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暴涨84点大盘扫阴霾 四大传闻助推涨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26 新京报

暴涨84点大盘扫阴霾四大传闻助推涨势

  为3年来最大涨幅,沪深股指上涨均超8%,总成交额达317亿元

  本报讯 (记者 刘宝强) 沪深股市昨天在“朦胧”利好刺激下放量暴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84.64点,深成指上涨227.14点,是2002年6月停止执行减持国有股政策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两市涨幅均超过8%,共成交317亿元,比上个交易日成倍放大。

  一扫低迷

  昨天盘面一扫往昔的低迷,以1044.18点跳空高开14点,稍一下探后,股指就出现了难得一见的井喷走势。几乎所有的股票都在涨,整天居然没有一只绿的股票。昨天一些投资者“怀疑自己看花了眼”,所有的股票都在上涨,所有的板块都在上涨,涨幅创出了自2002年“6·24”行情以来的最大涨幅。

  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冲击涨停,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也普遍上涨5%左右,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批二线蓝筹股涨幅居前。在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上封涨停的示范下,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陕国投(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证券股表现尤其抢眼。下午,在基金重仓、券商重仓和科技股带动下各板块全面走强。大盘不断冲破阻力线,并最终冲过1100点,站在了30日均线上方。

  谨慎乐观

  与此同时,市场有传言称中石化将是下一批试点企业。同时,市场传言为证券公司提供低息贷款,基金公司被赋予国有股权分置改革的历史重任。

  对于该传闻,北京几家大型券商的研究人员明确告诉记者,并没有得有关传闻的准确消息,即使有,消息对行情影响不会如此之大。而一旦消息被否认,市场走势很难看清,令人担心两市行情会不会重蹈6·24的覆辙。

  华龙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这波反弹,由于前一段时间基金重仓股和二线蓝筹股下跌,几乎没有遭遇任何阻力,所以昨天行情带有报复性反弹的性质:“我个人认为基金联手做,基金自己买,自己卖,甚至对敲,基金一旦定好方案减仓,不会放弃。只要在大盘没下跌的时候基金卖,证监会不会查办。因此,对这波行情我不看好。”不过,暴涨也让一些投资者显得迷茫。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行情已经没有什么好说的了,可我从来没有这么迷茫,不知道买股票还是卖股票,买了新的股票,可能大跌,卖了手里的股票,也可能大涨,不知道到底那只才是好股票,干脆不买也不卖,停止操作。”

  -观察

  四大传闻助推涨势

  昨天,在伴随大盘暴涨的同时,不断有利好消息以传闻的形式出现。记者昨天了解到“利好”共有四个版本:

  版本1

  某基金公司的人士声称,昨日的上涨由三条利好引发:

  1、平准基金要成立,由于成立平准基金不属于证监会的职权范围,所以长期以来一直闭口不谈。

  2、前天券商连夜上报证监会资金缺口,管理层必须要救许多大券商,所以昨天券商重仓股表现不错。

  3、尚福林表示大家要积极做好股权分置试点工作。

  版本2

  中国人民银行以“创新类券商低息长期贷款的名目对创新类券商进行贷款,资金运作渠道是买股票。相对于平准基金,“创新类券商低息长期贷款”易于批准实施,但效果是一样的。

  版本3

  有专家透露,昨天大盘股涨停是因为:管理层要对大盘股做批量试点,有配套措施出台,央行将给券商900亿元低息5年期贷款,作为股改专项资金。

  版本4

  长江电力成为第二批试点企业,“神秘资金”将带动万亿资金救市。当前出现的托市“神秘资金”,并非传言说的政府的平准基金,也不会是内地大的基金公司进来托市。这股“神秘资金”最有可能是江浙炒楼富豪退出楼市后转投股市的资金。

  上述传言大多只是一家之言,目前均未得到证实,但有投资者认为,昨天股市暴涨与这些传言有一定的关系。

  本报记者 刘宝强

  -观点

  四大利好带动股市大涨

  据新华社电昨天两市涨幅均超过8%,是自2002年6月停止执行国有股减持政策以来的最大单日行情。

  权威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股市的大涨,是许久以来诸多利好的集中爆发。沪深股市走出这波久违的行情,离不开四个方面重要因素。

  一是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纵深推进,市场各方对改革认识日渐明朗,心理预期正逐渐企稳;二是改革试点启动以来,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认识也逐渐统一,对中国股市前景看好,认为股市制度缺陷日渐得以修复,投资价值逐渐凸现;三是中国证监会拟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这有望进一步活跃市场;四是伴随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税收政策、资金面支持等相关配套利好措施有望跟上,一个有利于改革和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氛围可望形成。

  “今天股市的表现,注定将作为‘6·8’行情载入证券发展史册。”鉴于上述利好,海通证券研究所一位人士如是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