其背后机理是利率倒挂过程反应了市场对于短期加息和短期利率上升力度太快的一种担忧。

  所以综合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及美联储决策,叠加新冠疫情和整个国际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等因素,明年发生滞胀或者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确实在加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